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62|回覆: 1

[原創] 夜半話當年 (10) 聞聊現代日本政治 10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0-11-16 00:28: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次要講岸信介了,岸信介內閣在上場以後一年,就決定解散眾院,因為日本的經濟發展,環境變好。自民黨開始提出修憲的主張。而社會黨亦打著反對修憲的旗號。

組織內閣半年後,岸改組內閣,石井光次郎續任副總理,民間人藤山愛一郎為外相,田中角榮初入閣,為郵政相。

岸信介與社會黨委員會鈴木茂三郎談好以後,決定找一日眾院討論內閣不信任動議,然後宣佈解散。

1958年的第28屆眾院選,自民黨得票率57.8%,287席。社會黨得票率32.9%,166席,共產黨得票率2.6%,1席。在這次眾院選中,岸派成為自民黨內最大的眾院派閥,有54席。

社會黨保住了超過三分之一的席次,成功阻礙自民黨修憲。

在這次選舉中,安倍晉太郎、竹下登、藤山愛一郎初次當選眾議員。

翌年所舉行的第五屆參院選中,自民在改選席次中得到71席,合共132席,社會黨得38席,合共85席,綠風會得6席,創價學會推薦無所屬得6席。1959年9月,社會黨右派的西尾末廣宣佈脫離社會黨,另組民社黨。

經過這兩次選舉,我們發覺自民掌握兩院的多數。這便宜了岸信介,令他可以為所欲為。

第二次岸內閣成立以後,初當選的藤山愛一郎續任為外相,胞弟佐藤榮作為大藏大臣,橋本龍太郎的父親橋本龍伍為厚生大臣。

在戰後,這個世界上所謂左右派、革新與保守勢力一直在鬥爭,而日本在戰後,革新與保守勢力一直在政治上對立與互相競爭,大家互相不妥對方。而革新及保守勢力的總對決,就發生在1960年的安保鬥爭。

香港在年初發生反高鐵事件,人們在立法會外集會,抗議,在會內議員們用發問抗爭,相比起安保鬥爭,這不值一提。

在第二次岸內閣成立以後,岸內閣為了修正警職法,引來在野黨的對抗。警職法全名為警察官職務執行法。警職法的修訂,有人認為是鑑於日教組(日本教職員組合)反對「教員勤務評定」制度的活動日趨激化。企圖把法案重點由保護個人生命財產,轉變成保護公共安全與秩序,並大幅度加強警察職權。

此事引來在野黨的批判,社會黨拒絕審議。而社會黨號召民間團體組成「警職法改惡反對國民會議」。而共產黨亦另行組織對抗體制。後來在社會黨的壓力,加上黨內非主流派的壓力下,警職法改正成為廢案。

這次事件,被視為反對組織的大勝利。非主流派的文部相灘尾弘吉,經濟企畫廳兼科學技術庀長官三木武夫,國務相池田勇人宣佈辭職,要求黨內改組。

未幾,岸信介與大野伴睦,河野一郎,商界的兒玉譽士夫等密會,並聲言如果可以保住岸內閣,可以在修改安保後辭職,並把政權交給大野的約定。半個月後,岸信介在黨總裁選中順利連任。

第五屆參院選後,岸內閣改組,池田勇人入閣當通產相,黨內主流派變成池田派與佐藤派,大野派與河野派逆轉變成非主流派。

岸信介這樣的作為,就是為了修改安保作最後的準備。

好了,今次談到這裡,下次再談。

[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10-11-16 00:33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威望0
聖眷10
銀兩292

11

主題

328

回帖

270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0-11-16 11:15:58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錯...對日本近代認識加深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20:44 , Processed in 0.07111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