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07|回覆: 0

[原創] 夜半話當年 (7)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7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1-6 23:52: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鳩山一郎宣告引退以後,自民黨對後繼總裁的選舉,有一場激烈的龍爭虎鬥,有三人參與總裁選舉,分別是岸信介、石橋湛山、石井光次郎三人。在1956年初舉行過一場總裁選舉,鳩山以壓倒的394票大勝其他對手。

在這個時候,自民黨的派閥基本上已經成形,分成八大派,舊自由黨系的池田派、佐藤派、石井派、大野派,舊民主黨系的岸派、河野派、石橋派、三木.松村派。

第一輪投票,岸信介得223票,石橋151票,石井光次郎137票,岸信介得票第一,與石橋進入決選,決選的結果石橋湛山258票,岸信介251票,石橋選情逆轉,以七票之差擊倒岸信介當選。

石橋內閣正式上路,石橋的父親,是入贅女婿,石橋家於日蓮宗有一定的影響力,父親是曾為日蓮宗久遠寺第81世法主杉田日布。

石橋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當記者出身,曾經當過町議會議員,戰後,曾經被社會黨邀請參選,但他卻改投自由黨參選,但落敗,後成為第一次吉田內閣的大藏大臣。後來被公職追放,回歸政界以後,投入反吉田陣營中。他的妻子是來自舊米澤藩家老等級的岩井家。石橋本人曾經在陸軍任步兵少尉。

石橋組成內閣,延攬競爭對手岸信介為外相,池田勇人為藏相,三木武夫任自民黨幹事長。內閣成立以後,9日之間,去到全國十個地方演說,回東京後突然輕微中風,組閣一個月多些,就被迫任命岸信介為臨時代理總理。

醫生建議他要有兩個月絕對安靜的休養期,他決定依從政治良心宣佈辭職,於是石橋內閣的壽命只有65日。石橋在辭職後,在1959年訪問新中國,主張以日本作橋樑,建立日中美蘇和平同盟。當時周恩來總理在接見他的時候,發表了石橋.周共同聲明。1963年眾院大選落選以後退出政壇。1973年死去。

由於石橋湛山把總理位置襌讓給岸信介,於是岸信介以壓倒性的471票當選新總裁,遲了三個多月,岸信介內閣正式登場。

岸信介上場後,延用了石橋內閣及自民執行部的一些人員。1957年7月,岸信介改組領導層,大野伴睦任副總裁,岸派的川島正次郎任幹事長。

岸信介是安倍晉三的外公,佐藤榮作的親生兄長。生於山口縣,父親是山口縣政府的官吏。1920年東大法學部畢業,入農商務省。同他同期進入政府的包括三島由紀夫的父親平岡梓,1936年,任偽滿州國國務院實業部總務司長、歷任偽滿產業部次長、總務廳次長,後來在1941年任東條內閣的商工大臣,曾經在日本對美的詔書中副署。1942年,當選眾院議員。後來改任國務大臣兼軍需部次官(因商工省被廢)。

東條內閣執政晚期,由於戰局惡化,當時內大臣木戶幸一,聯同海軍的岡田啟介、米內光政等人密謀倒閣,東條接受木戶幸一的建議,打算改組內閣之際,岸信介拒絕辭職兼要求內閣總辭。東條的手下更到岸信介住處恐嚇他,最後被岸信介斥退,東條既無法改組內閣,只有宣佈總辭。

戰後,岸信介被公職追放,1952年解除追放以後,當選眾院議員,加入反吉田派。鳩山一郎組織自民黨時,成為自民黨第一任幹事長。在他任首相以後,兼任外相。

好了,今次談到這裡,下次再談。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22:02 , Processed in 0.04189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