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40|回覆: 1

[轉貼] 當年今日:五一五事件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4070
聖眷1977
銀兩7374

948

主題

18265

回帖

70157

積分

爵位三等蘭蕙公
榮銜太子太傅/建威將軍
官職正二品禮部尚書
兼職正二品刑部尚書
身份蘭家家主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16 01:34: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內容經裁剪,但都經以下三方取得
壹讀
歷史趣聞
維基百科



1932年,日本海軍發起一場政變,政變發起者日本海軍將士們襲擊了首相,警察局,三菱銀行等日本重要的場所。這場政變因為發生在5月15日,因而被稱為五一五事件。

五一五事件之發生是由於日本經濟蕭條,日本政府得不到民眾的支持及日本政府與日本軍方有着很深的矛盾而引起之政變

一戰後,日本一躍成為世界強國,但隨著世界金融危機發生,以及日本頻發的自然災害,導致日本經濟蕭條。日本政府無法挽救日本經濟,導致失去群眾支持。在經濟蕭條的時期,日本政府準備大規模裁軍,這引起了軍方勢力的不滿。在日本政府在倫敦簽署海軍條約後,日本海軍需要進一步裁減,這更加引起了日本軍官的不滿。政府種種行為導致了軍方勢力想要推翻政府。

1932年3月,血盟團事件爆發,井上的人馬原本預定大規模刺殺二十個目標人物,不過最後只刺殺了前任的大藏大臣、立憲民政黨高層井上準之助,以及三井集團的局長團琢磨。


1932年5月15日,日本帝國海軍軍官,日本陸軍候補生,以及民間右翼分子(包括大川周明、頭山滿等人)將策劃已久的暗殺行動重新搬上檯面,以酬血盟團未竟之志。

當時的政變主謀三上卓將參與者分成三隊,分別襲擊總理大臣官邸、內大臣牧野伸顯官邸、執政黨立憲政友會的總部、三菱銀行及警視廳還有幾個東京都的變電所,有意使首都東京陷入混亂的狀況。

時任內閣總理大臣犬養毅被11名廿歲出頭的海軍軍官在總理官邸刺殺。臨終前的遺言「有話好說」以及暴徒的答覆「毋須贅言,下手!」,成為著名語錄。早先的刺殺計畫還包括刺殺著名的諧星查理·卓別林,因為他是「在日本流布頹廢文化的元兇」,當時他剛好拜訪日本。不過就在犬養毅不幸遇害的同時,他的三子犬養健正在跟卓別林觀賞相撲而逃過一劫。

暴徒也攻擊了內大臣牧野伸顯的住處,還有警視廳,元老、立憲政友會前黨魁西園寺公望的住處與辦公室,對三菱銀行還有幾個東京周圍變電所投擲手榴彈。

撇開殺害首相不談,由於政變規模小,預謀的政變到頭來還是一無所有;又缺乏建立政權的具體計劃,所以完全失敗。發動政變的暴徒事後搭乘計程車到警察總部,被憲兵隊圍起來之後束手就擒。

十一個殺害犬養的兇手遭到軍法起訴;但是,在審判前,一份由三十五萬人以鮮血署名的請願書被送到法庭,請願書是由全日本各地的同情兇手的民眾發起簽署,請求法庭從寬發落。在審判過程中,兇手們反而利用法庭作為宣傳舞台,「弘揚」他們一片對天皇的赤誠與耿耿忠心,激起大眾更多的同情心,呼籲改革政府與經濟。除了請願書之外,法庭還收到另一份求情書,是由十一位新潟縣的年輕人寄來的。他們請求代替十一位軍官一死,並同時附上十一根手指表示他們的衷意。

法院最後「從寬發落」,媒體也對殺害首相的兇手關沒幾年就會被放出來表示毫無疑問。對於這個五一五事件的陰謀者日本軍部來說,這樣的重案卻有這樣的輕判就是對與軍權對抗下的法制與民主政府更進一步的侵蝕。五一五事件的結果就是在同年5月26日成立以海軍大將齋藤實為首的所謂「舉國一致」的內閣,日本政黨內閣時代結束。間接地,五一五事件導致了1936年的二二六兵變的發生,以及日本軍國主義的發展。

另外五一五事件的影響對中國也有着噩夢般的意義,由於被刺殺的首相犬養毅和中國的關係很好,特別是他和孫中山的關係很不錯,而且他反對日本軍方侵略滿洲,他遇害後,日本的內閣政府完全被軍方控制,這也加速了日本「偽滿洲」國的建立的步伐。

以前高考歷史就有讀到這一段,不過這時期不是蘭某的菜,
所以只是匆匆看過,大概知道就算了。

不過現在再看,其實有點扯〔汗〕
經濟蕭條前民眾還是支持政府裁軍的,
到之後沒過幾年,日本國內完全盲目地反對政府,支持軍方了。
然後之後的一任首相好像都是被軍方刺殺?超可憐的……
娜仁托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8-5-19 01:01:14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日本刺殺首相,大正年間亦有出現。
只是今次五一五事件是軍人明刀明槍襲擊首相,明顯昭和天皇對軍方的行動沒有壓抑這種行為,才有後來的二二六事件。
二二六事件涉及影響皇權,才令昭和天皇堅決拒絕讓步。

一般而言,五一五事件令政黨政治時代結束,亦不為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0:54 , Processed in 0.04541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