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95|回覆: 0

[轉貼] 幕末:日本近代化的黎明前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20 22:46: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幕末:日本近代化的黎明前



作者: 洪維揚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3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日本歷史作家洪維揚帶領讀者深入日本幕末
  全面剖析日本近代化前的關鍵時期
  明治維新150週年紀念,「幕末.維新史」系列首部曲

  日本國家的近代化始於幕末時代,以培里來航迫使日本簽訂通商條約為開端,引發了朝廷、幕府、各藩之間的角力鬥爭,開國、攘夷、佐幕、倒幕……不同政治立場交錯,各種暗殺事件與陰謀潛藏其中,最後在「破約攘夷」的口號下推翻幕府,明治維新於焉展開。一個改革成功的亞洲近代化國家就此誕生。

  本書一套三冊、分為四大部分,以分析幕末政治勢力為始,爬梳整段波瀾萬丈的幕末歷史,並聚焦於推動歷史的諸人物,包括維新志士、外國公使及幕末女性等。

  【第一部  幕末各方勢力簡介】
  從江戶時代以來的權力受架空的朝廷、公卿各家狀況開始,詳盡爬梳倒幕派(外樣)、佐幕派(親藩.譜代)兩派的大名勢力演變簡史。剖析日本步入明治維新前的政治情勢,以協助讀者釐清維新的歷史背景。

  【第二部  幕末歷史發展】
  第二部為本書的主軸,從黑船叩關到頒布「王政復古大號令」,以易讀的筆法敘述為期十四年半的幕末政局發展及演變,看日本如何在開國及攘夷的抉擇中做出決定。綜觀倒幕派、佐幕派兩派勢力間的角力過程。

  前半主要聚焦於幕府選擇開國的艱難過程,在威望江河日下的情勢中,如何透過幕政改革、公武合體力挽狂瀾;接著中段開始由幕府轉向外樣諸藩,談公武合體派及攘夷派之間的角力過程,兩者最後在「八.一八政變」分出高下。而原本主張攘夷的長州和薩摩都在歷經戰爭後見識到歐美列強的強盛,不約而同地廢除難以實現的攘夷路線,並靠著土佐出身的坂本龍馬促成同盟;第十四章起內容以倒幕勢力的凝聚為主線,在四境戰爭、大政奉還等重大事件後,幕府的傾倒只是時間問題,最後在「王政復古大號令」頒布後結束這一部分的歷史爬梳。

  【第三部  幕末諸隊、團體簡介】
  系統化整理活躍於幕末時期的各個幕末諸隊、團體所屬的派系以及中心思想,包括最常受戲劇動漫一再被重新詮釋的新選組、奇兵隊和培育出眾多長州志士的松下村塾等,這些幕末諸隊究竟懷抱著何種思想,讓他們一心為國付出,卻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

  【第四部  在日外國人與日本女性簡介】
  幕末時期的幕府政權面對內憂外患,黑船叩關可說是一切的開端,是談幕末不可避談的部分,如率領黑船入港的培里、英國公使巴夏禮等等,這些在日外國人是如何在這動盪的時代中影響日本的走向?

  至於身處這個時代的女性又是如何面臨瞬息萬變的政局?本書選出在幕末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代表女性,包括近年成為日本大河劇主角的天璋院篤姬、新島八重、杉文等,一窺該時代的女性是如何擁有主見,走出自己的人生。

本書特色

  ★中文原著,不同於市面上的翻譯書籍,熟知中文讀者熟悉與容易誤解之處,旁徵博引學術史料的同時,輔以小說及戲劇的角度,以系統化的易讀筆法帶領讀者全面性了解日本幕末時代躍進明治維新的過程。

  ★不拘泥以往「薩長史觀」、「非薩長史觀」的二分法,涵蓋倒幕派、佐幕派兩派觀點,還原較為客觀的幕末歷史原貌。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
  胡忠信 歷史學者、廣播.電視主持人及評論者
  楊永良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正是明治維新以後海外擴張的第一個殖民地,也是現代化的實驗地區,有了『幕末.維新史』的建構,更有助於近代台灣史的理解。『歷史記憶』、『文化再現』,正是目前台灣知世界最迫切的需求……洪維揚先生的研究及著作,對歷史學者、中學教師以及莘莘學子,正提供了最好的閱讀。」──胡忠信/歷史學者、廣播.電視主持人及評論者

  「作者在這麽繁雜的背景之下,能夠廣搜文獻,有條不紊地敘述;同時又攫取新學説,盡量不落入固定的歷史觀;另一方面又體貼讀者,列舉常見的大河劇、電影等來輔助説明。從作者的寫作風格來看,可謂具有歷史小説大師司馬遼太郎的文風。」──楊永良/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洪維揚

  彰化縣人,東海大學歷史系、輔仁大學日本文學研究所畢業,博士班中退,目前於中部科大任教,不求聞達於各方,過著教書讀書寫書的愜意日子。

  學生時代沉迷於【信長之野望】系列,從第一代到最新一代「創造」皆有涉獵,多數皆能沉浸其中,怡然自得。對日本歷史、文學、文化等領域頗有心得,偏愛司馬遼太郎、井上靖、吉川英治、津本陽、山本兼一、島崎藤村、志賀直哉、橫溝正史、高木彬光、內田康夫、綾辻行人等作家的作品。

  著作有《日本戰國風雲錄.天下大勢》、《日本戰國風雲錄.群雄紛起》、《日本戰國風雲錄.歸於一統》、《日本戰國梟雄錄.西國篇》、《日本戰國梟雄錄.東國篇》(以上為遠流出版)、《一本就懂日本史》、《日本神話故事》(以上為好讀出版)等。

  FB粉絲專頁:洪維揚
  部落格:matsu0610.pixnet.net/blo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1:27 , Processed in 0.02566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