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93|回覆: 1

[散文] 最害怕的一種鄉愁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10-21 22:34: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最害怕的一種鄉愁

在都市裏尋尋覓覓,忙碌完後總想著回到家鄉裏尋找那份溫馨的感覺,有時候我很怕認不出回家鄉的路,不是路變大了,而是家鄉裏每逢幾年都會長出不一樣的東西,是東邊的廣場變闊了,是西方的樓宅給拆了,今天的空地上又多了幾多屁小孩,這幾年,家鄉陌生了,再最熟悉的人一個二個地不見了他們的蹤影,我是害怕極了,害怕由有變無的過程,也害怕由無突然變有的過程,如果家鄉的面貌始終停留在我小時候的模樣這樣多好,我該心存感激,我該再不心存恐懼了。

有一種鄉愁是寂寞,又有一種鄉愁是明明站在我家面前了,卻仍要想一想我有多久未回來了,貼在兩邊門上的春暉還是以前的兩行字嗎?彷彿還是,是多少沒有幾個人去換了吧?難怪仍是那兩行字。

我走近那歷久不衰的大樹下,想乘乘涼,想感受一下我多久沒有在這裏閒活了,以前的我還會跟隔壁鄰舍的打個招呼應一下門,現在沒有了,是不是人大了就沒了這個勁,總覺得有點兀突。在鄉下裏遊過一圈,想去的地方都去了,以前的回憶一點一點地在我心頭湧著,那個士多仍在那個位置,十多年了,甚至是二十多年了,那裏又新增了一個遊戲機舖,這街巷比以前更加複雜與興旺,啊!這家醫院拆了,人家今後會去哪個醫舍找藥吃藥呢?

耐不住的鄉愁,我很喜歡在這閒逛著,以前我就是在這裏踩單車摔破了腳,以前我也在這裏聽著表哥說這邊出產的冰淇淋都是不乾淨有毒,以前我在這裏看戲被人莫名罵哭,很多事,在日裏夜裏都不斷發生了。

我很怕的一個鄉愁,就是怕回憶從此停住了,從前那個人不在,從前那個在記憶裏的姑娘不知走哪去了,是不是已經嫁人了,人家該有個生孩子的年齡吧?從前在記憶裏笑得很開顏又有時嚴肅得很的那個我公公我爺爺,有時夢裏他彷彿又在生,走走停停的,不像已經早已不在,有一種鄉愁——他在記憶裏的世界,而我在現實活生生的世界。

有一種鄉愁,我害怕她遲早都會存活在我的記憶中,而我又沒時間回到她身邊去陪伴著她,這一種的鄉愁,害怕漸漸失去,就像熱的將變成冷,也像家裏有人的終將變成無人——我害怕再也沒有人弄那對門前的春暉了,到時陳舊的愈變成陳舊,破落的也將愈變成破落。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11
聖眷0
銀兩1533

10

主題

525

回帖

737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7:58:40 | 顯示全部樓層
鄉愁難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5:31 , Processed in 0.03985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