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69|回覆: 0

[散文] 我還記得拾雀的一天晴朗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8-24 11:16: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十多年前,我下班來到了家的附近,那時我記得人很多,但能夠著墨的事也不多,這可能會是平凡的一天,而且晴朗。

直到有一件事從此闖進我以後的回憶中,並且成為我以後向我家妻子津津樂道的話題——那時候有一隻奄奄一息的小麻雀在道路旁倒臥了,我想前去救起牠,但現實的心情卻不容許我前往救起牠,因為我怕被人注目,猶其是這人來人往的街上,一個青年人要拾起隨便在街中倒臥的小鳥兒,那是多麼的幼嫩而且難看的事啊,我那時就是這樣顧慮,於是我輕輕的繼續往家的方向走。但我又回頭了,因為就是這樣的幼嫩心情告訴我——我不能沒有良知,既然受傷的麻雀被我發現了,我就得有責任地救起牠。我從口袋中拿出了紙巾,一個小心地把麻雀搬到紙巾上,但小鳥的眼神告訴我,牠快不行了,我不知怎樣做,這時候卻偏偏有個叔叔在我旁經過,並給我兩個選擇,說第一可以把小雀直接帶回家救養,第二可以把牠直接扔在垃圾桶了,然後牠便輕輕的離開了。我沒有聽從他的選擇,我只是把捧在手中的雀兒慢慢地向著我家的方向走,直到走到我家樓下的空地,我毫不猶豫地把牠放在泥土上了,也忘記了有沒有找泥埋上,抑或直接用紙巾捲好便離開,這裡成為了牠的墓地——我有時經過這裡,我也會想起這件事,因為這件事觸動了我當時的心,雖然現今有時都會觸動我一兩次的心,但我無悔這個決定。

人是否讀多了幾本的孟儒經典便會想做一個好人?經典說的話叫我要善良,因為善良的人是有善報的,我不曉得,我只知道善良的人會有個好的靈魂。

十多年後,我把這事告訴給了我的愛人,她笑我呆,但心很好,十多年後,我也重新寫了這回憶中的故事,很好,我的心仍然是好的,我還是喜歡這樣的心。

這文致敬起十多年前的我,那時候青春而且善良,並且做了件我可以以後津津樂道的事,感謝您。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1:12 , Processed in 0.07314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