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06|回覆: 0

[原創] [人物介紹] 法國國王路易十一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905
聖眷67
銀兩18040

659

主題

5442

回帖

12801

積分

爵位三等彭城伯
榮銜
旗籍漢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5-7-4 00:05: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是 7 月 3 日,講一個這天生日的歷史人物的故事吧。



法王路易十一世(Louis XI),生於1423年(明永樂二十年)7月3日,薨於1483年(明成化十九年)8月30日。他是首位在英法「百年戰爭」結束後登位的法國國王,其父查理七世即由聖女貞德(Joan of Arc)協助即位。

路易十一以陰險狡猾著稱,所以當時的人稱呼他做「騙透眾人的蜘蛛」(英文譯文稱 Universal Spider)。事實上,雖然他有法國王位的當然繼承權,但他在即位之前曾多次策動對付自己父王的叛亂,原因是他認為自己的父親是個懦夫。他23歲那年被父親趕出皇宮,之後他在自己的太子封地繼續策動反對父親的叛亂。查理七世終於在1456年派兵討伐其子。路易逃到敵國勃艮第,受到公爵菲利普三世(就是抓住聖女貞德並將她交給英國人的人)的禮遇。查理七世不敢攻打勃艮第,只警告菲利普他在「豢養一隻會把雞吃光的狐狸」。五年後,查理七世去世,路易很快趕回法國繼位,是為路易十一世。

路易繼位後,很快便繼續了父親的集權政策,而且取得比父親更大的成功,為法國成為一個統一的民族國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他做了兩件事,對往後數百年的歐洲政治影響深遠:

一、他不理父親的反對,娶了比自己小十五歲,當時尚在孩提的薩伏依公主。這樁政治婚姻使法國開始介入意大利地區事務。四百年後,薩伏依王朝的後人統一了意大利,但薩伏依這個地方卻被迫割予法國,一直至今。

二、他孤立了勃艮第末代公爵──「大膽者」查理,並挑釁查理對他宣戰,使查理在1477年敗死。一度雄霸現在的荷蘭、比利時一帶,且與法國分庭抗禮的勃艮第公國就此滅亡,並掀開了法國與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在中西歐的爭霸序幕。
冉肖良,別名派翠可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3:17 , Processed in 0.18563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