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829|回覆: 27

[討論] 沒有慈禧就沒有中國近代發展??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90

479

主題

6925

回帖

6382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營號
軍種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近代化的發展,火車、汽車、輪船、電報……等等,起自大清晚期,作為歷史人物的推動,無論怎樣也不能將慈禧除去,因此有人甚至認為,即使慈禧怎樣不是,但如果沒有慈禧,就沒有中國近代的發展。

不能否認,慈禧的學歷,大致相抵於一個現今小學生的程度,但在她執政那些年,確實是成就了同治中興氣像。

到底中國近代化發展,如果沒有慈禧,將會是怎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308
聖眷147
銀兩1154

836

主題

8563

回帖

9260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營號
軍種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最少沒有慈禧
同光不會被她控制
甲午海軍軍費不會被挪用
也不會有人夠膽向世界挑起八國戰役
光緒可能長命一點推行新政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90

479

主題

6925

回帖

6382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營號
軍種
 樓主|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北辰水寧 發表於 2012-5-10 00:32
最少沒有慈禧
同光不會被她控制
甲午海軍軍費不會被挪用

沒有慈禧,那同光也不會出現。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308
聖眷147
銀兩1154

836

主題

8563

回帖

9260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營號
軍種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沮渠元熙 發表於 2012-5-10 17:04
沒有慈禧,那同光也不會出現。

我徹底的輸了
完全沒有想過這方面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鄉賢

威望0
聖眷0
銀兩167

16

主題

61

回帖

39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北辰水寧 發表於 2012-5-10 00:32
最少沒有慈禧
同光不會被她控制
甲午海軍軍費不會被挪用


如同曹操曾說的『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慈禧也是,在列強覬覦的時代,

他有辦法把國家跟大權牢牢握在手上以致國家不至分裂,

這也是她了不起的地方。


歷史的蝴蝶效應就是如此,一個環節出錯,而後的演進就會完全不同。

甲午戰爭打贏不一定是好事,八國聯軍打贏也不一定是好事。

假設真打贏了,搞不好我們現在還在紮小辮子也不一定。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漫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90

479

主題

6925

回帖

6382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營號
軍種
 樓主|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宋公明 發表於 2012-5-10 17:19
如同曹操曾說的『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慈禧也是,在列強覬覦的時代,

「在列強覬覦的時代,他有辦法把國家跟大權牢牢握在手上以致國家不至分裂,

這也是她了不起的地方。」

國家不分裂,是因為美國插了手,那時美國已是強國之中的強國,但在利益上卻是最少的既得者,因此反對分裂中國。
所以並不是慈禧使了甚麼法術。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鄉賢

威望0
聖眷0
銀兩167

16

主題

61

回帖

39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沮渠元熙 發表於 2012-5-10 17:42
「在列強覬覦的時代,他有辦法把國家跟大權牢牢握在手上以致國家不至分裂,

這也是她了不起的地方。」



我覺得說是美國的插手因此中國沒有分裂,是很莫名其妙的說法。

譬如以門戶開放政策來保證美國的利益是美帝的一貫手段,

因為美帝也可以插手不讓兩岸統一來確保美國對台賣破爛二手貨的利益。

國際若同意及遵守美國的對華政策是因為這的確可以互相制衡來確保各國的利益。


但老實說如果要分裂,說真的譬如我是張之洞我要獨立你美國管得著嗎?

所以我的意思是說沒有政變,或是說她能讓政變泡沫化,地方也沒有能分裂。

持平的說在風雨飄搖時他的權力還是掌握的很好,要說義和拳的法術加持也行啊。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漫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90

479

主題

6925

回帖

6382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營號
軍種
 樓主|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宋公明 發表於 2012-5-10 18:20
我覺得說是美國的插手因此中國沒有分裂,是很莫名其妙的說法。

譬如以門戶開放政策來保證美國的利益是 ...

我覺得說是美國的插手因此中國沒有分裂,是很莫名其妙的說法。

為什麼公明兄會說美國的門戶開放政策,在當時幫助了中國沒有被分裂,會是莫明其妙的說法。
這莫明其妙的是在那裏???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三品民爵

威望0
聖眷83
銀兩95

528

主題

7766

回帖

4997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簡易一點說吧~

美國的門戶開放政策>>>外在勢力無法瓜分中國

慈禧的中央集權政策>>>內在勢力無法分裂獨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90

479

主題

6925

回帖

6382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營號
軍種
 樓主| 發表於 清·瑞和元年四月十二日(夏) | 顯示全部樓層
安平 發表於 2012-5-10 19:39
簡易一點說吧~

美國的門戶開放政策>>>外在勢力無法瓜分中國

當時中國已劃分勢力範圍,就好像被判了五馬分屍的囚犯,四肢都已上了套,只等一下鞭,就可分屍,這樣還算是外在勢力無法瓜分中國???

拳變時,江南各自謢保,視中央命令如放屁,這樣也是內在勢力無法分裂獨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
大清閒聊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6-6-22 12:02 , Processed in 0.041705 second(s), 7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