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48|回覆: 0

[原創] 若當初不是那樣地結束,《回程》讀後感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655
聖眷954
銀兩14358

1284

主題

37138

回帖

0

兵力

12405

軍功

爵位安親王
榮銜太子太傅/武翼都尉
官職正二品工/兵部尚書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慕熙顏
發表於 2014-7-19 22:47: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不懂,為什麼從部隊出來的人很喜歡逼還沒當兵的人叫「學長」。



  星期五的中午,原以為鋒面來臨,氣溫會下降許多,不料卻是大太陽。難得正在報效國家的大學死黨們同時放假,決定在今天辦個軍人派對,我與士睿依約中午在台北車站碰面,一同搭車下中壢。第五年了,我們的感情依舊如初,回想大一,士睿可以在公車上對著我演「相聲瓦舍」的內容,讓公車上的乘客目光集中到我們倆身上,我都不好意思,他卻克制不住繼續演,直到他看見一個小妹妹站在司機旁扶著杆子憋笑到快內傷,才願意緩和他亢奮的情緒。



  我和士睿有幾個共同嗜好,例如悶騷、愛看小說、愛看相聲以及愛欣賞漂亮女孩,以及喜歡上同一個女孩。因為如此,我們無所不談,而最常聊的話題是他什麼時候結束單身?說到這,自從讀完「六弄咖啡館」後,已經有段日子未曾碰過小說……



 他計畫了一趟可能是他這輩子最重要,也最有意義的長途旅行,

 目的地,不是什麼國家、縣市,而是一些人的心。




  對不起,我的天使──在我的歷任女友中,類群屬於我「學妹」的居多,如果要說老牛吃嫩草,其實我也不反對,但是在大多時候都是嫩草殘害我這頭老牛。蘇玉婷,文中那個甘心為自己所愛的人付出一切──



  我陪你再久,只要你沒有給我那把進你心裡的鑰匙,這些都只是一廂情願。



  我總是對「備胎」這個名詞特別反感,沒有誰願意成為誰的後備情人,包括我也是。主角發現自己雖深愛著他的女朋友,也發現那女孩不只屬於他,最後主角選擇以祝福作為告別。



  「心甘情願」蘇玉婷對凱程說,主角將她比喻為醫生,感謝分手後的日子總有她的相隨。「我好像沒那麼愛她。」主角對他的摯友說他對玉婷的感覺──



  或許我們都曾經犯下一個錯誤。一段戀情結束之後,總奮力於所處環境尋覓前女友的影子。即使你清楚明白她已經走了、回不來,甚至不該留戀。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的感情因女方家人反對,使長達八個月的感情告吹。分手的那晚我異常的冷靜,糾纏我數夜不放的失眠也隨著戀情一同離去,放下的那刻,壓力減輕許多。



  廖苡柔,與蘇玉婷一樣擁有善良心地的女孩,她是我大一與護專聯誼時認識的女孩。也許她的運氣並不是很好,聯誼後沒多久她車禍了。印象中我拿到聯誼的女生的即時通,可是我卻只找她聊天,詢問她腳傷如何。



  聯誼時我與她沒有交集,不曾想過間隔兩年沒聯絡的人,在我分手後還會出現。我和她再次見面是在醫院,因為我受傷又不敢讓家人知道,於是找上較頻繁聯絡的她。「幾點?」她問我。如果那時我們沒有見面,我不會有所感動,而她或許也不會和我在一起後,一步步踏入我的心,發現裡面裝的不只是她……



  若要說我將她視為前任女友的替身,那能不能換個說法──或許當初我確實愛上她,愛上她的善良;但到最終卻也發現自己,並沒想像中的那麼愛。



  分開後,幾次想對妳解釋當年的誤會與歉疚,

  只是看妳越過越好,所以選擇不打擾。

 

  謝謝妳那些日子的陪伴,

  謝謝妳在我生日時偷跑來我的學校送禮物,

  謝謝妳在我最低潮的時候無怨無悔的付出,



  很遺憾的,我們的感情結束在誤會之後,

  很抱歉,我的心住著妳以及前女友,

  可是就只住著妳與前女友而已。



  或許妳需要的不是解釋,而是一句道歉。

  對不起,謝謝。



  我能了解任凱程聽到蔡美伶最後說出「這招你用了幾次」的心情。



  我們適合,卻選擇不在一起──「有沒有一種可能?兩個人的關係說穿了只是一種互相需要,只要他們能從對方身上找到一種……該說是解脫嗎?然後這一切就成立了」、「又或者說是,逃避」盧宜娟說。



  盧宜娟,她不是主角的女朋友,卻也陪著主角十三年,直到她結婚。



  如果哪天我們在一起了,會是什麼模樣?



  有一天,若遇到一位覺得會喜歡到害怕失去他的人,那會選擇繼續或者保持距離?我也有一個她……林姿嘉。我們的關係是姐弟,沒有血緣關係。從小因為身為長子,加上父親很早就離開,不得已必須兄代父職地照顧的弟弟。曾幾何時,我也盼望著有位哥哥或者姐姐,能在我身心疲乏時,讓我依靠。



  坦白說,我忘記何時讓我與她的關係複雜,逐漸成為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很巧,我與她的認識與書中主角和盧宜娟的相遇雷同,同是宗教活動中相遇。起初和她接觸是排練話劇比賽時;她不高不胖、脾氣好且溫柔。因為聊得來,之後活動都會一起出現,就算沒活動也會選擇到附近的公園散步、聊天;因為個性的關係,即使她沒開口,仍能從她那情感豐富的表情觀察出她的內在情緒──在我眼裡,她不是一位很難相處的女孩。



  我喜歡我們倆有默契到經常把事情想到一塊兒的時候。



  和她在一起,有種特別輕鬆的感覺,非言語可表達──「如果我們當初在一起那會怎麼樣?」



  關係淡化後,有次她問:「我們不是情侶,卻試著牽手擁抱與甜言蜜語……卻又清楚了解我們要的並非愛情,而是陪伴。」我沒告訴她,而心裡默語答案。



  和妳認識後的日子不長,

  卻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日子,

  我們的默契始終很好,

  妳總是能像女友般注意我的喜怒愛樂與陪伴,

  如姐姐般於我無理取鬧時將我攬入懷中說:乖,

  不經意般的寵壞了我。



  長期以來在心中對妳一直有份歉疚感,

  當年的妳恨我嗎?

  恨我一聲不響的斷絕聯絡。

  我試著想過打破姐弟的關係和妳交往,

  只是我們兩家庭實在有點距離,

  我也看見真正能給你幸福的人出現,

  於是告誡自己得與你漸行漸遠。



  妳該慶幸當年小男孩的離開,

  如果沒走,

  他永遠被妳寵著,

  因為他永遠無法再找到第二個林姿嘉。



  我很清楚了解我們要的並非愛情,而是陪伴。



  謝謝,我的天使──如果這輩子,最愛的人給的傷害最深,那該選擇恨他還是祝福他?我能理解仇恨的選擇,但又是什麼原因心甘情願去祝福他人?



「我或許可以用文字或是言語來形容我曾經有多愛林梓萍,但我沒辦法用任何文字或言語來形容她的離開讓我有多難過。像世界末日般的難過……」



  如果說男人同有女人般敏銳的感覺,相信嗎?例如主角平常不走的校門,有天想走,卻撞見一對情侶在車上激吻,女孩下車──是林梓萍。



  「我願意為妳下地獄,只求妳能因此而上天堂」主角分手時對林梓萍說。



  我的戀情,規則地,始於春初、終於夏末。



  有次待在家裡悶得慌,於是撥通電話給高中學妹以蘋,約她出門走走;其實與她沒有太多交集,或許是課業壓力大,每當她出現的時間點都在寒暑假,而我每段戀情都始於春天,終於暑假。我們最常去的地方是淡水老街,因為我喜歡望著海縱情發呆。其實他是我的紅粉知己,她總是記得我喜歡吃老街中段那射氣球旁的花生糖冰淇淋捲,納悶的是,她總能意會到我何時欲語,何時沉默,貼心陪著。



  我拿著剛接手的冰淇淋咬著,開始恍神。「還在想她嗎?」以蘋的問題把我硬生生拉回現實。



  我至今還忘不了張克帆的動態,他寫道:「20歲的時候愛上他的帥氣,22歲離開他是因為他的孩子氣,然後妳遇到了35歲的人,沒有陽光帥氣的外表,卻擁有成熟和穩重讓妳安心的一切,十年後當這個男孩蛻變成一個男人,他要感謝妳,妳的離開讓他學會了成熟……」。



  以蘋提起的「她」是黃欣儀,我大學的學妹兼大學最後一任女友,佔有著我許多「第一」的女人──撒嬌第一名、體貼第一名、天真第一名,當然也包括吵架次數第一名以及把我弄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第一名。



  我不用思考三餐要吃什麼,因為跟著她就對;我不用害怕放學找不到人,因為她會乖乖在辦公室等我;我不用煩惱仍有一堆事情要忙卻還得接送她上下學,因為她總說「妳載我到車站就好,搭車沒多久。」;甚至到最後她直接提著兩袋行李丟到我家。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吵架。那晚我倆沒多話,只是冷戰……隨後聽到的是浴室的水聲,我沒多心,直覺告訴我她應該是去洗澡。半小時後讓我驚覺,我的意思是──「會不會在浴室自殺?」我問我自己。趕緊走到浴室把門打開,只見她若無其事的在洗廁所──



  「可以洗澡了。」她說。我很鼻酸,我真的很自責、自責不已……



  原以為,是我讓妳傷心,我是說原本以為。



  我依稀記得分手的那一晚,我們足足吵了六小時,多是翻舊帳,以及把我所說的敏銳感給疑心化了。跟她告白、分手,甚至離開,又或者想再見妳,這些決定似乎需要很大的勇氣。其實我是第三者。她與前男友分沒多久又合好,更正,是正牌男友。



  我像個屠夫,在最後選擇不理性,徹底瓦解我們僅存的友情。



  與妳相處的日子真的不久,

  可是卻是一輩子最難得的一次。



  我從不相信有女人願意為對方付出許多,

  妳卻如此。

  故最後仍然相信妳是累了而離開我…



  「分手,是我沒本事留住妳」我沒忘記。

  我像個笨蛋,一昧的成全、斷了自己後路。



  「我願意為妳下地獄,只求妳能因此而上天堂」。

  哪怕妳的離開真讓我下了地獄。

  妳懂我的,對吧?



  對不起,不經意的傷害了妳,

  謝謝妳,妳的離開讓我不再是位男孩,

  祝妳幸福。



  我會懷念還是「男孩」時的我和你。



  或許認為這些並不實際,畢竟都過了。不過,書中凱程與恆豪的對話讓我開始擔憂,五年後、十年後再回首,會不會有讓我悔恨到不行的後悔?也許是認識了誰,又是多年後發現誰因為我給的傷害,在陰影中度過許久。但到目前為止,我仍沒後悔和誰曾經為了兩人的將來努力過……



  我喜愛藤井樹在書中說的幾段話──「人會把愛情弄的很美好,也會把它搞的很糟糕。」他說。我不會定義什麼是愛情,或許回到最初,就只是我需要誰的陪伴、我的手誰來牽、我想和誰一直走下去,直到我或她先死這樣……



  回憶很美、卻又像針一針一針的扎在心上,其實它不尖銳,而是我使它對我造成傷害,也許時間久了,它對我的威脅會等於零,而成為一罈最棒、最獨特的女兒紅。
笑此生名祿榮華幻作鏡中花,難抵你手中一盞清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5-1 06:59 , Processed in 0.08896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