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99|回覆: 5

[軍事] 演習殉職|韓戰骨董戰車剩台灣在用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33

4966

主題

52988

回帖

116567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20-10-9 20:59: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國軍一輛M41A3輕戰車昨在小金門林邊村翻覆,造成車上兩名士官1死1傷,M41A3服役超過60年,前烈嶼旅旅長、退役少將栗正傑今(9日)接受《蘋果新聞網》訪問說,他15年前在烈嶼當指揮官,當時M41A3就已很老舊,「每次發動前,要好幾個士兵拿滅火器站在引擎四周待命,生怕發動時失火」,當時他就很感嘆,國防部怎麼能讓第一線官兵如此賣命,光保養發動就要冒生命危險。

栗正傑說,在馬路上吃汽油的老車就會有失火危機,更何況這款用了65年的戰車引擎,裏面的油路管線早就老化,只要稍微預熱就容易燒起來;如今戰車翻覆就失火,翻覆原因不敢說,但「失火絕對是意料中事」。

栗正傑表示,M41A3是服役超過65年的老戰車,這款戰車是韓戰時用的,到後來越戰就沒再用了,但我國國軍卻還拿來演習。全球只剩下最後17輛M41A3都在金門,昨天摔了一輛,現在全球剩下16輛。

外界推測,昨天戰車可能是車速過快或勾到電線才會發生意外,但栗正傑指出,聽到軍方講車速過快、勾到電線這些原因很難過,根本把責任推到駕駛兵身上。栗正傑分析,戰車行軍、演習都一定是一整列車隊,不會只有單獨一輛戰車,且烈嶼島繞一圈最多17公里,事發的那一段路不過5公里,每輛戰車都有間隔距離,戰車旁也有步行兵,隨時管控路面交通狀況,在這樣的車隊當中,戰車時速頂多10公里,會超速到哪裡去?翻覆原因極可能是轉向系統壞掉或履帶斷掉。

栗正傑說,指這款小型戰車要勾到電線,也非常強詞奪理,真正肇因很可能是機件的問題,以軍方心態,為讓家屬心情平靜、不要有太多後續影響,因此才講出車速過快、勾到電線這種理由;但對真正了解武器裝備的人來講,這種履帶戰車沒有超速的問題,行走速度頂多比一般人步行速度快一點,且意外發生地點,地形相當平緩也不陡。

栗正傑批評,常理推斷,這是出在設備老舊的問題,這種武器裝備20年前就應該淘汰,但國軍仍持續在用、還拿來演習,這不是在叫國軍弟兄賣命嗎?

老舊戰車零件供給難 部隊不敢向上反映,時間到升官走人

栗正傑表示,翻車原因很有可能是轉向系統出問題或是履帶斷掉,當戰車還在行走時,一邊履帶在走、另一邊卻不走,就極有可能導致翻車。栗正傑認為,國軍仍在使用M41A3原因,大多都是因為「下對上不敢反映」,誰敢跟司令、總長報告說戰車太老舊?大家都希望相安無事,時間到升官走人。

栗正傑說,這種老舊戰車有兩大風險,首先是零件供給問題,超過65年的戰車零件要如何更換?當先進國家都沒在用這種戰車,這些零件要怎麼來?其次是維修人才問題,國軍有這種維修戰車的專業人才嗎?還是只把維修汽車的專業拿來當作維修戰車。他強調,「這種戰車連敵人都騙不了,現在還繼續用只是在欺騙國人」。

總統宣示採購新戰車 栗正傑:勇敢盤點別讓弟兄無辜犧牲

總統蔡英文公開表示已計劃採購新型戰車,且去年7月美國宣布對台軍售108輛M1A2戰車。栗正傑表示,戰車有大有小,就像一般轎車有不同車款,且停放戰車的車庫也要依照車型設計,金門能停放的戰車當初設計是給M41A3的寬度和高度,大型戰車像是M1A2就停不進去,除非要再找新的小型戰車或把後勤停放基地打掉重建。

栗正傑分析,M1A2是相當有功能性的戰車,但若真正買到運到金門其實相當浪費,金門腹地小,這種高成本具有夜戰功能的戰車應該留在本島。

栗正傑呼籲,國軍出了這麼多次人命,應該要勇敢面對武器設備的問題,要盤點重整,不要再讓無辜的國軍弟兄犧牲性命。(林麒瑋/台北報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33

4966

主題

52988

回帖

116567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20-10-9 21:00:42 | 顯示全部樓層
其時說到底都是軍種本位的一系列延伸出來的問題。

就如同上次的海軍陸戰隊的逆登陸作戰一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33

4966

主題

52988

回帖

116567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20-10-9 21:03:27 | 顯示全部樓層
殉職士官差6月退伍 母招魂癱軟慟哭「帶你回去了」

國慶前夕,金防部8日下午演訓,烈嶼守備大隊一輛M41A3戰車行經小金門林邊村下坡路段時,發生翻覆意外,撞斷高壓電桿後起火燃燒,車長中士林楷強(27歲)遭重壓受困車下不幸殉職。中士林楷強的家屬今天上午9時左右抵達金門,在金防部人員陪同下到殯儀館相認,離去時林楷強母親痛哭失聲喊道:「小強,我們來帶你回去了」。下午重返事發地點招魂時,一度擲不到筊,直到親友及長官喊話:「林楷強回家了」,才得到允杯,順利完成招魂儀式。

烈嶼守備大隊一輛M41A3戰車昨天發生翻覆意外,車長中士林楷強遭重壓受困車下不幸殉職。林楷強家屬接獲消息後,煎熬了一夜,今日上午一早就搭乘軍方專機前往金門處理後續事宜,家屬上午9點多在金防部人員陪同下到殯儀館相認,林楷強母親在見到林楷強的靈堂時,忍不住哀傷情緒,當場崩潰痛哭,令人相當鼻酸。

據了解林楷強的父親從事油漆工作,母親在工廠上班,林中士從嘉南藥理大學畢業後,就入伍簽約4年,明年4月退伍。林楷強母親昨哭著說:「明明就要回來了,怎會發生這種事。」


金防部副指揮官張永文表示,初步判斷車長中士林楷強的死亡原因,是戰車翻覆後車長林楷強重壓車底下,戰車起火燃燒燒傷致死,而意外發生原因仍在調查中。

總統蔡英文今(9日)表示,對這件事感到非常不捨、悲痛,希望殉職弟兄父母家人節哀,也請國防部從優撫卹,對事發原因請國防部查明後向社會大眾說明。由於事發戰車已服役逾60年,外界批國軍設備老舊,蔡英文強調,已有採購計劃,引進最先進的戰車。

林楷強家屬下午在金防部指揮官賀政中將陪同下,到烈嶼埔頭村外事故現場招魂,林母一看到翻落田中燒焦翻覆的戰車,再也忍受不住,扶著路邊護欄雙膝跪地,低頭掩面哀傷不已。

烈嶼守備大隊大隊長高明弘向林楷強父母解釋事發經過,賀政則喊:「林楷強,回家了,我是指揮官,回家了」,林的哥哥也捧著其牌位呼喚:「我們要到殯儀館了,跟我們走」,場面哀戚。(蔡宇凌、林麒瑋/金門-台北連線報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33

4966

主題

52988

回帖

116567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20-10-9 21:05:37 | 顯示全部樓層
演習殉職│美售台新型戰車留本島 專家建議M41D輕戰車移防烈嶼

陸軍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發生M41A3戰車不慎翻覆1死1傷事故,此款戰車屬老舊裝備,目前僅烈嶼守備大隊部署。據了解,美方去年已宣布售台M1A2T戰車,這批新型戰車未來抵台後將部署在台灣本島,並將本島部分戰車移撥外島使用。軍事專家鄭繼文表示,目前適合烈嶼地形是M41D輕戰車。

鄭繼文指出,國軍現有CM11勇虎式戰車與M60A3戰車,對烈嶼來說過於重大,會有操作不適合的問題。先前美方已宣布出售台灣M1A2T戰車,待交貨後,未來國軍應會把在本島服役的部分M41D輕戰車移撥到烈嶼。

他說,M41D在90年代末期經過性能提升,升級火控與動力系統,並針對性能進行強化,更換相關裝備,效能上會比這次出事、老舊M41A3戰車來的好。

資料顯示,陸軍使用M41戰車區分A1、A2、A3及D型等4型,為國軍使用數量最多、服役時間最長、部署最廣的戰車。柴油車型版M41D,由台灣自行升級,代號取自柴油化,在1997年首度公布設計,採用我自主生產的M32K1戰車砲、近代化觀瞄裝置與數位式彈道計算機、夜視射控系統、柴油引擎、側裙等。(陳培煌/台北報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33

4966

主題

52988

回帖

116567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樓主| 發表於 2020-10-9 21:07:20 | 顯示全部樓層
國慶前夕金防部實施演習,一部國軍M41A3輕戰車行經小金門林邊村下坡路段,過彎疑似速度太快翻覆,撞斷高壓電桿後起火燃燒,駕駛下士劉禹宏(27歲)因離出口近,第一時間自行逃生,幸僅有吸入性嗆傷、手部壓傷,車長中士林楷強(27歲)被戰車重壓受困車內,救出時已經沒有生命徵象,經送醫急救後仍告不治。由於林楷強還有6個月就可以退伍,突然發生意外,親友都相當難以接受。

第一時間趕抵現場的目擊者難過表示,當時他在附近聽到「砰」的一聲,接著驚覺是戰車翻覆失火,趕緊報案、衝回家又四處調了十多支滅火器來救火,但因戰車內的汽油外洩,火燒得太快太大,即使消防隊員到場也難以靠近,只能朝車體噴水降溫,至於不幸死亡的車長林楷強,剛靠近戰車時發現他上半身露出車外,並且哀嚎求救,但卻無法脫困。

根據事故當時畫面顯示,現場為一處下坡路段,戰車行經彎道失控翻覆後,隨即竄出熊熊火光,救護車及消防車趕赴現場搶救,還出動怪手協助將戰車抬起救人。

金門縣消防局指揮中心今天下午3時13分接獲報案表示:「烈嶼鄉林邊村外有一部戰車因不明原因翻覆起火燃燒」,立即派遣轄區烈嶼消防分隊前往搶救,並由小隊長李岳峰擔任指揮官,總計出動消防車3輛、救助器材車1輛、救護車1輛、消防人員及義消共10名前往搶救。

烈嶼分隊車組抵達現場之後,已見戰車全面燃燒,小隊長李岳峰立即指示同仁佈署水線先行壓制,並詢問現場軍方關係人表示有1人受困戰車下,其餘人員均已撤出,但其中一人遭吸入性嗆傷,生命徵象穩定。另由隊員李延達在水線掩護下同步嘗試接近並評估受困士官,經初步評估已無生命徵象呈現OHCA狀況,且其右腳因遭戰車壓住,無法立即脫困。

現場受戰車燃油外溢影響,火勢猛烈,小隊長李岳峰立即指派同仁備妥泡沫原液,改實施泡沫滅火戰術,並回報指揮中心請求加派重機械支援。在兩條泡沫水線壓制之下,火勢於15時38分控制,15時47分完全撲滅。火勢撲滅後,李小隊長指派同仁再次接近評估傷者,確認遭困傷者為OHCA狀態,支援重機械於15時51分抵達,在重機械協助支撐穩固下,受困士兵於16時4分脫困,送往烈嶼分院救治。

金防部副指揮官張永文表示,該輛M41A3戰車下午欲返回駐地營區,車內僅有兩人,3時15分行經黃埔路有傾斜、下坡路段肇事,翻覆路邊田地,車長林楷強已無生命跡象,與受傷駕駛均送署立金門醫院。林楷強老家在高雄湖內,金防部政戰主任請家屬前來等檢察官相驗,先完成喪葬事宜再做檢討。

高雄市湖內區長薛茂竹獲知訊息後,立即趕到位於湖內區林中士的家中慰問,林的爸爸、媽媽與哥哥都在家,聽到這個消息,傷心欲絕、相當不捨,婉拒媒體外界接觸,家人預計明早八點搭乘軍機前往金門處理後事,軍方也派政戰主任到林家慰問。

湖內區公舘里長林蘇麗雲說,林中士的父親是從事油漆工作,母親則在工廠上班,事情發生時,他並不知道,直到下午5點多回到家才知道,她認識林家人,知道這件事後,立即趕到林家,協助後續事宜。

林家一家人得知噩耗,一時間無法接受,母親哭著說:「明明就要回來了(指明年4月退伍,怎會發生這種事」;今晚7時,國防部則指派陸軍八軍團政戰主任張維新前來慰問,預計明早7時由軍方派車接送,8時到岡山空軍基地,專機飛到金門。

她說,大家有教哥哥要好好照顧爸媽,父親是還算鎮定,但媽媽非常傷心、激動痛哭,她向家屬說,遇到就是要堅強面對。至於遺體是要現場火化,還是要送回來,家族要再討論,目前未決定。

林家二伯說,現在情況很亂,家屬也搞不清楚狀況,實在不方便受訪,一切要等到明天去金門,了解事發過程及後續處理情形,才能進一步接受外界的訪問。

何姓鄰居說,林家搬來5年左右,一家人看到鄰居都會打打招呼,不過大家都忙於工作,沒有太多互動,只知道林家有個小孩在當兵,今天下午看到新聞,後來又有軍方的人員前來,直覺不太妙,心想會不會跟金門戰車翻覆有關係,沒想到真的出事了。

高市議員陳明澤今晚也來到林楷強家中,安慰林家,陳說,林家遇到這樣晴天霹靂的事情,一時間難以接受,他只能儘量從旁協助。明天,他會陪同林家父母、林的胞兄及二伯一同搭機前往金門。目前林楷強的遺體放在金門殯儀館,由於意外發生在小金門,林家將會搭船到小金門招魂,然後在金門就地火化,接著將骨灰接回岡山安靈,由於林楷強是為國捐軀,除了從優撫恤,軍方也允諾入祀忠烈祠。

陳明澤說,總統蔡英文相重視此事,要求查明事故原因,並從優撫恤,稍早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打電話向林家致意。陳說,林楷強從小就在湖內打拼的年輕,他為國捐軀,為人生劃下句點,也是算是圓滿,我們都會懷念他。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編輯李思平表示,煞車壓力不足,沒踩夠煞車,沒適當的控制在低速檔以檔位煞車,這些都可能讓戰車速度過快而失控,但意外原因為何?無法用猜測、研判,需深入進行調查才能確認。

李思平指出,發生意外的美製M41戰車,武器配備為76公厘戰車砲、7.62公厘同軸機槍及M2 .50口徑車長機槍,作戰編制4人,分別為車長、駕駛、砲手及裝填手,但如果純機動操作的話為2人,一人駕駛一人車長。除我國外,還有瓜地馬拉,多明尼加,烏拉圭等國家使用中,優點大概只有輕以、沒有太多精密射控需要保養,但缺點是性能嚴重落伍。「我們還在用是因為目前無車可替代,建議盡速汰換此型戰車」

全球防衛雜誌社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戰車因內部空間狹小、設備堅硬,一旦遇到翻覆狀況,乘員頭部受到撞擊,幾乎會呈現昏迷或暫時失去自主能力,無法在第一時間逃離,因此每次發生戰車翻覆事故,都會釀成重大傷亡。

至於這次發生事故的M41A3輕型戰車,砲管口徑76公厘,適用在步兵、輕裝甲車等軟性目標攻擊,屬於輕戰車,與國軍最新款M1A1戰車差距6代,由於服役已經超過50年,無法負荷當前先進戰車攻擊,目前在國內多所公園內,都可看到陳展的M41A3輕戰車身影。台灣現今僅存的M41A3幾乎佈署在前線金門。

陳國銘表示,戰車老舊維修成本增加,也不符合現今戰力,隨著軍購經費逐年提升,只要將經費撥補小部分,就可將僅存服役的M41A3汰換,希望國防部可以藉此事件痛定思痛,藉由汰換提升裝備戰力,也讓國軍弟兄安全多一分保障。(蔡宇凌、涂建豐、王煌忠、陳世河/金門-高雄-台中連線報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10-9 22:36:03 | 顯示全部樓層
逍遙侯 發表於 2020-10-9 21:07
國慶前夕金防部實施演習,一部國軍M41A3輕戰車行經小金門林邊村下坡路段,過彎疑似速度太快翻覆,撞斷高壓 ...

看到翻車消息實在令人震驚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3-29 19:02 , Processed in 0.08695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