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4|回覆: 1

[原創] 【嘉七恩科會試】德國為什麼決定實施巴巴羅薩計畫?

[複製鏈接]

百姓

威望410
聖眷30
銀兩19

11

主題

7

回帖

4409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10-14 11:11: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納粹德國為何決定實施「巴巴羅薩計畫」?該計畫代表了對蘇聯的全面入侵,並將焦點轉向東部戰線。這一決策是多方面因素的結果,包括意識形態、地緣政治和資源需求。下文將深入探討這些因素,以提供對「巴巴羅薩計畫」的背景和動機的全面理解。

納粹德國的意識形態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其對蘇聯的行動。納粹黨領袖阿道夫·希特勒對於於東方的東方擴張有著深刻的信仰,認為德國民族應統治東歐和西亞地區。納粹意識形態強調了「生存空間」(Lebensraum)的重要性,這導致了對蘇聯的野心,希望擴展德國的版圖,同時根除所謂的「波羅的海國家」和「斯拉夫人種」。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控制東歐地區被視為具有戰略重要性。納粹德國認識到,東方地區擁有豐富的資源,包括糧食、原材料和能源,這些資源對於支持其軍事和經濟目標至關重要。此外,東方地區的控制也將打開對亞洲的進一步擴張可能性,使德國能夠緊緊掌握歐亞大陸。

納粹德國認為,蘇聯的軍事實力可能在未來對其構成威脅,因此在進一步擴張之前,必須先擊敗蘇聯。希特勒相信,先發制人的策略將有助於減少蘇聯的潛在威脅。此外,納粹德國在此之前成功地使用了「閃電戰」戰術,因此希特勒和其軍事指揮官認為他們能夠快速擊敗蘇聯。

雖然納粹德國和蘇聯之間在莫洛托夫-里賓特洛夫條約簽署時存在一段時間的合作,但這種合作不可持續。雙方的目標和意識形態存在根本性差異,並且存在互相猜疑。納粹德國認為,對蘇聯的入侵將有助於阻止蘇聯的崛起,同時削弱西方盟國的戰力。

實施「巴巴羅薩計畫」之前,德國面臨了石油和物資儲備的關鍵問題。本文將探討當時德國的石油供應和物資儲備的狀況,以深入了解德國在戰爭前夕的能源和物資依賴情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初,德國石油供應面臨嚴重困難。由於國內產油產量有限,德國高度依賴進口石油。然而,由於國際局勢的不穩定,特別是英國的封鎖政策,德國的石油供應受到了威脅。這導致了對替代燃料的積極尋求,例如煤製合成燃料(煤合成油),以減少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儘管德國在戰前已經展開了這方面的研究和開發,但供應問題仍然存在。

德國的物資儲備在戰前經歷了極大壓力。由於軍事生產的擴張,德國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戰爭物資,包括鋼材、橡膠、礦產資源和糧食。然而,由於德國對外侵略行動的增加,其國際貿易關係受到破壞,進一步加劇了物資短缺的問題。這迫使德國政府採取各種措施,包括進行勞動動員、徵收戰時物資和提高儲備效率,以應對不斷升級的戰爭需求。

「巴巴羅薩計畫」於1941年6月22日正式展開,標誌著納粹德國對蘇聯的全面入侵。計畫分為北部、中部和南部三個陸軍集團,分別負責北方、中部和南方的入侵。德國軍隊的目標是快速擊敗蘇聯,占領重要的城市和領土,並切斷蘇聯的供應線。

在計畫的早期,德國軍隊取得了一些顯著的成功。他們在快速的閃電戰中擊敗了蘇聯的軍隊,占領了一些重要城市,如基輔和明斯克。德國軍隊也佔領了大片蘇聯領土,包括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這些初期的成功使納粹德國相信他們能夠迅速擊敗蘇聯,實現其目標。

然而,隨著戰爭的進展,德國軍隊開始遇到困難。他們面臨了蘇聯的強大抵抗,尤其是在莫斯科的戰鬥中。蘇聯的冬季戰爭策略也對德國軍隊造成了困擾,因為他們未能準備好應對極端寒冷的氣候。這導致德國軍隊在俄羅斯大草原上遭受了重大損失,並最終未能實現其最初的目標。

「巴巴羅薩計畫」的實施和結果對二戰東線戰爭產生了重大影響。儘管德國在初期取得了一些成功,但隨著戰爭的進展,他們遇到了越來越大的困難。蘇聯的堅強抵抗和冬季戰爭策略使德國不得不撤回,最終開啟了戰爭的另一階段。這一時期標誌著納粹德國在東線的困難,並最終導致了他們的失敗。此外,這一階段也影響了戰爭的走向,為蘇聯在東線的勝利鋪平了道路。

參考資料:
  • 西洋近代史。李邁先譯。台北:幼獅文化,1974。
  • 第二次世界大戰論。台北:三軍大學,1964。
  • 閃擊戰。台北:國防部,1981。
  • 李邁先。俄國史。台北:幼獅文化,民66年。
  • 時代生活。帝國的擴張。海口:海南出版社,2001。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畫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常在

威望358
聖眷62
銀兩270

7

主題

255

回帖

4331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鑲紅旗
配偶愛新覺羅恆錚
發表於 2023-12-7 11:11:46 | 顯示全部樓層
石油儲備是大德意志國中後期的硬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4:35 , Processed in 0.65709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