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81|回覆: 1

[散文] 論不近人情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1-10-10 23:31: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甚麼叫不近人情?就是你遮掩著自己的同理心去指罵著一個人的時候,沒有好好考慮過他的自尊心與面子,無情的摧毀他的自信心與尊嚴,為的就是一個目的——就是要讓他臣服,讓他好好的服從自己,這種的不近人情,我稱之為以大欺小、欺善怕惡與恃強凌弱云云。
世上能做到不近人情者眾,就一間公司而言,可能為的只是想維護自己一小小的權力與職位,於是毫不留情的就把你責罵了或指罵了,無他,他就是想把自己心理最脆弱的一塊透過指摘對方的錯誤去加強或修補自己的自信心,這樣看上去因為指出對方的錯誤才能把自己放得一個高高在上的位置。

作為弱小的一方的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似有還無的指責呢?就是要沉著應對,能忍則忍,不能忍也要找一個合適的途徑去排解這些負面能量的轉移,可能是高歌一曲,也可能要厲聲疾呼,又或可能是在無人的境域中罵他一個千次萬次以洩心頭之恨,無他,這可以說得上是有點阿Q精神,但也不失為一個解決方法。

世上總有些人可以這麼不近人情,只能說嗚呼哀哉了,他們又不是不懂說了傷人的話會打擊到對方,但偏偏他們卻要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嗎?但他們是有選擇權的,他們可以選擇一個委婉的方式式客氣的態度去解決這件事,但最終他們還是選擇了一個強硬的態度去解決,這只能說明了他最終還是輕視了你的存在價值與尊嚴意義。

退一萬步去想,我們也不能怪責這些不近人情的貌似可惡的人,因為這些人本來就是有點心理缺陷,可能眼裏容不下一點沙,千萬個想法認為錯誤是人為刻意的,想像成人都是邪惡的了,於是動輒的就是要怪罪於你,你的一個小小的錯誤也只能導致你成為活生生的靶子了。

所以說到最後我們還得是要體諒這些人,因為這些人本來就壓根看不起其他的人,這些人的存在只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有些人心底還是有一些惡的,可能是有心底陰影的歷史,又或可能他們的價值觀裏覺得人性本來就是惡,「我」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罷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11
聖眷0
銀兩1533

10

主題

525

回帖

737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7:58:03 | 顯示全部樓層
善惡存在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4:46 , Processed in 0.11941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