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73|回覆: 2

[原創] 夜半話當年 (8)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8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1-8 01:41: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好了,今次暫時不談岸信介時的政局,我想談談創價學會。

在近年日本的選舉中,除了有明顯主張的政黨,包括民主黨、自民黨、國民新黨、新黨日本,大家的黨、奮起日本、新黨改革、社會民主黨、共產黨等外,有一個政黨比較特別,政見不算太突出,但每次選舉例行地至少奪得10%的選票,在東京、大阪也有國會席次的,那就是公明黨了。

公明黨的英文名字是NEW KOMEITO,KOMEITO是公明黨的英文讀音,如何會多一個新字呢?原來九十年代的時候公明黨曾經解散,然後再次組黨,所以才會有一個新字,不過日文只是「公明黨」的名稱而已。

公明黨的母體是一個宗教團體創價學會(簡稱學會),原本是日蓮正宗的一個支派,後來與日蓮正宗反目自行獨立,學會在日本有很高的動員力量,而且在世界各地也有分部,就連香港、台灣也有。

日蓮是鐮倉時代的一個僧人,學會稱尊稱為日蓮大聖人。日蓮系是以法華經為依歸,當時依法華經為依歸,還有勢力很大的有天台宗,中國的天台宗在南北朝時期成立,鳩摩羅什從印度傳入法華經,而日本的天台宗,是最澄大師在奈良時代末期曾經到達唐朝明州的天台山一年,然後回國創立日本天台宗。

佛教其實在飛烏時代已經開始傳入日本,蘇我氏與物部氏為了信奉佛教與否而開戰,後來奈良時代,天皇們也尊崇佛教,尤其是聖武天皇,在奈良營建東大寺。於是敵視最澄的人,參劾「最澄未入唐都」而自稱學法,因為在那時候的日本,認為唐都長安是文化匯聚之地,所以那些人指最澄連長安都沒有去過,那會學到最好最先進的法理。

說回鐮倉時代,日蓮大聖人從法華經中參透道理,於是開始向天台宗等其他宗法進行辯論,而且又向當時的幕府執權北條時賴上奏「立正安國論」。「立正安國論」中,認為災難連連的原因,是因為人們不信奉正法,反而信奉淨土宗的邪法,日蓮大聖人勸幕府信奉正法,如果不是遲早會出現「他國侵迫難」及「自界叛逆難」。

日蓮大聖人被其他宗派與幕府所迫害,甚至流放,但是「立正安國論」所預言的「他國侵迫難」果然應驗,元世祖忽必烈兩次侵略日本。而幕府亦因權力鬥爭而爆發內亂,「自界叛逆難」亦同時應驗。他流放終結以後,到了甲斐國的身延山久遠寺開山,就是我們上次所說,石橋湛山之父當81法主的那個久遠寺。

日蓮大聖人死後,他的六個門徒各自發展,其中日興上人在鐮倉幕府將領南條時光的協助下,在富士山邊的大石原建立大石寺,為日蓮正宗的源頭。後來南條時光的外甥日目繼日興以後的第二代大石寺法主。

在明治時代以前,佛教與神道是密不可分,平民對兩者混淆不清,自明治時代以後,由於尊崇神道教為國教,於是下達神佛分離令(神佛判然令),於是神道與佛教兩者分開了,而日蓮正宗亦在明治時代成立。

說到這裡,學會既然稱為學會,為甚麼會與宗教扯上開係呢? 其實創價學會是由一個校長所成立,他的名字為牧口常三郎,牧口不是貴族,是平民家族出身,師範畢業以後任小學教師、校長。後來在1928年,入信日蓮正宗。

在入信以後,與戶田城聖設立創價教育學會,牧口撰述創價教育體系一書。在戰爭時期,日蓮正宗的法主日恭,指示牧口及戶田等人,學會要接受軍部的神符,遭牧口拒絕,後來牧口、戶田等人被捕,以違反治安維持法,不敬罪監禁。

1944年,牧口在獄中病逝,戶田後來被釋放,日恭法主在1945年大石寺一場火災中被燒死。

戶田出獄後,學會基本上已是壞滅狀態,而戶田在1946年把創價教育學會,改名為創價學會。戶田就任學會理事長。翌年,有一個青年名為池田大作,出席東京的蒲田支部座談會,目睹戶田的風采,於是入信學會。

1951年,戶田就任創價學會會長,他公開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中達到75萬戶折服,當年學會會員只有3000戶,在1957年,戶田臨終以前,75萬戶的目標達成。翌年,戶田傾盡學會的力量編撰「日蓮大聖人御書全集」。1953年,學會在東京信濃町的本部建成,以後學會的本部在信濃町的勢力非常強。

1955年,學會派人出戰統一地方選舉,在日本全國當選53人。而當時,池田大作漸漸得到戶田的信任,在學會愈來愈活躍。1956年,參院選,被戶田派往關西出任大阪府選區的選舉參謀,結果在池田的努力下,前棒球選手,大阪支部長白木義一郎當選,在東京的候選人卻落選,而學會在一個月內達成大阪九千戶折服入信,翌月更突破一萬一千戶。學會內稱這場戰役為「大阪奮戰」,而池田大作以後經常提及關西,就是這個原因。

在1957年,參院大阪補選中,學會所推薦的候選人,中尾辰義落選,而在選舉期間,揭發學會涉嫌違反選舉法例,甚至有賄選的情況出現,因為這個情況使中尾落選,大阪地檢亦逮捕池田大作等人。事件後來證實的確是由學會的會員自發而為,但因此波及池田等人,後來池田被判無罪。

學會由三千戶,七年間增至七十五萬戶,會員成長的數字驚人,這是與戶田、池田等人積極弘教有關。我們知道戰後的日本,經濟殘破,民不聊生。宗教在這個時候,對人們起了重大的作用。學會在會員中有很強大的動員能力,這就是後來公明黨的選票,一直固定在某個水平的原因。而且學會超強的動員能力,經常引來社會很多的責疑與迫害,就好像上面所說的大阪賄選疑雲,學會內部認為,檢方為了要令池田墮入法網,私下遊說賄選者,令池田大作牽涉入案中。

戶田在1958年去世,池田大作在1960年就任第三代會長。池田把學會的方向更進一步,向國際進發。更令學會吸納更多會員,無論在日本還是國際上。

順帶一提,岸信介是戶田城聖的好友,在1958年,本來邀請他出席在大石寺講堂的活動,但後來他因事不出席,改以女婿安倍晉太郎出席(即是安倍晉三的父親)。在1961年,池田創立公明政治聯盟,1964年改組成公明黨。關於池田就任會長以後成立公明黨的事,以後會再談。

好了,今次談到這裡,下次再談。

[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10-11-8 01:42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87
銀兩777

1306

主題

16185

回帖

9756

積分

爵位一等毅勇侯
榮銜正一品太師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0-11-8 12:26:10 | 顯示全部樓層
今次說學會了。
「正是因為不斷的重複相遇和別離,人才會成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八旗將士

威望615
聖眷954
銀兩13947

1281

主題

36738

回帖

0

兵力

12005

軍功

爵位安親王
榮銜太子太傅/武翼都尉
官職正二品工/兵部尚書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慕熙顏
發表於 2010-11-8 14:10:0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就是池田大作的弟子
笑此生名祿榮華幻作鏡中花,難抵你手中一盞清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7:25 , Processed in 0.06998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