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40|回覆: 2

[政治] 拜登推「重建美好未來」計劃,大灑2.3兆美元進行基建,...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1-4-4 10:23: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拜登擬以加稅的方式資助基建計劃,共和黨則指此方式會拖慢美國經濟復蘇,削弱競爭力,你認同嗎?
今年美國基礎設施建設評獲「C-」(差強人意),你認為此計劃有望改善美國的基礎設施嗎?基建又應否為美國現階段的首要工作?
有分析指,美國落實此計劃後很可能會加大經濟成長力道,各大投資銀行或預測機構亦均抱持樂觀的預期,你如何看?
3月3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匹茲堡演說時,宣布在競選時所提出「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劃第一階段的細節,此計劃將在未來8年進行龐大的投資。當中基建振興經濟綜合計劃金額高達2.3兆美元,希望透過現代化美國的運輸網路,創造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以及復興美國經濟,強化實力與中國競爭。

拜登表示:「這是二戰以來對美國就業機會的最大投資,它將創造數以百萬計薪酬良好的工作機會。」他還說,重建美國基礎建設不能再拖延一分一刻。

「重建美好未來」計劃涉及包括在交通方面投入6250億美元,為3.2萬公里道路及高速公路升級、修建數以千計的橋樑,以及將用在公共交通的聯邦開支增加一倍。同時,計劃亦針對氣候的轉變,例如建造50萬座電動車充電站,取代5萬輛柴油汽車及推動電動校巴的比率至20%。另外,當局又會斥資1250億美元,在聯邦政府中的退伍軍人設施等進行基建,並花費大量資金改善電網、供水系統和鄉郊寬頻等公共設施,以及加強培訓勞工、提升生產力和進行研發。

部分「重建美好未來」計劃的開支擬依靠未來15年增加企業稅支付,拜登提出增加企業稅,擬將企業稅提高至28%。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 )表示,拜登並非局限於只靠加稅取得資金,樂意聽取大眾不同的集資提議,又強調該計劃不但能現代化道路和橋樑,還為未來打造基礎建設,關乎投資在美國,「拜登提出一個我們如何投資美國、美國工人、我們社區的長遠願景」。

兩黨如何看此計劃?
共和黨人表明反對以加稅方式資助基建計劃,擔心會減少職位的產生,拖慢經濟復蘇,削弱美國競爭力。另外,此計劃遭到一些民主黨進步派成員抵制,他們認為該計劃規模不夠大,特別是在針對氣候轉變方面。美國進步改革運動委員會( Progressive Change Campaign Committee )的聯合創辦人格林( Adam Green )表示,這計劃踏出了不錯的第一步,但他認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還需下更多努力。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 )在一份聲明中指:「我們的國家需要一個嚴肅的、有針對性的基礎設施計劃。一項明智的提議將得到兩黨的支持。不幸的是,白宮決定將最新的自由派願望清單列為『基礎設施』,這是本屆政府錯失的一個重要機會。」

拜登的顧問和民主黨正在權衡於沒有共和黨支持的情況下,利用預算策略來推動這項措施的各種選擇,這樣便需要幾乎所有民主黨人團結一致,一方面要讓進步派滿意,又要解決温和派的擔憂。有報導指出,拜登把「與中國競爭」作為這份基建計劃的核心賣點,希望能獲取共和黨人的支持。

美國基建投資的情況
最近,有一篇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數據的研究報告,收集了美國1947年以來基礎設施支出的數據。

數據指出,在20世紀60年代末,美國的基礎設施支出曾達到一個頂峰,大概是2300億美元,直至2000年代初,其水平開始明顯高於60年代末的頂峰。此後,便一直保持相當平穩。

這些數據都在計算前考慮到基建折舊和人口增長。基建的折舊即是指,有一部分基建變得過於破舊或過時,無法使用。同時,考慮人口增長也很重要,當一個地區的人口增加時,基礎設施的需求隨之也會增加。如果考慮以上提到的兩方面,儘管美國的基礎設施預算不斷增加,但自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基礎設施的實際淨增量便一直下降,目前更處於198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拜登的第一個基礎設施計劃將撥出大約1萬億美元,用於加強道路和橋樑、鐵路線和電網等基礎設施。不過,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簡稱 ASCE )3月發布的報告就估計,未來十年美國將面臨2.59萬億美元的基建資金缺口,而美國「每年在基建上的支出不足近2600億美元」。因此,根據 ASCE 的統計,在拜登的四年總統任期內,一兆元的計劃只能剛剛滿足美國的基建需求。

ASCE 每四年會公布一次美國基礎設施建設的總體等級。今年,美國得到了 「C-」的等級,相等於「差強人意」( mediocre )的評估,並反映了近年美國的基礎設施支出只佔必要支出的一半左右。問題在於,當局一直忽略了折舊對美國基礎設施深遠的影響。

更甚者, ASCE 報告發現,美國有超過40%的公共道路的狀況為「不佳」或「差強人意」,並估計每兩分鐘就有一宗水管破裂,已經處理的水每天約損失近227億公升。美國經濟分析局的數據證實了以上的發現,他們的研究指:「美國大多數類型的基礎設施的平均年齡一直在上升,而剩餘的使用壽命一直在下降。」

華爾街反應正面,計劃或受惠部分企業
隨着拜登提出更多基礎設施計劃的細節,華爾街的初步反應正面,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逐漸復蘇,以及今明兩年在政府支出推動下,企業獲利股價飆升。儘管之後可能有增稅和利率上升的阻力,但多數華爾街策略師預計股市將上漲。

有分析師表示,工業股和材料股可能是基建計劃的最大受益者,另外還有美國小型股亦會受惠,因其股的銷售與美國資本支出周期高度相關。

1日,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在 Facebook 上,以「拜登大灑幣牽動下一個大變化」為題發文表示,拜登以近4兆美元大灑金錢可能會對世界經濟帶來重大影響,同時提出三大影響,一是美國經濟成長率可望超越中國,二是美元可望出現一波漲勢,三是綠色能源、半導體等會有新的生態出現。

謝金河又分析,美中角力加劇,拜登全面圍中的態度和特朗普的單打獨鬥不太一樣,美國開始落實基礎建設計劃後,很可能加大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今年各大投資銀行或預測機構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都有很樂觀的預期。

你認為此計劃能令美國重建美好未來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21-4-4 10:25:18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的基礎建設確實都嚴重老化,
內陸州有一些路都沒法完全修好,
如果州政府窮的話那就更糟糕。

遲早都是要翻新的,倒不如說不翻新才有問題。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85
聖眷0
銀兩878

33

主題

567

回帖

1150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未入旗
配偶
發表於 2021-4-5 19:29:33 | 顯示全部樓層
那塔拉和易 發表於 2021-4-4 10:25
美國的基礎建設確實都嚴重老化,
內陸州有一些路都沒法完全修好,
如果州政府窮的話那就更糟糕。

非常認同此觀點
天王民主帝國七太上皇暨星際外交特使
悉達多‧拿破崙‧蒙藏回滿漢‧何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0 12:39 , Processed in 0.06527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