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566|回覆: 10

[轉貼] 關於吃胙肉

[複製鏈接]

世家大族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清·嘉祐元年正月十五日(春)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清朝時候,每年的大年初一時,皇帝、皇后及所有貝勒大臣會齊聚一同祭祀;當時殺豬獻祭叫做「吃福肉」是清代的皇家年俗。「福肉」這種白煮肉在當時叫做「胙」,清《滿洲祭神祭天典禮.儀注篇》註明了胙肉製作方法:「司俎太監等舁(抬)一豬入門,置炕沿下,首向西。司俎滿注入洲一人,屈一膝跪,按其首,司俎滿洲執豬耳,司祝灌酒於豬耳內,豬去息後,去其皮,按節解開,煮於大鍋內」。要選用全黑色的豬,祭祀後切成大塊,接著放到兩口大鍋裡用清水煮熟,分給族人、大臣及侍衛等人,代表著把上天賜予人的福分均分給大家。

明清野史《梵天廬叢錄》指出「清代新年朝賀,每賜群臣吃肉,其間不雜他味,煮極爛,切為大臠,臣下拜受,禮至重也,乃滿洲皆尚此俗。」《嘯亭續錄》提到,大內於元旦次日及仲春、秋朔,行大祭神於坤寧宮,欽派內外藩王、貝勒、輔臣、六部正卿吃祭神肉。

因此受邀吃福肉雖然是無比的榮譽,但其實是個苦差事。由於福肉是用來敬天神的,因此要非常純潔、乾淨,也不能放任何佐料,而又肥又膩的豬肉不沾鹽和其他的佐料,其實是難以下嚥的;據記載,有些大臣會偷偷把小包的鹽藏在袖子中,吃福肉的時候便偷偷沾一下。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96581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世家大族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清·嘉祐元年正月十五日(春) | 顯示全部樓層
知道有另一個關於要吃胙肉的原因,是因為清軍入關前生活困苦,
後人為了記得入關前先祖們生活的型態,故藉由食用胙肉來體會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443
聖眷248
銀兩1246

386

主題

4673

回帖

19470

積分

爵位二等男/和碩織玉額駙
榮銜從九品登仕佐郎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愛新覺羅溥彤
營號
軍種
發表於 清·嘉祐元年正月十六日(春) | 顯示全部樓層
就是白煮肉吧?瘦肉的地方還好,有肥肉的地方沒有調味真的很難吃
以往的人教人們忘掉自己,現在的人教人不要忘了自己。

https://i.imgur.com/DUD7RNn.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8
聖眷707
銀兩81091

2074

主題

22880

回帖

27697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營號
軍種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
發表於 清·嘉祐元年二月二十五日(春) | 顯示全部樓層
張沐霖 發表於 2021-2-12 22:54
知道有另一個關於要吃胙肉的原因,是因為清軍入關前生活困苦,
後人為了記得入關前先祖們生活的型態,故藉 ...

這個感覺和木蘭圍獵的用處差不多
提醒那些八旗子弟不要忘本XD


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萬種人,歷萬般事。

世之光怪陸離,事之跌宕離奇,人之形形色色——
俯仰之間,俱歸塵土。
王侯將相,刀兵功業,亦復如是。
況乎骨肉離散,師友凋零,又何足道哉。

獨絕倫之故事,代代相傳,傳唱不休;
故事中人,身雖歿而神不滅,是謂不朽。

歷代執筆載事者,
其功大矣,其名遠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世家大族

威望708
聖眷31
銀兩171

52

主題

1111

回帖

7972

積分

身份那塔拉府小姐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雲鵬天
發表於 清·嘉祐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秋) | 顯示全部樓層
沒有調味的肥豬肉感覺的真很難吃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三品民爵

常在

威望358
聖眷62
銀兩270

7

主題

255

回帖

4331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鑲紅旗
配偶愛新覺羅恆錚
發表於 清·嘉祐三年十一月九日(冬)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覺就很不好吃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3382
聖眷0
銀兩11315

80

主題

125496

回帖

44318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正五品天津同知
兼職正三品鑲白旗牛录額真
兼職
身份納蘭府嫡長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營號
軍種
發表於 清·嘉祐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冬) | 顯示全部樓層
那塔拉谷樺 發表於 2023-9-18 08:38
沒有調味的肥豬肉感覺的真很難吃

早年太祖帶著弟弟離家,便是倚靠打獵維生,但無論是火烤或水煮,最多也只有肉本身的味道,沒有多餘的錢或技術獲取調味品。

曾經吃過一次,就…到了喉嚨變有種作嘔的感覺,不過大概是我本來就吃得清淡,在全熟狀況下還是吃的下瘦肉部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3382
聖眷0
銀兩11315

80

主題

125496

回帖

44318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正五品天津同知
兼職正三品鑲白旗牛录額真
兼職
身份納蘭府嫡長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營號
軍種
發表於 清·嘉祐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冬) | 顯示全部樓層

畢竟是為了體驗先祖創業之苦,牢記江山得之不易,自然是不會好吃到哪裡去…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州紳

威望71
聖眷0
銀兩700

14

主題

167

回帖

801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清·嘉祐三年十二月八日(冬)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拜拜的三牲有白煮豬五花,那感覺應該就像胙肉
回憶這東西若是有氣味的話,那就是樟腦的香,甜而穩妥,像記得分明的快樂,甜而悵惘,像忘卻了的憂愁。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3382
聖眷0
銀兩11315

80

主題

125496

回帖

44318

軍功

爵位
榮銜從四品宣武都尉
官職正五品天津同知
兼職正三品鑲白旗牛录額真
兼職
身份納蘭府嫡長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營號
軍種
發表於 清·嘉祐四年正月二十二日(春) | 顯示全部樓層
大概是口味清淡,真让我吃不闲的水煮肉感觉也还好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
大清閒聊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6-6-25 07:21 , Processed in 0.046056 second(s), 7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