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45|回覆: 5

[政治]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至少3個政團解散、商店退...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7-1 08:24: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人大早上通過港版國安法。黃之鋒多名主力人員宣布退出香港眾志,香港眾志其後也宣布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而除了香港眾志,主張「民族自決」的「香港民族陣線」和「學生動源」已因港版國安法而宣布解散或只在海外運作;而「黃店」龍門冰室等也宣布退出「黃色經濟圈」。

香港眾志在社交網站表示,今早突然得知多名成員,包括秘書長黃之鋒、常委羅冠聰和敖卓軒,以及成員周庭,相繼自行宣布離任眾志職務及退出香港眾志。眾志秘書處已即時撤銷4人的會籍,另外經商議後,認為難以持續運作,必需化整為零,應以更靈活的方式繼續投入抗爭,宣布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

香港眾志表示,尊重各人的個人抉擇及意向,感激他們過去為眾志及香港民主抗爭所作的貢獻和付出,指眾志成員將作為抗爭手足的一份子,各自投入本地運動的不同戰線。

而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陣綫亦宣佈,即日起遣散所有香港地區成員,包括發言人,但維持海外分部運作。香港民族陣綫指海外分部將會接手目前全部工作,並於海外繼續推動香港獨立。Facebook貼文指香港民族陣綫在台北及英國也有分部。

梁頌恆表示,相關決定是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他提到組織支持「香港獨立」,普遍被認為是受港區國安法針對的立場,不希望為成員或義工帶來任何潛在風險,所以決定遣散所有香港地區成員。

他表示,現時仍沒有改變其政治立場,至於會否擔心被秋後算帳,梁頌恆表示,難以擔心太多,因為如何執行國安法是由當局「說了算」。他又表示,短期內沒有計劃離開香港。

香港民族陣綫成立於2015年,主張追求民族自決的權利。該組織2018年9月起由梁頌恆擔任發言人,他曾在2016年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但因宣誓風波被取消議員資格。

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民族陣線一名成員曾涉及一宗藏有「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炸藥案件。

而「學生動源」則在社交網站表示,召集人鍾翰林已根據組織會章停止香港地區一切事務,即日起遣散香港地區全體成員,所有組織事務將會交由海外成員繼續運作。學生動源海外成員將設立外國分部接管組織一切事務,繼續推動香港獨立,直至香港作為獨立主權國家前仍然會繼續前進。

而連鎖餐廳「龍門冰室」宣布「退出」黃色經濟圈。龍門冰室負責人張俊傑表示,過去一年的路並不容易,受到「藍絲」、「網民」以至「黃店們」的攻擊的攻擊,而港區國安法的來臨令他重新審視這一年來的路,心灰意冷之下,令他萌生「退出黃圈」的決定。他說「退出黃圈」後將會繼續就社會不義發聲。

而《蘋果日報》報導,除了「龍門冰室」,主打台式飲品的「茶半香初」亦宣佈,會於晚上7時開始清理店內所有含敏感字眼的文宣,又感嘆「聽日天光之後,到底香港會變成點」。

據悉,不少「退出」黃色經濟圈的「黃店」都會將餐廳內外文宣清理,以免有敏感字眼觸犯《國安法》。

(以下為報導原文,原標題:《港版國安法通過黃之鋒等多人退出香港眾志,「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

中國人大常委今早9時許通過「港版國安法」,預料稍後有正式公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創黨主席羅冠聰、成員周庭和常委敖卓軒,在今早約11時各自在社交媒體宣布退出香港眾志。而黃之鋒及羅冠聰早前表明會參與立法會民主派7月11至12日初選,現未知二人會否繼續選舉工作。

黃之鋒指,自創立眾志以來團隊一直在政治風眼中,但隨著國安法壓境,「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亦要面對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以至直接送回中國受審,面對嚴峻的命運,「個人禍福難料,更要拿起承擔的勇氣」,決定退出香港眾志和辭任秘書長,並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

他表示香港的意志不會因為國安法「冰封」,過去一年的「時代革命」令無數人「覺醒」,「只要香港人仍在,他們就得永遠懼怕我們、防範我們」,相信世界仍有很多人關切香港,也會留意國安法下他個人的情況,「我會繼續堅守我家 - 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


而羅冠聰也在Facebook發帖文表示,在港區國安法下,香港人將被以言入罪、以思想入罪,人心惶惶,政治人物的風險更大,難料自身安危。他表示,絕不盲目絕望、輕言放棄,更需尋找自身可以承擔、付出的崗位。他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並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活動。


周庭亦在Facebook宣布退出香港眾志,指作為創立團體的其中一員,這是個沉重且迫不得已的決定。她又指未來的國際連結工作亦將無法再參與。


敖卓軒則指,已向眾志秘書處辭去了常委一職,並遞交退會通知,即日起正式離開眾志。


(中央社)而4年前成立的香港眾志一度被視為泛民主派的重要新生力量,但隨著其核心人物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和敖卓軒的退出,這個力量可能變得「名存實亡」。

香港眾志是於2016年4月10日宣布成立的,當時的主要創黨成員有專上學生聯會前秘書長羅冠聰、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其中羅冠聰擔任創黨主席,黃之鋒擔任秘書長。

香港眾志成立之初以政黨自居,政治上主張香港「民主自決」,當時這被北京及親政府建制派力量定性為「港獨」主張。

在香港眾志成立之前,香港曾於2014年底爆發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的龐大「佔中」運動,黃之鋒和羅冠聰等人積極參與其中,其後更成為整個運動的核心成員,香港眾志因此被視為「佔中」衍生的政治力量,延續「佔中」追逐民主自由的精神。

香港眾志成立後,即宣布參加同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希望進入權力架構,以便在議會內推動民主發展。

但羅冠聰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卻因為宣誓一事被當局起訴,最終被撤銷議員資格。其後,香港眾志的周庭參加立法會補選時,當局又以她當選後不會履行《基本法》的規定而取消其參選資格。

在參政之路被當局堵塞後,香港眾志今年年初宣布更改組織宗旨,由「推動香港民主自決」 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

當時香港眾志發表聲明指出,這次改動綱領是令其更概括闡述香港眾志的工作方針以及計畫,聚焦於強化公民社會、團結民主力量、推動進步價值,進一步鞏固香港民主運動的根基。

外界則認為,香港眾志此舉是要切斷北京和港府對其「港獨」的定性,以便參與今後舉行的選舉,包括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

但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通過「港區國安法」後,黃之鋒等一眾創黨核心成員卻宣布退出,令這個只成立4年的泛民新生力量曇花一現,今後可能「名存實亡」。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6655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85
聖眷0
銀兩878

33

主題

567

回帖

1150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7-1 10:20:23 | 顯示全部樓層
{:5_213:}{:5_213:}{:5_213:}
天王民主帝國七太上皇暨星際外交特使
悉達多‧拿破崙‧蒙藏回滿漢‧何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984
聖眷721
銀兩35253

1059

主題

15004

回帖

35132

積分

爵位睿親王/固倫凝光額駙
榮銜正一品太保
旗籍滿族正白旗
配偶愛新覺羅奕璿
發表於 2020-7-1 10:20:46 | 顯示全部樓層
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於上,想不解散、低調,行嗎?

風瀟瀟、雨瀟瀟,埋土北蒙葬天驕
塵歸塵、土歸土,昂首笑別烽雲路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498
聖眷689
銀兩3186

305

主題

10693

回帖

17379

積分

身份那塔拉府大姑娘
旗籍滿族正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7-1 10:32:44 | 顯示全部樓層
昨天就看到相關新聞,政界人士等等紛紛跳船,說好的「煲底見」...雖然讓不少手足寒心,但細想一下,什麼是臥薪嘗膽,什麼是忍辱負重,什麼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所以這一切也只能默默接受吧
就算是那天的悲傷及痛苦
也和你一同愛著那一切
殘留在心中揮之不去的 檸檬苦澀的氣味
在雨停止前都無法歸返
如今你依然是我的光芒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20-7-1 11:45:2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煲底見個鬼,人向來就是自私自利的,尤其是政客,這裡根本沒有一個人,能被稱為政治家,算了吧,吃花生看戲咯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威望367
聖眷328
銀兩4632

866

主題

6148

回帖

10457

積分

身份那塔拉府三姑娘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7-1 13:07:07 | 顯示全部樓層
說到底,那些政棍根本靠不住。
堅決坦護我在意的人。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太妃嬪

麗太嬪

威望0
聖眷70
銀兩884

21

主題

502

回帖

962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哲宗昭皇帝
發表於 2020-7-2 11:46:57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国倒了 香港才会好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12:29 , Processed in 0.05212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