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00|回覆: 1

[散文] 可舒壓的阿Q精神勝利法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1-10-10 23:30: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人總有不如意的時候,也總有被欺壓的時候,這時候實力不如對方,你肚裏盡是冤屈與不甘心,你很想把這些負面情緒排解出去,卻又不想麻煩到別人,於是就有了一個既方便又不用花錢的方法,那就是阿Q精神勝利法,無他,在你幻想的世界中,你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去訴說對方的不是,對方怎樣怎樣的壞,對方怎樣怎樣的應該會後悔終生,而且對方會怎樣怎樣的因果報應最後品嘗惡果,有了這種的阿Q精神勝利法,基本上你就是無敵的了,物理上攻擊不到對方,你也可以魔法攻擊對方,而且一招致命,誰能不說你不厲害?

年輕初入社會的時候,我也用過精神勝利法,而且一用就上手,到最後爐火純青了而不能自拔,自己幾乎要陷入魔道了,但卻仍然懵然不知,直到最近幾年開竅了,方覺自己當年是這麼的天真與不成熟,也只能一笑置之了。

話說那時候處事不成熟,每每受到別人責罵的時候,第一時間不是想自己是否真的有錯,而是想對方為何沒有一點同理心,動輒就說教別人與指責別人,難道他們沒有一點自尊心嗎?他們不知道別人也有自尊心的嗎?為何可以這麼輕易的責罵別人的了?他們每在夜裏不會輾轉反側,自我反省的嗎?他們不會心存內疚嗎?難道他們的基因裏都不是善良的嗎?我很替他們焦急,因為他們到最後一定會基於一點內疚而惡夢纏身,所以說惡人終有報就是這樣——當初我就是這樣想的,我想想了惡人終有報的原理,我也想想了人只要善良就會善有善報,我亦都想想了這世界還是好人的多,他們只是少數,他們亦只是社會下的一個犧牲品,我沒有怪責他們,我只是想萬惡都是社會的錯,是教育的不濟,也是法律的不行,我想了很多,我想了天,我想了地,也想了善惡的輪迴。

阿Q精神勝利法——究竟有多少人都在跟我一樣一直使用這萬能的精神勝利法,不斷地輸出魔法攻擊,在自我虛構的世界裏打擊對方千萬幾次了,但在現實裏卻無法傷害他們半分。這精神勝利法講求的就是一種自我安慰,舒壓的確是舒壓,卻無法改變甚麼東西,在現實裏依然是日頭出來,人亦是照樣被人責罵,然後又在心裏數算對方的不是,該下下地獄,該受到千刀萬剮之類的,直到某天醒覺了,方知道那時的自己已經墮入了精神世界裏的一種無窮輪迴、掙扎與死鬥,是有病了,是無藥可救了,是在虛耗自己良善的心靈一分半分。

但上天會憐憫別人的,祂知道了你精神勝利法背後的良善初衷了,祂也起碼知道你那精神勝利法背後原來心靈是那麼的脆弱,祂亦不忍心看你這樣「沉淪」下去,最終祂會扶你一把的,但首先可能會讓你跌得很痛,直到精神勝利法也不能幫你了,你才驀然醒覺你的心靈原來是那麼空虛的,你才知道懂得反省,你會反省自己的智慧原來是那麼的不充足,於是你會去理性思考,你也會反省到原來人善的惡的比例一點都不好說,於是你更會著重為人處世的道理,你最終亦會反省到人的精神世界可以這樣匱乏,於是你會走去尋求宗教信仰的支持與救助,某天,你發現到自己不再「沉淪」了,顯然已經是得到了解脫之道。

阿Q精神勝利法用得適宜是舒壓,用的濫了便是嗑藥,是病入膏肓了,亦會是藥石無靈了。有自信的人是不會使用精神勝利法的,因為他們一直堅信善與惡是這樣的壁壘分明,是邪惡就是勝不了正義,是壞蛋也就贏不了好人,是醜陋的亦都敵不過善良,阿Q精神勝利法可能他們也會用過,他們也可能曾經是「風靡一時」的「魔法師」,但他們最後也會轉職為「武鬥家」,為的就是一個穩打穩紮,尋求的就是一個直來直往,是阿Q精神勝利法昇華了還是甚麼,不得而知了,只知道正義就該直來直往,不再隱晦。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11
聖眷0
銀兩1533

10

主題

525

回帖

737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7:58:22 | 顯示全部樓層
打太極的概念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4 01:46 , Processed in 0.03453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