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7|回覆: 2

[轉貼] 【演講資訊】從11位歷史人物看世界——《1723,世界史的11扇窗》新書分享會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1263
聖眷11
銀兩805

149

主題

1537

回帖

13583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正八品修職郎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10 10:45: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從11位歷史人物看世界——《1723,世界史的11扇窗》新書分享會

《1723,世界史的11扇窗:接觸、匯聚與開創,從全球史中的人物,看見現代世界的格局與變化》是部全球微觀史的力作,由11位重量級歷史學者共同創作,聚焦誕生於1723年、改變世界歷史的十多位獨特人物。

這些歷史人物看似生活於迥然相異的環境與文化脈絡,卻以不同形式參與了世界歷史的進程,共同創造出今日的全球社會。透過他們的生命歷程,本書以新鮮甚至帶有實驗性質的形式,呈現出世代、時代與世界史的多層意義。

本場活動將首賣新書《1723,世界史的11扇窗》,11位歷史學界重量級學者出席講座,與讀者分享他們筆下歷史人物的人生故事,以及對現代世界的影響。


【講座資訊】
時間│2023.12.16(六)14:00~16:00
地點│聯經書房(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4號)
主講│陳正國、藍弘岳、孔令偉、王汎森、李仁淵、鄭永常、張存一、汪采燁、張省卿(線上參與)、謝佳娟、陳禹仲(依篇章順序排列)
報名│免費講座,自由入場

*因座位有限,需要座位者建議提早到場。
*線下活動,無直播或錄影。
*如活動因氣候或其他因素暫停或變動,請依現場公告為準。

【講者介紹】(依篇章順序排列)

本書主編、〈威瑟斯本、史密斯、佛格森:蘇格蘭、北美殖民地、大英帝國〉
陳正國 愛丁堡大歷史學博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蘇格蘭啟蒙運動以及英國商業與殖民歷史。

〈三浦梅園與十八世紀日本思想史:西方知識的接受與陰陽五行說〉
藍弘岳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中,著有《漢文圏における荻生徂徠――医学・兵学・儒学》(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2017)、〈「帝國」概念在漢文圈的翻譯與流傳:從幕末日本到清末中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93本第1分,2022)等。

〈依違於清俄帝國之間:歐亞史視野下的阿睦爾撒納與準噶爾汗國〉
孔令偉 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暨歷史學系博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研究領域為世界史視野下的元明清中原與域外交流史、滿蒙藏語文學。

〈《四庫全書》與清代官方意識型態〉
王汎森 中央研院院士,研究領域以十五世紀以降到近代中國的思想、文化史為主,近年來將研究觸角延伸到中國的「新傳統時代」,包括宋代以下理學思想的政治意涵等問題。

〈甘薯與經世:陸燿與盛清時期的治理知識〉
李仁淵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領域為中華帝國晚期的社會文化史,著有專書《晚清的新式傳播媒體與知識份子:以報刊出版為中心的討論》。

〈從隱士到帝師:十八世紀越南理學家阮浹與西山阮惠之關係〉
鄭永常 香港新亞研究所博士。專長明史、東南亞史、東亞海洋史。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

〈編纂世界:霍爾巴赫的《百科全書》自然史詞條〉
張存一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主要研究興趣為十八世紀法國思想與知識史,尤重「百科全書作者」(Encyclopédistes)知識編纂與思想發展間的關係。

〈自由與革命年代:理查.普萊斯的寰宇視界〉
汪采燁 英國伯明翰大學歷史學博士,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法國大革命時期政治思想與文化、近代英國婦女與文化史。著有〈法國大革命期間英國各派對於出版自由之辯〉和〈法國大革命的道德反思──沃斯通克拉夫特的政治思想研究〉等論文。

〈威廉.錢伯斯:從東方花園到全球化城市景觀〉
張省卿 臺北輔仁大學博館所所長及歷史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德國柏林洪堡大學藝術史博士;研究領域為東西交流史,著有Natur und Landschaft、《台北城官廳集中區》、《東方啟蒙西方》、《新視界》等專書。

〈英國畫派發展的關鍵年代:雷諾茲與其藝術世界〉
謝佳娟 英國牛津大學藝術史博士,研究領域包括近現代歐洲藝術史、印刷文化、收藏與展示史、藝術史學史。

〈憲政自由的開創:布萊克史東與普通法〉
陳禹仲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研究興趣為歐美政治思想史、近代早期歐洲史、當代政治理論等。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263
聖眷11
銀兩805

149

主題

1537

回帖

13583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正八品修職郎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3-12-10 10:47:34 | 顯示全部樓層
透過不同地域、事件,但在同一個年代的歷史視角,這種討論方式相當新穎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烏里雅蘇台參贊大臣

威望441
聖眷231
銀兩35904

399

主題

2533

回帖

8186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10 16:10:5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憲政自由這題挺有興趣,排時間來去聽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0:58 , Processed in 0.07412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