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03|回覆: 0

[原創] 夜半話當年 (4)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4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0-31 00:19: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們談到吉田茂組閣了,但在組閣之前,發生了一件事,史稱山崎首班工作事件。

話說吉田茂在戰後有一段時間當上外相,主力與GHQ交涉,亦與麥克阿瑟溝通。原來GHQ期下的民政局,非常討厭,不願意吉田茂組閣。當時民政局有意要民自黨幹事長山崎猛與民主黨、社會黨組成聯合政府。

而吉田茂本人也去找麥克阿瑟確認,得到麥克阿瑟的「聖旨」,可以組閣。

而據一些後人撰寫的記述表示,當時民自黨的總務會中討論這件事情,吉田茂被步步進迫,打算辭去民自黨總裁的職位。但是有一個年青人卻出言相助,那個就是田中角榮了,當時田中角榮直指GHQ干涉日本內政。間接使吉田茂扭轉局面。事後吉田茂提拔田中角榮當法務省政務次官,但田中在兩個月後因為炭礦國管疑獄中被捕,兩年後被判無罪。

在黨內大老的勸說下,山崎猛辭去了議員職位,間接使自己失去當首相的資格,於是第二次吉田內閣順使啟航了。在第二次吉田內閣的閣員中,吉田茂兼任外相,林讓治任副總理兼厚生相,非議員佐藤榮作出任內閣官房長官。

當時吉田打算解散眾議院,希望以新憲法第七條,天皇在內閣的建言下解散眾議院這一條直接解散眾議院,而野黨反對。最後在GHQ的協調下,眾議院通過內閣不信任決議,而解散國會。這次解散史稱合謀解散。

第24屆眾議院選舉,民自黨大勝,得票43.87% 264席,民主黨得票15.68% 69席,社會黨得票13.5% 48席,共產黨 得票9.76% 35席,國民協同黨得票3.41% 14席。

民主黨與社會黨的席次大幅滑落,明顯選民離棄了這兩個中道的政黨。

在這次選舉中,被視為吉田學校的有名學生池田勇人與佐藤榮作初當選,而吉田的女婿麻生太賀吉、橋本龍太郎的父親橋本龍伍也初當選,辭職不久的山崎猛也當選,而前首相片山哲落選。

第三次吉田內閣順利起航,池田勇人出任大藏相,林讓治繼續出任副總理兼厚生相。在這個時候,民主黨出現分裂,分裂成連立派與野黨派。因為選後,吉田茂尋求與保守政黨合作,民主黨就因為是否與吉田合作出現分

裂。連立派以犬養健(即憲政之神犬養毅之子)為首,而野黨派以苫米地義三為首。一年以後,連立派加入民自黨,民自黨改名為自由黨,而野黨派加入國民協同黨,改名為國民民主黨,而這個民主黨因此而解散。

1950年4月,韓戰爆發。未幾進行第二屆參院選,自由黨得到52席,國民民主黨9席,社會黨36席,共產黨2席,綠風會9席。選後吉田內閣亦同時因為面對準備與美國正式講和而作準備強化內閣,於是進行改組。

1951年7月,為了要準備舊金山和約的簽署,內閣改組。佐藤榮作終於入閣任郵政兼電氣通信相。橋本龍伍任厚生相。但到了12月,簽署了舊金山和約以後,內閣又進行第三次改組。

我們通常會認為,內閣在完成階段性任務以後,首相會下台。但吉田茂沒有下台的意思,而鳩山一郎的公職追放亦解除,但鳩山卻突然中風,由於鳩山在戰後被追放而未能組閣,復出前亦中風,所以被稱為悲劇人物(但人們卻沒有想過他以前當大官的時候何等顯貴)。

自由黨內鳩山派要求吉田下台,而吉田派內亦陷於內鬥表面上的問題之中,吉田茂決定突然解散眾議院,殺黨內反對派一個措手不及。吉田以新憲法第七條,天皇在內閣建言下解散眾院的規定,進行新憲法下第一次首相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解散眾院。

第25屆眾院選,選舉結果自由黨得票率47.9% 240席,改進黨得票率18.2%,85席,右派社會黨57席,左派社會黨54席,共產黨0席。在這次選舉中,大平正芳(自由),改進黨總裁重光葵。現眾院議長橫路孝弘的父親橫路節雄(左社)。而辭官轉戰政界的福田赳夫(無所屬)也成功進入眾院。自由黨所屬的鳩山一郎、三木武吉、河野一郎、石橋湛山等重返國會。小泉純一郎的父親小泉純也也(改進黨)、片山哲(右社)重返眾院。這次選舉大勝,第四次吉田內閣順利啟航。

在這裡,我們也要談談在日本政治退場的麥克阿瑟。麥克阿瑟本人其實也有參與1948年美國總統選舉.....大家別誤會,他只是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而已。

我們知道,自小羅斯福在1932當選以來,民主黨已經連續執政四屆十六年,而英國亦出現換總理做做看的現象,所以對民主黨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逆風。所以共和黨人熱衷參選,當時麥克阿瑟在共和黨大會的得票慘不忍睹,在1094票中得到11票,紐約州州長杜威得到共和黨的提名。而當時民調一般認為杜威會大勝,連在中華民國被共產黨迫得內外交困的蔣介石政權,支援杜威,誰知杜魯門連任,結果令人大跌眼鏡,選後杜魯門對蔣介石記恨在心,本來對蔣介石沒有好感的杜魯門,現在就更對蔣介石沒有好感。

好了,今次說到這裡,下次再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20:52 , Processed in 0.03696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