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66|回覆: 1

[原創] 夜半話當年 (1)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0-24 01:56: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蠻喜歡在半夜寫文章,因為夜半給我的感覺也非常寧靜,寫文章可以靜靜地想。今次想聊聊現代的日本政治,讓大家認識一下現代日本,這是日本現代政治史的一部份。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這是開國以來前所未有之巨變,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危局,當時的鈴木貫太郎內閣在終戰詔書宣佈後辭職,在這個時候前,陸軍大臣阿南唯幾已經先行切腹自盡。決定宣佈投降至宣佈投降的二十四小時,日本有一套黑白電影有講述,名為「日本史上最長的一日」,十年前曾經以dvd出售,中文名為大戰末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

面對這個前所末有的危局,要找一個有威望的人組閣,於是找上了一名皇族組閣,這是有內閣制以來,日本史上暫時唯一一個皇族內閣。我們清代組織皇族內閣被視為無立憲的誠意,而這一個皇族內閣,卻是為了挽救危局而成立的。

這一個皇族,是東久彌宮稔彥王,東久彌宮是久彌宮的分支,久彌宮又是伏見宮的分支,伏見宮的祖先,是北朝天皇的一個分支,而在江戶時代因為斷嗣,於是由櫻園天皇的皇子繼承。東久彌宮的夫人是明治天皇的皇女,稔彥王的兒子盛厚王更娶了昭和天皇的長女照宮內親王,姪女又是昭和天皇的皇后香淳皇后,可以說東久彌宮與皇室的關係非常密切。戰前亦有找東久彌宮組閣的呼聲,但一直不成事。說起無組閣命的人,另一個是前陸相宇垣一成。

宇垣一成是陸軍出身,昭和11年(1936),爆發二二六事變,當時軍部中皇道派與統制派發生爭執,皇道派發動兵變,刺殺藏相高橋事清,內大臣齋藤實等被刺身死,侍從長鈴木貫太郎(即是簽署終戰詔書的首相),被刺重傷,如果不是鈴木夫人懇求軍人停手,否則也會沒命。首相岡田啟介也受到襲擊,幸好躲過。

這次大變之後,皇道派被鎮壓,統制派得勢,當時唯一一個元老西園寺公望推薦宇垣一成組閣,但是最後由於軍部的反對而作罷,戰時東條內閣與小磯內閣的後繼也有推薦過宇垣本人。宇垣一成在戰後,參與1953年的參議院選舉而當選,三年後過世。

東久彌宮組閣,外相用了重光葵,前首相近衛文麿任國務相。這個時候日本出現了一個太上皇,那就是盟軍總部(GHQ),麥克阿瑟君臨日本。東久彌宮在任54日,是日本史上暫時最短的內閣,倒台的原因是因為GHQ要求罷免內相,而內務省抵制GHQ修改法律,釋放政治、思想犯的要求。戰後廢除舊皇族,東久彌宮變回平民以後創設新宗教,而東久彌宮是壽命最長的首相,1990年去世,終年102歲。

東久彌宮內閣倒台以後,找來幣原喜重郎來組閣,我們在討論二十年代日本的外交政策時,會有「幣原外交」的名詞,所說的就是這個幣原喜重郎。幣原他是親美英的外務官僚,在日本國憲法的頒布詔書中,也有他的名字,而當時他是唯一一個持有爵位的閣僚,在這個時候,吉田茂登場了。

吉田茂是麻生太郎的外公,昭和重臣牧野伸顯的女婿。對日本的歷史起了重大的影響。牧野伸顯是昭和天皇的重臣,據說田中奏摺就是牧野伸顯有份放水而洩漏出去的,田中奏摺的偷印期中,他在任內大臣,內大臣府在戰前,輔助天皇,保管御璽,管理宮廷文書,依據蔡氏(偷印田中奏摺的台灣人)的說法,牧野害怕令天皇的地位受影響,於是放水給蔡氏進皇宮偷印田中奏摺,對外公佈以制衡田中。牧野在二二八事變中也是被襲擊的目標,幸好逃脫。

吉田茂是自由民權運動參加者竹內綱的第五子,後來過繼給前福井藩士吉田健三,故姓吉田。吉田茂亦是外交官出身,當過濟南領事、巴黎和會成員,田中義一內閣外務次官,曾經當過奉天總領事,正值國民黨北伐其間,曾經參與田中義一主持的東方會議(其中參加者亦有內閣書記官長鳩山一郎,即鳩山由紀夫的祖父)。而我們香港電台的廣播劇中華五千年,指吉田茂有參與皇姑屯事件。

戰後,東久彌宮任命他接替重光葵,出任外相,過渡至幣原內閣,1945年12月被任為貴族院議員。幣原內閣維持不到一年,1946年4月進行戰後第一次總選舉。新政黨自由黨成為第一黨,而不久,幣原就宣佈加入進步黨,但是後來也倒台了。

好了,今次說到這裡,下次再談。

[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10-10-24 02:23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87
銀兩777

1306

主題

16185

回帖

9756

積分

爵位一等毅勇侯
榮銜正一品太師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0-10-24 16:15:14 | 顯示全部樓層
說田中角榮吧。

戰後日本我覺得可以稱為真正的「相」的人,就只有他和小泉

個人比較喜歡田中角榮
「正是因為不斷的重複相遇和別離,人才會成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7:59 , Processed in 0.14698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