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77|回覆: 0

[轉貼] 伯納德・威廉士:「好壞」、「應否」是不足以談倫理學的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004
聖眷50
銀兩124

112

主題

602

回帖

10897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七品署理刑部筆帖式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7-1 13:46: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伯納德・威廉士(Bernard Williams)是二十世紀英國最重要的倫理學家之一,他的最大貢獻在於結合古典哲學的思想,大力批判英美的倫理學傳統,並試圖為倫理學提出一套新的模式與問題意識。

反對整個倫理學傳統

威廉士1929年生於英國埃塞克斯(Essex),於牛津修讀古典學,因此終生都為古希臘哲學(尤其是倫理學)著迷。在點出威廉士自己的思想之前,我們可以先從他反對甚麼理論立場來了解他。他反對兩種傳統倫理學的預設:一、找尋倫理學穩固的基礎法則;二、嘗試為道德理論建立體系。

從第一點來看,威廉士的倫理學堅定地反對還原論/化約主義(reductionism),即將人在世界中的複雜處境還原或化約為某些本質或原則,並以此指導我們的行為與判斷。如此,威廉士並不認同柏拉圖認為善(good)是永恆與不可改變;他亦認為康德的道德理論空洞,因康德要求道德必定要以某些法則或黃金律令(比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基礎,並重視施予行為者背後的動機(比如不論行善者所作之善事是甚麼,都必須出於無條件、無目的來行善,方才合乎道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11:36 , Processed in 0.05715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