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357|回覆: 22

[轉貼] 古代中國人的名字究竟有多少學問?

[複製鏈接]

國民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10-6 11:39: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方生 循跡曉講
圖片/排版/校對:循跡小編

前一陣,我講過一期姓氏的話題,但是名字又有什麼道道呢?

先明確概念,在中國古代的“名”跟“字”是分開的,名是名字是字。其實不光姓、氏、名、字,中國古人還有號,這幾樣加一塊,才算齊活。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禮記》上就說,“幼名”,“冠字”,“死諡”,把你一輩子都撂這了:“幼名”,就是小時候給你起名,一般是先起個小名,也就是乳名,等到上學的時候起個訓名,也叫學名,方便老師稱呼,有的人可能訓名就是他本人行走江湖的名了,也可能另外起一個本名。
而窮人家的家長沒文化,小孩也不上學,可能就小名叫一輩子了;“冠字”,就是行冠禮的時候要起字,也就是表字。
中國古代一般是男子20歲行冠禮,唐朝叫元服,日本也是學唐朝,叫元服,女子15歲及笄,冠禮或者及笄之後,就表示你是個大人了,可以結婚了,男子這個時候就要起字了;“死諡”,就是死了以後根據你的生平,給你定一個諡號,後人再稱呼你,一般就要稱呼諡號,諡號是各種號裡面最重要的一個。
不過一般人是沒有諡號的,必須得是王公貴族,或者是地位很高的大臣,死了以後才會有諡號。
中國古代的名、字、號,一個比一個複雜。

01
#古人起名隨心所欲


先秦時期起名,是很隨便的,比如春秋五霸排第一的齊桓公,名字叫小白。
現在誰家還給小孩起這名,狗才叫這名;再比如說孔子,名叫丘,因為他一生下來,頭頂就凹下去一塊,跟小山似的,所以叫丘;孔子他兒子,叫孔鯉,鯉魚的鯉,因為他這兒子出生的時候,魯國國君派人給送了條大鯉魚表示祝賀,所以就叫鯉。
更早的時候,比如說大禹治水那會,大禹的兒子叫啟,開啟的啟,就是因為大禹他媳婦塗山氏受了驚嚇,變成了大石頭,大禹說“把我兒子還我!”於是石頭裂開了蹦出個小孩來,大禹就給兒子起名叫啟,“啟”就是打開的意思。
再往前數,到了堯的時代,你看射九日的羿,其實這個羿的意思就是專門射箭的官,這哥們很可能自己原來都沒名,或者沒人記得他的本名了,反正這哥們的功能就是射箭,所以羿就成了他的名。
這些說的都還是上流階層,平頭百姓起名更是瞎起了,很多都沒有正經的名。
除非是底層出身,當了皇上,那得趕緊換一威風的名,像是漢高祖劉邦、明太祖朱元璋,這都不是本名,劉邦原名叫劉季,季表示排行,就是老四的意思,劉季就是劉老四,朱元璋就更別說了,原名朱重八,前面還有重五重六重七。

02
#古人很少直呼其名


按理說名是一個人的代號,為什麼很多人都不重視呢?
其實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大家平常出門,很少有人叫你的名。古代講究一個避諱,就是不能隨便就叫別人名,只有帝王,或者跟你關係特別親的長輩,偶爾會叫你的名。
那平常別人如何稱呼你呢?就得看具體情況,是叫字還是叫號了。
比方說,《三國演義》裡,劉備在曹操那韜光養晦的時候,倆人互相怎麼稱呼的?
曹操叫劉備就喊他的字,叫玄德,因為他倆是平輩的,曹操雖然官職高,但他要表示尊重,所以叫劉備叫字;反過來劉備叫曹操,那就不能叫字了,顯得不夠尊敬,都得叫曹丞相,這是稱呼官職,或者叫曹公,也是表示尊敬。
正因為名用得少,所以好多人也不在意名了,還有就是,因為要避諱,所以有時候也不會起什麼常用字,免得大家聊天都聊不愉快,沒說兩句,你叫我名了,你幾個意思?這就不太方便了。

03
#逐漸正規化


那麼,“名”直到什麼時候才比較重要了呢?得到漢魏時期,門閥貴族興起以後,尤其是兩晉南北朝。
我之前講姓氏的時候說過,門閥貴族興起以後,貴族得論郡望,你是瑯琊王氏,我是汝南袁氏,門第高低一目了然。
這些門閥貴族,無一例外都是文化人,家學淵博,那這時候起名再像先秦時期那麼隨緣,就不像話了。
不光用字講究了,門閥貴族起名,還出現了一個現象,就是愛用“通字”,這一輩的人,都起雙字名,然後名字裡都帶同一個字。
比如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出身於著名的瑯琊王氏,他的幾個堂兄弟:王允之、王頤之、王胡之、王興之,名里也都帶之,一听就是一家人。
再後來,這些大家族起名的規矩是越來越多了,這個通字發展成了“字輩”,一般來說就是每一輩都會用同一個字,有講究的大家族會專門寫幾十個字,跟首詩似的,一直傳下去,子孫後代起名,都要按照這個字輩來起,否則你就進不了家譜。
所以按照字輩起的這個名,就叫譜名。
比如說孔子他們家,從第56代開始,“希言公彥承,宏聞貞尚衍,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建道敦安定,懋修肈懿長,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這是皇帝御賜的字輩,只要是孔子的直系後人,都得照著這個來起名,你不按字輩起名,就進不了家譜。
一些近現代的孔家名人,比如孔祥熙、孔繁森、孔令輝、孔慶東,都能在這裡找著位置,這樣多年以後你在異國他鄉,見著一同族的遠房親戚,倆人一論,該叫叔叔還是爺爺這就算出來了。
像孔家這麼牛的還有三家,孟、顏、曾,這四家的祖宗——至聖孔子、亞聖孟子、复聖顏回、宗聖曾參——是儒家的四聖,明清推崇儒學,這四家的字輩都是由皇上親自給定的,家譜稱作“通天譜”。

04
#皇帝也有家譜


通天譜雖然牛,但是跟皇上的家譜比起來,還是差點意思。
宋太祖趙匡胤跟他的兩個弟弟,他們三家各有一套字輩,三家的字輩連起來,就是個警句:“若夫,元德允克、令德宜崇、師古希孟、時順光宗、良友彥士、登汝必公、不惟世子、與善之從、伯仲叔季、承嗣由同。”
就是教育這三家的子孫後代,要互相幫助,如果有人混得不咋地,你也不能瞧不起他,你們都是一家人。元朝就沒字輩了,蒙古人嘛,哪講究這個;接下來的明朝老朱家,這是最著名的皇帝家譜。
明太祖朱元璋給他的24個兒子各自定了20個字輩,作為子孫後代的第二個字,這還沒完,第三個字朱元璋也給你定了規矩,得是金木水火土輪流轉,所以說老朱家起名就是一元素週期表。
清朝的時候,滿清貴族入關以後,積極接受漢族文化,從康熙皇帝開始定規矩,他的子孫後代也都要按照字輩來取譜名,一共是二十六個字:胤弘永、綿奕載、溥毓恆啟、燾闓增祺、敬志開瑞、錫英源盛、正兆懋祥。
所以你要是認識一姓愛新覺羅的,而且他的名還能在這裡邊找著位置,那說不定人家真是滿清皇室後裔。
不過,譜名也不一定是你的正式名,有的人他小名、訓名、譜名、正式名可能都不一樣。
比如說蔣介石,介石其實是他的字,他的正式名一開始叫瑞元,後來改名中正,訓名叫志清,譜名叫周泰,蔣氏的字輩“祁斯肇(照)週國,孝友得成章。秀明啟賢達,奕世慶吉昌”,他這個週字在第四個。
蔣介石的後人倒沒他這麼麻煩,就直接按照家譜字輩來取名,譜名就是他們的正式名:蔣介石的兒子——經國、緯國,孫子——孝文、孝武,曾孫——友松、友柏,都在這裡邊。

05
#古人稱字


現在姓氏名講完了,就來說說中國人這個字。
中國古人之所以要有字,主要是因為古代中國講究避諱,上回咱們說過,古人見了面不能隨便就叫別人名,顯得不尊敬,只有自家長輩或者皇上,偶爾可以叫你的名。
那平常別人怎麼稱呼你呢?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稱字。
比如三國時候董卓稱呼袁紹、曹操,就直接叫字,本初如何如何,孟德如何如何,本初跟孟德就分別是袁紹和曹操的字。
還有一種稱呼法,是先稱字後稱名,比如說,魯迅先生在《朝花夕拾》的後記裡就記錄過“張文遠遼”這個叫法,三國時候曹魏名將張遼,字文遠,張文遠遼,先姓,然後字,然後是名。
不過,在先秦時期,姓跟氏還是分開的,因為姓氏分開,所以姓跟氏都帶上就太囉嗦了,一般先秦時期用字加名來稱呼的時候,都不帶姓也不帶氏。
比如《史記》裡管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河)”,其中“叔梁”是字,“紇”是名;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手下有一員名將,叫孟明視,他其實就是字孟明,名叫視。
什麼時候取字呢?一般情況下,男子20歲行冠禮的時候,要起字,行冠禮就相當於成人禮,你是個大人了,得出去行走江湖了,所以一般就是這個時候取字。
字的字數不一定,咱們常見的是兩個字的,關羽字云長、杜甫字子美、宋江字公明;也有一個字的,比如先秦時期一個字的特別多,秦朝末年陳勝吳廣起義的兩位領袖,陳勝字涉,吳廣字叔;三個字的也有,大多是外來語音譯的,比如唐高祖李淵的長子李建成,就是玄武門之變被李世民幹掉的那位,字叫毘沙門,毘沙門就是佛教的四大天王之首、多聞天王。

06
#字與名一定有關聯


古人取字,一般會跟名有點關聯,大多數情況下,名和字是表達了相近的意思,或者是個相輔相成的關係。
比如說,孔子的學生宰予,就是大白天睡覺,朽木不可雕也那位,他的字叫子我,予那不就是我麼;曹操,字孟德,他這個名和字出自《荀子·勸學》,“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德操是一回事;岳飛,字鵬舉,大鵬展翅,可不得飛麼;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鞏,字子固,鞏和固是一個意思,鞏固嘛。
還有的,是名和字互為反義詞,比如唐宋八大家裡面另一位,大文學家韓愈,字叫退之,愈是超過、勝過的意思,跟退正好是反過來的。
不管是相近意思還是相反意思,名跟字反正是有關聯。
還有的人,名和字帶點延伸關係,比如于謙,明朝那個于謙啊,不是王老爺子他兒子;于謙,字叫廷益。
他的名和字是出自儒家五經之一的《尚書》,原話說:“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驕傲使人遭罪,謙虛使人收益,這是天道。
你得謙,才能益,所以于謙,字廷益,名和字是個遞進關係。
還有《神鵰俠侶》的主角,楊過,字改之,這名和字其實是從一位南宋文學家身上搬過來的,人家叫劉過,字改之,出自編年體史書《左傳》: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也是一個道理,有過,就改。
有的人出生的時候帶點神話傳說,起名起字的時候,就會往這上面靠。
你看明末清初的大才子李漁,批過《三國志》,改過《金瓶梅》,他一開始的名叫仙侶,神仙伴侶的仙侶,字叫謫凡,貶謫的謫,下凡的凡。
據說他是星宿下凡,是“仙之侶,天之徒”,所以名仙侶、字謫凡,有點“謫仙”的意思。說到謫仙那得順便說道說道真正的謫仙——李白,李白字叫太白,因為他媽媽夢見太白金星了然後生了李白,他的字更像是給名作了一遍解釋說明。
再看唐代大詩人王維,字摩詰(傑),他的名和字要連起來看才行,維摩詰,這是跟釋迦牟尼同時代的佛教人物,維摩詰沒有出過家,一直以在家居士的形象行善、參悟,幫助釋迦牟尼弘揚佛法。
從這裡也能看出來,唐朝時,佛教在中國已經非常流行了,用佛教名詞起名起字,也算是非常時髦的一個事。
比如說,唐朝開國功臣、李衛公李靖,字叫藥師,這個字就來自佛教的藥師佛;還有剛剛提到的唐高祖李淵長子李建成,字叫毘沙門,那也是從佛教裡來的。

07
#從名字看身份


還有的人,兄弟好幾個的,起字的時候會用伯仲叔季來表示排行,先秦時期,有些人的字乾脆就只有一個排行,沒別的,比如幫助齊桓公成為春秋霸主的一代名臣管仲,其實他名叫夷吾,仲就是他的字,說明他排行老二,見面叫聲仲,類似於今天叫人家一聲二哥。
後來人一般起字沒先秦時期那麼簡單粗暴,會在伯仲叔季後面加個字,最典型的就是三國時候孫堅的四個兒子——孫策字伯符,孫權字仲謀,孫翊(義)字叔弼,孫匡字季佐。
伯仲叔季這都是給嫡子的,還有個專門給庶長子用的排行,叫孟,比如馬超,字孟起,還有剛剛提到的曹操,字孟德,這一看就是妾生的。
排行這一套,也經常用在女性身上,因為中國古代,女性地位低,也不入家譜,除了極少數女性能在歷史上留下名,絕大多數女性一般就給個娘家姓再加一排行。
比如說,孟姜女,哭長城那位。
你別以為她姓孟名姜,她其實姓姜,而且是小妾生的,庶出的長女,所以叫孟,先說排行後說姓,這是先秦時期稱呼女性的方式,用今天的話來說,這就是姜家大小姐。
剛才說到管仲,有小伙伴可能就有疑惑了,一般人提起歷史人物,可沒什麼要避諱的,所以普通人一般就直呼其名了,劉備、曹操的隨口就叫了,怎麼到管仲這,得稱呼他的字呢?怎麼不直接叫管夷吾呢?
這其實是個古代文化里常見的現象,叫以字行, 以字行於世的意思,也就是說因為各種五花八門的原因,後世提到這個人,一般會說他的字而不是名。
正因為“以字行”的原因太多了,所以也很難總結出什麼規律。 “以字行”這樣的名人其實有很多啊,比如屈原,原是他的字,其實他的名叫平;項羽,名籍;房玄齡,名喬;羅貫中,名本。
說了這麼多起“字”的講究,那麼為什麼今天大部分中國人都沒有“字”了呢?
因為清朝被推翻以後,中國幾千年的宗法禮教被廢棄了,自然就不講什麼避諱不避諱的了,見面直接稱呼名了,所以字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逐漸地,名、字,名、字,就成了同一個東西。

https://www.facebook.com/shijiel ... sts/733860993865064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20-10-6 17:26:54 | 顯示全部樓層
寫文的時候起字也是很頭痛
永遠只會用伯仲叔季
不過字其實是包含了那個人的志向,或者隱喻了他的一生,所以通常都會起的蠻威風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0-10-6 19:57:08 | 顯示全部樓層
改名字的確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很大的課題。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長子

威望15
聖眷0
銀兩208

13

主題

154

回帖

234

積分

身份榮王府嫡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那塔拉谷杭
發表於 2020-10-7 20:04:01 | 顯示全部樓層
改名字一直都是重要的東西啊 那是跟著你一生的東西欸
名字改得不好 人家一看就覺得喔這人怪怪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7 22:05:31 | 顯示全部樓層
墨煦 發表於 2020-10-7 20:04
改名字一直都是重要的東西啊 那是跟著你一生的東西欸
名字改得不好 人家一看就覺得喔這人怪怪的 ...

確實呢,像最近得知新一屆的某位學妹叫章飛,超級好記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長子

威望15
聖眷0
銀兩208

13

主題

154

回帖

234

積分

身份榮王府嫡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那塔拉谷杭
發表於 2020-10-7 22:14:24 | 顯示全部樓層
那蘇圖 發表於 2020-10-7 22:05
確實呢,像最近得知新一屆的某位學妹叫章飛,超級好記

會感覺他臉紅紅的嗎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20-10-7 22:43:52 | 顯示全部樓層
那蘇圖 發表於 2020-10-7 22:05
確實呢,像最近得知新一屆的某位學妹叫章飛,超級好記

不知道他家長懷著什麼樣的心情起的這個名字...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長子

威望15
聖眷0
銀兩208

13

主題

154

回帖

234

積分

身份榮王府嫡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那塔拉谷杭
發表於 2020-10-7 23:09:55 | 顯示全部樓層
墨煦 發表於 2020-10-7 22:14
會感覺他臉紅紅的嗎w

然後我發現看著張飛我竟然腦袋是想著臉紅紅的關羽 到底是怎麼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9 16:20:00 | 顯示全部樓層
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0-10-7 22:43
不知道他家長懷著什麼樣的心情起的這個名字...

方便記憶吧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0-10-9 16:20:50 | 顯示全部樓層
墨煦 發表於 2020-10-7 22:14
會感覺他臉紅紅的嗎w

關羽才會臉紅紅吧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5 21:45 , Processed in 0.06054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