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12|回覆: 1

[轉貼] 【飲酒論史】屈原為什麼選擇自殺於汨羅江?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684
聖眷20
銀兩1773

34

主題

619

回帖

7367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6-29 19:09: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現在一到端午節,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屈原。確實,屈原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同時也是一個學識淵博,目光深遠的政治家。他在擔任左徒期間心系蒼生社稷,主力改革朝政,聯齊抗秦。但是由於在內政外教上與楚國的腐朽貴族勢力發生了尖銳的矛盾,遭到了上官大夫等人的妒忌誣陷,最終導致與楚懷王的疏遠,屈原不僅失去了楚懷王的信任,還多次被流放,面對如此大的落差,屈原心裡百感交集。

但是他還是不忘自己的祖國,希望楚懷王能召回自己,為國盡力。然而楚懷王並沒有相信屈原,他對屈原還是愛答不理的,眼看著秦國的軍隊就要打過來了,楚國即將亡國。最後在秦國將領白起攻破楚國國都之前,屈原不忍心看著祖國滅亡,就投江於汨羅江。而關於屈原汨羅江自殺的原因,歷來說法眾多,而且相差甚遠。總的來說,有以下這幾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也是流傳最廣的是殉國說,現在研究屈原的大都認為,屈原投江是因為秦國攻破楚國都城,屈原不忍親眼目睹國破家亡,故而投江殉國。郭沫若在《屈原考》中寫道:「就在都城攻破那一刻……他看不過國破家亡,百姓顛沛流離的苦狀,才悲憤自殺的。」

還有一種說法是殉道說,這種說法是曲沐提出的,他認為「屈原自殺無非兩個方面,一是社會政治黑暗,一是性格剛直,是在生命與現實的衝撞中而毀滅」。屈原面對楚懷王,頃襄王這樣的昏君,他的報復無法實現,加之小人的讒言陷害,因此心裡憤懣不平。而屈原是戰國時期應運而生的一位別具體色的「色」,對於小人的陷害,他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所以隻身赴死,以求得精神上的圓滿。

還有一種流程較廣的是屍柬說。持此說法的人認為屈原看到朝里小人得勢,朝中沒有忠良之臣,國家沒有防守外敵的軍隊,而帝王又沒有作為,百姓看不到希望,屈原楚國大難將至。而滿懷救國大志的屈原卻因為遭小人讒言被流放。最後報國無門的屈原決定以死來震醒昏君。

最後一種是潔身說,屈原為國君昏庸而心痛,不願看著小人亂政,葬送楚國錦繡河山。再加上長期被放逐,身心疲憊,他深知自己再也無法返回朝廷,實施理想「美政」的希望。為了保證潔白的操守,捍衛自己畢生所追求的理想,帶著不盡的遺憾,憤然投身於汨羅江中。

最後筆者認為,屈原憤然自盡的內因似乎是因為理想破滅之後的「絕望」。這樣的死,當然不是怯懦或者逃避對祖國的責任,而是對現實清醒的認知,是屈原堅守氣節的最終追求。

https://kknews.cc/history/gve2erl.html
[發帖際遇]: 汪由敦 發動一次攻擊,俘虜敵軍 1 兵力. 幸運榜 / 衰神榜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85
聖眷0
銀兩878

33

主題

567

回帖

1150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6-29 20:31:26 | 顯示全部樓層
於何正亭飲茶讀文~~
天王民主帝國七太上皇暨星際外交特使
悉達多‧拿破崙‧蒙藏回滿漢‧何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20:31 , Processed in 0.03351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