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20|回覆: 2

[散文]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9-17 00:57: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很多事都心力交瘁,那時候只想到家,回到家,跌在那張床,甚麼事都好像煙消雲散了,妻子會對我說,回到家先換好衣服,這樣就可以睡了。我很渴望妻子可以對我說,累了,家裏還有我,累了,請睡吧,你身旁便是我。我又渴望可以聽到妻子對我的喁喁細語,聽慣了就是舒服,那個臉龐,那個溫柔,在我熟睡前已經入了我的夢。

有時候很累,聽著歌都不知不覺要睡了,歌裏有我回憶中的故鄉,青草遠山,鄉土味特別濃。歌裏亦有我青春記掛的女人,總忘記向她們表達謝意,來不及的反應是遺憾,累了聽著歌,人生有了幾分寫意。

我尚記得第一份的工作,工作裏盡是忙碌,回到家身體都重了,直接躺在床上抱頭大睡,睡得很香,沒有夢。人說工作會磨蝕人的靈魂,我起初也不太相信,直到曾經有幾次的每晚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到家時,我便相信了,當然累了的靈魂可以直接放任在家裏的床上,任由夜去洗滌它的疲乏,但代價就是這夜你沒有一個值得造個好夢的機會,因為疲倦壓得你這夜夢裏一片空白。

累了躺在床上就不想再想東西,任由靈魂在這房間飄盪,偶爾想思考自己為何這麼的累,卻彷彿時間停止了,我的身體也動彈不得了,只有腦是活的,彷彿是天是要我可以想些甚麼,想著這幾年的光陰是怎樣活的了,似乎沒有任何志向,曾經的夢想熄滅了,生命只剩下行尸走肉,想著想著,我都累了,只想睡。

靈魂累了,生命不再出息,每天清醒著浪費光陰,然後每天數算著自己的生命又老了幾分的心智,很累,不想與人計算著,於是每到夜晚最寧靜的時候才去真正面對最孤獨的自己,想想這身世,想想這未來要行的路,也是一樣,想著想著就睡了,靈魂似乎需要休息。

靈魂在極疲累的時候需要真正的思考一番,面對社會我是甚麼?面對生命我又是甚麼?人生很快就會塵埃落定,如果甚麼都不想恐怕人到死時靈魂又會再次飄零,空蕩蕩的靈魂在世界裏飄盪著是多麼的形單影隻,倒不如趁在最疲累的時候好好思考一番自己的人生態度。

累了,這次想選擇睡在沙發上,電視機開著,風扇也搖晃著,燈調節到半明半暗,合上眼,靈魂渴望回到故鄉,故鄉裏不孤獨,亦可以在夜裏的陽台上思考我的都市生活,是忙碌,是疲倦,是憂慮,同樣是靈魂的價值有幾許。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11
聖眷0
銀兩1533

10

主題

525

回帖

737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9:26:53 | 顯示全部樓層
你的作品很多都跟靈魂有關呢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3-9-21 22:54:35 | 顯示全部樓層
王傑 發表於 2023-9-21 19:26
你的作品很多都跟靈魂有關呢

是的。我相信人類有靈魂。靈魂入面飽含著人的記憶、秉性、信念與忠誠。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3:48 , Processed in 0.16310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