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32|回覆: 0

[原創] 夜半話當年 (9)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9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1-9 01:15: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有點事忙,頭很痛,所以今次暫時不談岸信介那波瀾壯闊的混亂時代。今次想說一說太子。

日本戰敗以後,天皇仍然保留下來,而昭和天皇人間化之後,皇室的一舉一動更吸引國民,尤其是皇太子明仁親王的未來。

明仁親王在1952年立為皇太子,當時是二十歲左右,民間對太子的交往對象議論紛紛。後來在1957年8月,在輕井澤避暑期間,與一個叫正田美智子的女生見面,後來二人更交往起來。

正田美智子是何許人也?原來是日清製粉的老闆正田英三郎的女兒。大家要切記,並不是出前一丁的那間日清食品,日清製粉在明治四十一年成立,而日清食品在昭和二十三年成立。正田家是企業家,不是舊皇族或華族出身。

現在我們說自由戀愛,太子明仁與正田美智子的戀愛亦同。在舊時代,自由戀愛是一個重大突破。當然戰後的情況完全不同。昭和天皇與香淳皇后的婚姻,並不是盲婚啞嫁,也是有愛情的。

話說昭和天皇裕仁幼年時,與香淳皇后(久彌宮良子女王)青梅竹馬,明治晚年曾一同在學習院上學。到了裕仁成年了,要找太子妃的時候,裕仁所看中的就是久彌宮良子。誰知當時的元老山縣有朋,指良子的母家有色盲的血統,怕良子嫁入皇室以後,色盲這個缺陷會影響後來所生的皇子皇女。

當時人們認為山縣有朋這樣做是有政治目的,因為久彌宮良子的母親,是薩摩藩主島津忠義公爵的女兒。而久彌宮一脈與皇室有密切的關係,我們之前說的東久彌宮首相,亦是久彌宮的一個分支,良子的叔父。人們認為山縣是為了長州勢力的利益,如果良子成為太子妃,顯示久彌宮與薩摩的勢力會進一步滲入皇室。

當時的元老松方正義與西園寺公望反對山縣干擾太子的婚事,而當時更是所謂的「平民首相」原敬當政的時代,原敬與執政黨政友會一向視山縣為仇敵,恨不得山縣倒台。而太子更因為年少時與良子青梅竹馬,早已定情,所以堅持婚事,最後山縣的反對失敗,威望因而下降,這件事,史稱「宮中某重大事件」,這件事,一般視為山縣在晚年的時候所走錯的一步,使他的權勢受致命的打擊。陳老爺在討論山縣有朋的時候,會與大家作進一步分析,我就不多講了。

當時明仁親王與正田美智子談婚論嫁的時候,「民間太子妃」引來社會正面的反應,出現美智子旋風。但當時香淳皇后、秩父宮(裕仁二弟雍仁)妃勢津子、高松宮(裕仁三弟宣仁)妃喜久子,加上貞明皇后的左右手松平信子(勢津子之母)對此婚事極不讚成。

勢津子全名松平勢津子,勢津子的來頭也大,祖父是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外公是佐賀藩主鍋島直大。父親松平恆雄是第一任參議院議長。

松平信子是勢津子的母親,父親是佐賀藩主,母親是權大納言廣橋家的女兒。姐姐是梨本宮守正王妃伊都子,她的女兒梨本宮方子女王嫁給李氏朝鮮最後的太子李垠。由於松平恆雄當過宮內大臣,而信子亦曾仕奉貞明皇后,所以在宮中有很大的發言權。

喜久子全名德川喜久子,喜久子的祖父是未代將軍德川慶喜,父親慶久曾當過貴族院議員,母親是有栖川宮威仁親王的女兒。大正二年,有栖川宮威仁親王死後以後,天皇特旨以宣仁親王領高松宮,承繼有栖川宮。

宮中有一個常磐會,是學習院女子部中等、高等科畢業生所組成的同學會,當時常磐會的總裁是香淳皇后,而會長是松平信子。由於松平信子與幾個王妃也反對正田美智子的婚事,故成為反對正田美智子的重要陣地,松平信子不知不覺之中成為反對者的首領。

正田美智子在此吃了不少苦頭,受盡常磐會勢力的折磨,甚至有一次明仁太子忍無可忍怒斥常磐會的爪牙。在現代,媳婦終於變成了婆婆,現在到新的太子妃受壓力了。

我們了解昭和年間的皇室情況,其實最重要的資料是入江相政日記,入江相政任天皇侍從長長達十五年,由於皇室的內部情況幾乎是不公開的,所以入江相政日記,是了解當時皇室情況的重要材料。

我們了解到,皇室關連人物,不是與皇族有關係,就與華族有關係,例如入江相政本人,是冷泉家過繼至入江家的養子,冷泉家昆公卿家中羽林家,是公卿家中的中等家格。入江相政的姪女,嫁給裕仁四弟,有紅色親王之稱的三笠宮崇仁親王。

所以,皇室的關係網,的確是非常複雜,民間人嫁到皇室,並不是飛上枝頭變鳳凰,而是苦難的開始。


好了,今次談到這裡,下次再談。

[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10-11-9 02:22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22:55 , Processed in 0.02557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