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86|回覆: 0

[原創] 夜半話當年 (3)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3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0-28 00:41: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夜半話當年 (3)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3

上次我們說到社會民主國民三黨內閣在有重重隱憂下起航,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社會黨內部,其實也是分成了左派與右派兩大派系。

我們知道,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社會主義陣營的勢力興起,在亞洲,不單是中國,連北韓、北越等地也有,而社會黨的左派被指為「容共」。

新內閣成立不足半年,內閣已經出現內爭,兩個社會黨右派的閣員農林大臣平野力三與內閣官房長官西尾末廣對立,於是片山罷免平野的大臣職務,是新憲法實行以來第一個被罷免的閣員。12月,社會黨左派發表聲明,宣稱自己是黨內的在野黨。

內閣所提出的臨時石炭礦業管理法,被視為社會黨的重要政策(就像小泉在2005年提出的郵政法案是改革的本壘)。但這個法律,除了野黨自由黨的反對以後,與黨民主黨內部也爆發幣原派與蘆田派的對立,結果幣原喜重郎、田中角榮等二十四個議員離黨,後來與自由黨合流。結果內閣強渡關山,在眾參兩院都發生了「委員會否決、本會議通過」的情況,後來因此爆發炭礦國管疑獄,田中角榮有份被起訴,最後無罪。

最後片山內閣因為預算被野黨與社會黨左派聯手否決而倒台。說起片山,大家可以去日本首相府官方網頁看歷代首相的花押,片山直接寫下自己的「片山」姓氏就當作花押。而繼任的蘆田均,也是簽類似英文式的簽名。而片山後來是屬於右派,加入民社黨,則在1963年的眾院選落選,後來引退。片山之後,就由民主黨總裁蘆田均組閣,而社會黨書記長西尾末廣由官房長官升為副總理,而這屆內閣,社會黨右派入閣較多,而左派亦有幾個,包括勞動大臣加藤勘十。

片山內閣維持二百九十多日,但蘆田內閣的壽命亦只是二百二十日。當時在野黨已經開始組合,蘆田均的提名在眾議院通過,反之參院是指名自由黨總裁吉田茂。結果是依靠眾院優越權而當選,這亦是新憲法下的第一次首相提名中的眾院優越權。蘆田內閣成立以後,自由黨與幣原派合流,組成民主自由黨。

1947年七月,副總理西尾末廣因為獻金問題而辭職,但是更大的問題接種而來,那就是昭電疑獄事件。昭電疑獄簡單來說是昭和電工的日野原社長為了得到政府的融資,於是向政府高官及幹部賄賂。甚至GHQ內部的民政局也有人涉及其中。

9月,先後有幾個政府及政界人物被捕,包括大藏主計局長福田赳夫(沒錯,就是福田康夫的父親),民自黨顧問大野伴睦,經濟安定本部總務長官栗栖赳夫(被捕後宣佈辭職)。10月6日,西尾末廣前副總理被捕,翌日蘆田內閣就倒台。12月,眾院以140對120票通過拘捕蘆田均等三個議員,當時民自黨、國民協同黨、共產黨贊成,民主黨、社會黨反對。

根據檢方的調查,栗栖赳夫收受45萬日圓,福田赳夫收受10萬日圓,收賄的政治家中,除了栗栖赳夫,其他被判無罪,而福田則因此辭去了大藏省的官職,轉跑道成為國會議員。

經過片山內閣的與黨內紛,蘆田內閣的貪污事件,中道政權已經不能平衡保守與革新勢力的利益,GHQ於是轉向支持保守政權。於是吉田茂再次登上台前,組織第二次吉田內閣,四屆任期、六年的壽命,2248日的統治,

加上第一次吉田內閣,合共2616日。戰後除了佐藤榮作政權,沒有內閣可以越過這個數字,而日本史上暫時最長的內閣(不連續的政權)是2886日的桂太郎政權,第二是佐藤榮作政權2798日,第三是伊藤博文政權的2720日,而吉田政權是排名第四。

再提一下,文中所說的與黨,即是執政黨或執政聯盟的意思,野黨就是在野黨或在野聯盟。

好了,今次說到這裡,下次再談。

[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10-10-28 00:49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0:43 , Processed in 0.03300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