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49|回覆: 3

[原創] 【建安二十四年孫權之正確取向】

[複製鏈接]

百姓

威望10
聖眷0
銀兩128

2

主題

106

回帖

154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1-8-12 01:4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建安二十四年孫權之正確取向】

【背景】
建安二十三年至二十四年間,劉備興師北進,直抵漢中。其間斬夏侯淵、敗張郃,震動中原,使得二十二年三月才從居巢回師北方的曹操,不得已又要親率中軍開到隴上。然而,就如大耳兒所料,「曹公雖來,無能為也,我必有漢川矣。」最終漢中失陷,劉備進位為漢中王。

同時,魏境宛城守將侯音叛反,曹仁領兵屠宛、斬音。漢中王升關羽為前將軍、假節,關羽亦正式從南郡興師攻樊。其時漢水大漲,淹了于禁從北方領來的七軍,結果于禁獲擒、龐德被斬。而漢水之漲亦波及樊城,曹仁城中僅有數千兵將,牆土崩壞,危在旦夕。

曹操得聞後大驚,急謀遷都避禍,後經司馬懿、張濟等勸說,與孫權連和,使其暗襲關羽後方,以解襄樊之圍。而曹操亦不能放心,再次親自帶兵南至摩坡,並急從淮南戰線抽調張遼至荊州、徐晃領新兵以助曹仁,一時間曹魏大部分名將集結於襄、樊,而自許都以南之眾往往遙應關羽,關二爺自此威震華夏。


看完以上文字,讀者倒可想想孫權於建安二十四年的取向了。其時魏蜀交鋒,先漢中、後荊襄,北方西方集團也要看孫吳面色,(魏有司馬、蔣濟之策,蜀則先有「湘水之盟」)可見孫吳之取向必然會影響到西、北雙方的利益與形勢。

再者,對孫吳自身來說,先前對淮南地區的侵略,以及借荊州予劉備,但遭拒還等,多次企圖拓展勢力的軍事及外交行動都不得志,而此時實乃天賜良機,於兩勢力劍拔弩張之際,擴張自家的版圖。

但是,問題來了,究竟應該西向荊襄,還是北上徐淮呢?

待續﹒﹒﹒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83

478

主題

6922

回帖

6380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1-8-14 14:17:16 | 顯示全部樓層
雖然很想說有關的取向問題,但還是待慕容說了後才作討論吧。
不過慎之較為傾向西取荊州。.....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0
聖眷17
銀兩5435

832

主題

2634

回帖

1913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1-8-14 16:34:02 | 顯示全部樓層
北上徐淮較易吧...+:擦擦汗=+:
諸葛神侯,似水長流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87
銀兩777

1306

主題

16185

回帖

9756

積分

爵位一等毅勇侯
榮銜正一品太師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1-9-2 23:12:43 | 顯示全部樓層
荊襄!

徐淮是無險可守的地方。攻了也不易守,最少要到山東才有地方可守。決定性戰區都是在荊楚地區由西至東順流打下來。又引太平天國的例子,當年太平軍北伐,在平原地上和清軍交鋒而敗,步兵為主的南軍遇上馬兵是很吃虧的。

而且徐淮一直也威脅不了江南,而反是荊襄是兵家南下的必爭之地。能守也能攻。
「正是因為不斷的重複相遇和別離,人才會成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22:19 , Processed in 0.02525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