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34|回覆: 1

[原創] 瑞典君主制度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905
聖眷67
銀兩18040

659

主題

5442

回帖

12801

積分

爵位三等彭城伯
榮銜
旗籍漢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5-9-18 14:49: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因為有人想說瑞典史,所以就開始一下。


對在下來說,看一個國家的歷史,入門課是看它的歷代統治者。

古代中國或漢字文化圈君主以廟號、諡號為代稱,他國君主則多習慣以名字加上「XX 世」為稱號(即使是屬於東方的泰王,實際稱號也是拉瑪九世

一般來說,國君世系編號是其來有自的。例如英國君主一律從1066年諾曼王朝的征服者威廉為起點,此前雖然已有三名愛德華,但之後的愛德華仍是從一開始算起,所以現在英女王的伯父愛德華八世只是八世而不是十一世。

瑞典相對來說有點奇怪。現任國家取雙名,稱卡爾‧古斯塔夫,但數字則只計卡爾(十六世),而不把古斯塔夫計算在內。(相反,荷蘭的威廉‧亞歷山大及西班牙太上王胡安‧卡洛斯雙名兼用,故稱一世)

而且這個「十六世」不代表他真的是第十六個名為卡爾的瑞典王,而是在數百年前某位卡爾王自稱「十一世」,之後幾個卡爾王自己把數字加上去的。

造成這個搞笑現象的主因,是瑞典古代史實在太混亂,而且有好一段時間實行王位選舉制,王位譜系理順不起來。在下就算看了維基百科,也看得挺一頭霧水。幸而,這只是紀錄上的混亂,而不是政治上的動亂。近代瑞典王位傳承基本上是穩定的。


【繼承】

瑞典社會前衛,早於1980年通過不分性別的頭生子女繼承制度。卡爾十六世雖然育有兒子,但女兒維多利亞由於年紀較大,取代了弟弟成為王儲。對此卡爾據聞有點不爽,認為兒子「被剝奪了繼承權」。(假如英國通過這個制度就至少80年內沒有問題,因為英女王以下三代的頭生都是兒子)

由於維多利亞公主婚後生出的孩子也是女兒,今後瑞典會連續有至少兩任女王(不過暫時沒有像荷蘭那樣會在五代之中有四代女王那麼誇張),而王朝名稱可能也會有所改動。
冉肖良,別名派翠可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8-4-19 07:57:38 | 顯示全部樓層
這種制度真的很混亂,不好研讀⋯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7 23:31 , Processed in 0.06429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