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68|回覆: 0

[原創] 夜半話當年 (11)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11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1-23 01:33: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們上次說,安保鬥爭是保守、革新陣營的總對決。

1958年,岸信介已經準備修改安保條約。1959年初,外相藤山愛一郎提交了「藤山試案」,1959年末,岸信介自為修改條約的全權代表,1960年1月,美日雙方完成簽約儀式。

舊約原規定日本受外來攻擊時,駐日美軍才可出擊,新約則有美軍對日本的防衛義務,而日本亦有責任防衛美軍基地,而日本必須重整軍備來負上這個義務。

大家一看到這個修改處,一定會聯想到,是否違反了和平憲法?而岸政權亦難以提出一套合理的說法出來。

1959年,曾參與「警職法改惡反對國民會議」的一百多個團體,組成「安保改定阻止國民會議」,該會的領導團體包括社會黨,日本勞動組合總評議會(總評),共產黨、「全日本學生自治會總連合」(全學連)等。安保國民會議的組成,在全日本引起影響,規模之大,是戰後政治史所少有的。

1959年10月,日本政府向國會提出「越南賠償協定」,但社會黨指責,「戰爭以北越受害最深,卻賠償給南越傀儡政權,要加速南越軍事化,違反日內瓦協定」為由反對到底,而安保國民會議發動示威。而全學連則派人衝入國會與警方對峙。

全學連這樣的行動,令社會黨書記長淺沼稻次郎被交令懲罰委員會,更令自民黨提出加強統制的法案,共產黨對全學連「極左冒險的托洛斯基派」加以批判。

翌年一月,全學連為了阻止岸信介簽署安保,聚集七百人到羽田機場示威,現場一片混亂。未幾社會黨中的右派退出社會黨,另行組成以西尾末廣為委員長的社會黨。而社會黨在三月,選出淺沼稻次郎為社會黨委員長。

5月19日,眾院安保特別委員會中,與黨與野黨發生激烈的爭執,在與黨議員高喊讚成的情況下,委員長宣佈通過散會。社會黨指責是表決無效,在眾院議長室門外靜坐抗議,眾院議長清瀨一郎動用警察權驅散靜坐人士,不到一個小時宣告召開眾院大會,在野黨的缺席下,通過延長會期五十日的動議。翌日表決安保條約。

大家看到這裡,是否覺得自民黨非常野蠻?沒錯,強行表決是不民主的行為。但是選舉自民黨議員的國民,有權在下次選舉中拋棄自民黨,總好過眾院議長任由野黨惡搞亂來。王金平你要競選副總統,就要學學自民黨的議長們動用警察權了,這是跳忠字舞的大好機會xd。


好了,今次談到這裡,下次再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4:57 , Processed in 0.41376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