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77|回覆: 2

[原創] 胤礽二立始終當不上皇帝,誰的問題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104
聖眷3647
銀兩1276

4969

主題

53008

回帖

116579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
榮銜從一品少保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11-9-29 02:53: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以Marse之名發表於 2011-5-13 11:19 費沙市

康熙立太子,開創了大清國的"先例",至於這個先例,到底是出自於對赫舍里的"遺愛",還是為了避免從到三代以來"奪嫡"的後果,其實史界一直也沒有一個定論,不過不管如何,都不是唯一的原因,畢竟作為一個皇帝,康熙的設想方面一定也是來自於多方,但是對於胤礽可以二立,筆者想這跟對於赫舍里的"遺愛"應該有著莫大的關係,畢竟康熙的內心當中,是對赫舍里有著"虧欠"的,即令兩人一開始的結合有著極高的政治考量,但是在赫舍里的陪伴下,康熙走過了一段年輕且光輝的歲月,而後宮在赫舍里的主持下,也讓康熙完全沒有後顧,這些都是史書記載在目的,於此不再贅言。

然而以康熙的雄才,卻無法教育出一個"合格"的太子,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的,多少,筆者以為,就是因為康熙本人過於雄才,才會導致胤礽的荒唐,在立太子的結果下,胤礽打小就受到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待遇,甚至備受禮遇,他可以當著皇帝老子的面,把看不順眼的大臣推入水裡,及另康熙覺得"不妥",卻不斷的認為這只是缺乏歷練的表現。可惜的是,康熙本人雖然認為胤礽缺乏歷練,卻幾乎不給他"歷練"的機會。

有人說胤礽不孝,是導致被廢的主因,然而胤礽真的不孝嗎?或許該說這人天性直率吧,胤礽的個性不是什麼會掩飾矯情的人,康熙老爹親征噶爾丹的歸途病了,招了胤礽道行宮,老實說在這種情況下,就算不"憂心",也得表現出"憂慮"的表情,然而十之八九,咱們這位胤礽老兄,大概是想著出去玩吧,京城自然是花花世界,不過對於打小住在京城的胤礽來說,這個世界,或許比京城更要好玩些,於是你要他這種愣頭的個性還要想到記得表現"憂慮",或許還是難為他了。

接著又說說皇長子胤禔,康熙打噶爾丹,胤礽直到了老爹病了,想念這位老兄,才把他老兄招來,然而胤禔老兄卻是隨駕出征,於是在滿人重視長子的"傳統下",康熙老爹要胤禔老兄不發夢,筆者我看真的是難上加難,於是胤禔的發夢問題,多少也會影響到胤礽的心態,自古多少太子不能繼位當皇帝,胤礽在蠢,也不是不知道,即令他不知道,他的舅公也不會不知道,於是心中想著皇帝老爹早點葛的念頭,會冒出來,幾乎都是人之常情。

當然,扣除了康熙自己本人的問題,他所指責的索額圖,確實也是導致胤礽被廢的主因之一,索額圖跟明珠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是功臣之後,此類的人,生下來就已經是榮華富貴了,於是追求的,不可能還是榮華富貴,於是他所能追求的,就只剩下"權力",然而若他所追求的權利,是皇帝不肯放下的最後權力,那又該如何,自然是轉投太子門下。於是索額圖無恥的私心,導致了康熙父子的猜忌反目,就是導致胤礽被廢的一大因素。

然而胤礽被廢,不可否認,一定存有他自己蠢的因素,作為一個軍師,老奸巨猾的索額圖,不可能沒有"叮呤"過胤礽一些該注意的"表面功夫",然而,知道跟作得到完全就是兩回事,如果今天胤礽背後沒有索額圖,筆者還不敢斷言他"蠢",畢竟他很有可能"不知道",然而既然背後有個索額圖,這個老油條無論如何不可能不讓胤礽知道一些"該做的事情",既然知道,卻又做不好,於是我們只能把這些事情歸咎於胤礽自己的愚蠢。

於是胤礽被廢,筆者只能說,威望過高的老爹,造就了一個愚蠢的太子,這個愚蠢的太子,很不幸的又讓小人當做了政治棋子,而這樣不美好的組合,造就了廢太子的悲劇下場。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263
銀兩19483

478

主題

6922

回帖

6380

積分

爵位一等靖寧公
榮銜從一品少師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1-9-29 08:05:42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好像跑馬比賽,開始有一匹馬領先,於是自以為可以一直跑到終點勝出,但同賽是有其他馬匹,最高招的留前鬥後。
胤礽是那匹開紿時跑出的馬匹,於是自以為可以一直跑到終點勝出,他真的很蠢。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0
聖眷87
銀兩777

1306

主題

16185

回帖

9756

積分

爵位一等毅勇侯
榮銜正一品太師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11-10-1 18:36:54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想來,也沒有什麼蠢和不蠢的問題
根本是康熙以什麼心態去立太子已經是個問題
孝和不孝也只是康熙一時的感覺
古代的皇帝和孩子本身不一定有機會相見
因為才說皇帝和皇子的感情一般都很薄弱(何況康熙有那麼多孩子...)

始終認為捲入黨派問題是康熙決定廢立的主要原因
反看康熙最後決定要選的四子
不是說沒黨
只是絕對不是權傾天下的等級
「正是因為不斷的重複相遇和別離,人才會成長!」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8:41 , Processed in 0.05511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