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50|回覆: 0

[轉貼] 現代日本的形成:空間與時間穿越的旅程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19-3-21 15:39: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現代日本的形成:空間與時間穿越的旅程
The Invention of Modern Japan




作者: 故事編輯部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22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人文內容網站——故事
  13位台港青年學者 × 15篇從空間出發的現代日本解讀
  連結紐約與江戶 從岩倉使節團到東京奧運
  明治維新150週年的台灣觀點

  日本,離我們很近,也很遠。
  
  台灣每年有大批的旅客前往日本;日本也有將近兩百萬人次來台灣旅行。地理上,台日距離很近,現代歷史上,兩者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然而,坊間與日本文化、歷史相關的出版品仍嫌不足,台灣對日本的特別情感,不同立場和觀點的作者可能會以相異的方式陳述——
  
  本書提供的,是一群年輕學人對於現代日本形成的本土詮釋。

  一百五十年前,「明治維新」這場塑造日本近代史最為重要的事件,是世界史上少有的變革成功的例子。

  各國學者對這場運動為何成功的原因,已有汗牛充棟的論述。但是當我們論及近代日本的形成時,總不乏探討大政奉還、版籍奉還、廢藩置縣等制度改革,以及諸如木戶孝允、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等維新志士,而這樣以時間為經、人物為緯的歷史敘述方式,往往忽略了不同地方在現代日本形成過程中的重要性:

  西鄉隆盛所在的薩摩(今鹿兒島縣)為什麼成為維新的前哨站?
  長州(今山口縣)為什麼成為現代日本的主人?
  坂本龍馬所在的南國土佐(今高知縣),遠在四國的最南端,為什麼可以成為維新、自由民權及財閥興起之地?

  在巨變中,原本的大城市又如何應對新世界帶來的衝擊?例如,橫濱作為「黑船來襲」首當其衝的城市,一般人如何習慣西洋的生活?而沒有天皇的京都,「傳統」文化跟「現代」間如何調適?

  本書係由「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網址:gushi.tw/)招募十多位青年學者共同發想完成,目的在網路資訊零碎的時代進行整合,提供日本現代史的體系性看法。全書集合共計十五篇台港年輕學人的作品,雖然每篇的深淺難易不一,筆法也互異,但從頭讀到尾,得以對日本現代的形成有一個具體的認識。了解日本的現代化,同時也會了解台灣與東亞現代的進程。現代日本形成的過程,是歷史、也是現在進行式,透過理解歷史和現在,我們將更加了解日本會走向甚麼樣的未來。

好評推薦

  台日文化經濟協會
  李明璁 社會學家、作家
  胡忠信 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家、電視廣播主持人
  陳永峰 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楊斯棓 醫師.TEDxTAIPEI受邀講者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故事編輯部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
   
  自 2014 年 8 月起,網站「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址:gushi.tw/)成立,並於 2015 年籌組 StoryStudio Inc.;2015 年 10 月,正式啟動「說書Speaking of Books」(網址:sobooks.tw/),並從線上走到線下,推出一系列活動,同時籌劃「故事的移動教室」與「臺灣故事小旅行」;2017年,承接臺灣歷史博物館之《觀・臺灣》編務,並與國內各出版社合作,三年內推出二十本本土創作的歷史人文好書。

  StoryStudio 是一個以人文歷史為核心的跨媒體內容團隊,致力於公眾教育、知識傳播與文化體驗。我們透過創意發想,結合運用新媒體技術,將學術研究與專業知識,轉換成平易近人但不失深度的內容,希望讓歷史走進生活。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0:56 , Processed in 0.06408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