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66|回覆: 2

[轉貼]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1-27 13:08: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Why does Prince Charming Wander Around?




作者: 朴信英  
譯者: 蔡佩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30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老皇后怎麼老是拚不過年輕公主呢?

紅髮安妮如果變成金頭髮,還會跟吉伯特吵架嗎?

小女孩只是穿上紅舞鞋就要被斷腳,到底是犯了什麼大罪?

王子和乞丐為何長得一模一樣?

灰姑娘自己有沒有「灰姑娘情結」呢?

《悲慘世界》裡的神祕下水道真的存在嗎?



津津有味看著故事書的你,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疑惑呢?

讓我們搭起童話與真實世界的橋梁,揭開作家欲言又止的祕密,

復原名著裡的真相,你將看到另一個更意味深長的故事。



書中以歐美三十部童話、小說名作為主題,集中探究經典名著當時的時代背景。例如,中古歐洲的女巫狩獵、美國建國、義大利的混亂與統一運動等,我們在教科書上總是感到無聊的歷史故事,其實孕育了一部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名著。

作者對於每個「名著」的歷史背景都會提出解釋,有時也會加入自我觀點,以大家所熟知的故事情節,帶出該年代的社會狀態、環境及背景,並且不斷引用原著文章,喚醒讀者記憶及幫助理解。

例如,以《白雪公主》、《睡美人》中出現的無數名王子,解釋當年歐洲國家分布的狀況及政治型態,再帶出王子為何總是用盡渾身解數只為博得公主歡心,想與公主結為連理。



每個人都愛童話,由童話切入歷史,就像品嚐美食那般順利入口,本書為講述歷史開了一條蹊徑。──歷史作家‧公孫策

本書的精彩,在於闡述童話外在的歷史文化脈絡,從眾人熟悉之處賦予新意,引導、激發讀者「感興趣」(be interested in),讓童話原來的有趣(be interesting),因而更添深刻、雋永的趣味。──建國中學歷史老師‧黃春木

歷史無處不在!就連充滿王子與公主、怪物與女巫的童話世界也反映著歷史。雖然童話故事的作者和讀者都置身於現實世界,但要找出藏於故事中的歷史真相卻很難,唯有充足的知識,才能在幻想與現實交織的世界中抽絲剝繭,而這本書正是踏上童話歷史之旅的最佳指南。──韓國教員大學‧趙韓旭教授



如果能理解故事的時代與歷史背景,閱讀不是更有趣嗎?更何況是我這種,透過世界童話名著來認識世界的人。每個故事都包含著歷史與社會文化,這些故事可以進而影響下一代的世界觀與價值觀,這就是我希望能傳達給讀者的訊息。──本書作者‧朴申英


作者介紹

朴信英
閱讀和寫作是她唯一的興趣。從小透過《少年中央》雜誌、啟蒙社的世界童話全集、三中唐文庫、創批視線出版社、文化與知性出版社所出版的作品,開始認識這個世界。
進入韓國淑明女子大學後,她更下定決心要創作出一本大河小說,因此選擇了歷史作為副主修,然而她幾次投稿新春文藝的徵文活動,卻屢屢失敗,才進而理解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完成遠大的夢想。她決定重新回去當一位稱職的讀者,長時間內她一邊工作養活自己,一邊努力閱讀。並在閒暇之餘,以「黑色洋裝」的暱稱開設了部落格(blog.yes24.com/mkkorean),著筆寫自己的文章,紀錄讀過的歷史與書籍,她相信持續的閱讀與寫作終究會為她帶來改變。這些文章卻在不知不覺間積累成了一本書,她致力於歷史短文的寫作,記錄文學、歷史與人文。往後她仍會持續帶領讀者一起在熟悉的作品中,探索新的發現。

譯者簡介

蔡佩君
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畢業,曾至韓國漢陽大學及培才大學交換學生。從事遊戲翻譯、書籍翻譯、展場口譯等工作,目前為專職譯者。喜歡且享受翻譯,認為文字有一種獨特的魔力。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800
聖眷305
銀兩-18442

207

主題

4599

回帖

13453

積分

身份安親王府大小姐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1-27 16:46:54 | 顯示全部樓層
文史配上童话似乎不那么枯燥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943
聖眷60
銀兩5022

115

主題

659

回帖

10537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正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1-27 17:07:46 | 顯示全部樓層
用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包裹歷史的炙熱,總覺這樣的講述方式挺吸引人的(`・ω・´)
不做溫暖世界的人,做溫暖自己的光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0:59 , Processed in 0.06760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