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30|回覆: 2

[轉貼] 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21 02:23: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



作者: 胡煒權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2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台灣第一本中文原著的日本戰國史
  大量援引最新研究成果 透過系統化的易讀筆法
  超過五O張圖表解說
  帶領讀者深入了解日本煙硝四起、群雄爭霸的戰國百年

  本書一套三冊,以時間作為縱軸、地區作為橫軸,建構出自1493年明應之變至1616年家康過世之間逾百年的織豐時代史。

  【第一冊 大樹傾倒】
  明應之變是發生在明應二年(1493年)的一場足利將軍廢立事件,由於八代將軍遺孀日野富子的態度轉變,室町幕府第十代將軍義材被擁立隨即被廢黜,此後室町幕府的威信完全喪失,變成各大名彼此爭奪擁立的傀儡,本事件被視為戰國時代的起始期。

  在第一冊中,作者詳盡地敘述日本各地所展開的地方勢力兼併的情況,重點人物包括相模之獅北條氏康的祖父、史上第一位戰國大名北條早雲,以及甲斐之虎武田信玄之父、統一武田宗家的信虎等。

  【第二冊 群雄割據】
  第二冊的起點是發生桶狹間之役的1560年。在此前後兩年間,日本的各個地區紛紛出現轉折,上杉軍和武田軍強強對決,在川中島展開前後五次的交戰,此時大放異彩的都是在電玩世界裡家喻戶曉的戰神,包括武田信玄、上杉謙信,以及安藝毛利氏從一個地方小勢力發展成統治中國地方十個分國領土、領地石高接近一百二十萬石的毛利元就。

  【第三冊 天下泰平】
  本冊起點為1582年織田信長巨星殞落的本能寺之變。由此啟動包括中國大返還、清須會議、賤岳之戰等一連串將秀吉一舉推上歷史舞台的重大事件。這一冊的重點除了放在對豐臣時代的詳盡描述外,還將探究秀吉死後西軍的衰敗以及德川再度一統天下的始末。此外,在第三冊中還會提到戰國晚期的著名人物,如獨眼龍伊達政宗、西國無雙立花宗茂、日本第一兵真田信繁等。

本書特色

  1、基於最新的研究成果,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敘說戰國史(市面上都是翻譯舊書、俗說)。
  2、書中提到的部分內容是大部分市售書籍未曾提到(如偏遠地區的戰國史)。
  3、華人寫的戰國通史還是不多,而且多以人物為主,本書是以時代發展為主旨。
  4、第三冊的戰國百科會介紹當時的生活社會情況,也是一般書籍不會提的。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胡煒權

  香港人,2007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國費留學金留學日本,2010年取得日本廣島大學碩士(歷史與文化遺產學)學位,現在為日本國立一橋大學博士生,專攻日本中世史(戰國史),於日本國內的學術期刊發表四篇論文、並於各研究會上發表研究報告。日本戰國史研究會、東北史學會、織豐史研究會會員。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3-21 12:28:3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張立德 於 2019-3-21 12:30 編輯

這是胡博士我第二套作品,第一套為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

我有一套實體版及一套電子版。
胡博士也算是老朋友了。

胡博士亦是曾在虛擬國家活動過,為繁體世界日本戰國同好中,第一個拿到日本戰國歷史專業博士學位的戰國同好。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樓主| 發表於 2019-3-21 15:46:02 | 顯示全部樓層
張立德 發表於 2019-3-21 12:28
這是胡博士我第二套作品,第一套為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

我有一套實體版及一套電子版。

居然!!!
胡博士的著作相當精彩,翻了好幾次都還是欲罷不能呢。
沒想到跟張公是朋友,還待過虛國(驚

這樣說來,雲貴月蘭大人推薦的《性別覺醒:兩岸三地社會性別研究》作者之一黃慧貞跟我算是點頭之交,在某些場域幫了在下不少忙(笑

覺得這種以文會友的感覺,真好
[發帖際遇]: 那塔拉和易 發動一次攻擊,敵軍斬殺我軍 6 兵力. 幸運榜 / 衰神榜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1:22 , Processed in 0.04716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