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61|回覆: 1

[散文] 生老病死有時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1248
聖眷79
銀兩4423

615

主題

3690

回帖

15423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從五品署理南昌同知
兼職
身份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1-10-10 23:32: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懵懂無憂的年代不覺得生死是離自己那麼的近,總自私的認為自己還有一大把青春的時光可以活,於是吃也無慮,喝也無慮,從也未想過生死這一命題。直到有人死了,那才真正勾起自己對生死這一命題的思考,那是最親近的人死了,是你一直認為他很好很健康的人他死了,你才意識到原來人終歸有一死,就像身體有一日切割了一塊肉下來一樣,那種切膚之痛才讓你明白死亡原來離自己是多麼的近。
佛祖早就參透了這種關於生死的迷思,於是醒覺了萬物恒常,要徹底消除對死亡的恐懼,亦要徹底消滅對萬物的慾望,這樣才能真正達到覺悟彼岸。人非聖賢如佛祖,生存於世,不能說覺悟就覺悟,還得照顧三牲六畜以及柴米油鹽醬醋茶,於是整日為口奔馳,根本無資格也無閒活去理會覺悟不覺悟,能活著能快樂著已經感恩戴德,所以非人不想成為聖賢,而是如今的世代容不下你做成一個聖賢。

你說死亡可怕嗎?說可怕一點也可以不可怕,但說不可怕卻一點都不能說不可怕,因為本身有宗教信仰的人他們可能會視死如歸,但對於本身不相信來世輪迴的人說來他們可能覺得人死了就如燈滅,每個人都應該是一樣,沒有可怕不可怕之說。

我是相信有來世的,總覺得人要對得住天地良心才有較好的來世,而我所認為的來世說不是指你做好事了便能下一世投胎有個好人家,而是至少你的靈魂到你死後可以有個安心處,可以是魂歸天國,也可以是尋得一個來世好人家。所以有信仰了,至少可以消除了一大半你對死亡的恐懼與迷思,我是鼓勵人人都要有信仰的,不是逼迫著你要去教會或形式上的燒香拜佛或誠心禮教,而是讓你可以挺起胸膛做人,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在黑暗處裏做事而心存僥倖,這世上是人在做天在看,這天就是你信仰的佛或上帝或某一個的神或菩薩,所以別以為做了些惡事了沒人知,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沒準有位智者正在天上數算著你的一切。

以前的孩提時期已過,人總不得不面對生死這一人生的命題,不要試圖逃避與得過且過,因為人要成長總得要思考這一嚴肅的話題,而且要徹底認識它才能真正成長與蛻變。我認識過某些人,他們好像樂天知命,其實我很替他們擔憂,究竟他們會否靈性的思考死亡這一話題,還是他們會覺得死亡這一話題很嚴重,於是得過且過?我亦認識過某些人,他們像是有點人生經歷,有點滄桑,也有點感懷身世,我很懷疑他們會對死亡這一話題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這話題很邪,有點異度空間的感覺,生人就應該勿近。我認識的人各種形形色色都有,對死亡似乎各有概念,恐懼的、逃避的、不悅的與冷漠的,應有盡有,無他,儒家色彩下,非得教人未知生焉知死。

死亡,神秘的符號,是恐懼的來源,宗教與科學都在探索著它,無知與愚魯卻又令它永遠見不得光明。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711
聖眷0
銀兩1533

10

主題

525

回帖

7378

積分

身份
旗籍
配偶
發表於 2023-9-21 17:57:46 | 顯示全部樓層
死亡很神秘嗎?不就是沒了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05:00 , Processed in 0.66087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