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8|回覆: 1

[轉貼] 書訊《赤道線的南洋密碼:台灣@馬來半島的跨域文化田野踏查誌》

[複製鏈接]

國民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9-15 10:50: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赤道線的南洋密碼:台灣@馬來半島的跨域文化田野踏查誌】

位於海上要塞的 #馬來西亞 ,夾在南中國海和馬六甲海峽之間,擁有絕佳的戰略位置;族群、文化和語言繁雜,幾種元素相互交融之下,構成精采豐富的歷史內涵。

本書議題包含殖民政治、移民與政經局勢、產業變遷與歷史事件等面向,分成三大部分,從歷史、人物、家族和地景入手——

第一部分以全覽式視觀看馬來半島的歷史圖譜。這裡因為季風的緣故,引來許多人的駐足停留,開頭由族群經濟活動談起,從「農業南馬、礦業北馬」到甘蜜、胡椒、橡膠,以及園丘畜牧業。而馬來西亞族群繁多,為了搶奪重要資源錫礦,更發生了關鍵的戰役——「拿律戰爭」,這是 #馬來西亞華人 史上歷時最長、死傷最慘重的一場械鬥,這場戰爭也徹底改變馬來亞的命運,並就此開啟馬來亞英治時期的新篇章。

第二部分選擇十九世紀為近代馬新締造歷史的人物為主角。包括畢麒麟、李仙得、康有為、蘇門答臘客家張氏兄弟、鄭景貴、虎標萬金油大王胡文虎等人,探討當時社會菁英的跨域、跨國經驗,且看這些人如何從台灣、中國或西方,千里迢迢來到馬來半島,對當地政經環境產生何種影響。在這些人之中,對馬新華人社會最有影響力的,莫屬《斯卡羅》中的畢麒麟,他運用在台灣累積的經驗,逐步成為深獲各路人馬敬重的南洋大佬,而這些歷史人物看似只局限某在地,具有濃厚地方標籤,但他們之間也有某種程度的社會關連。

第三部分講述台灣人熟悉或似曾相識的事件,但它們發生的地點卻是在馬來亞。例如台灣有天地會,大馬也有;台灣有三五公司開發農場,馬來西亞也有三五公司;台灣有國父,新馬也有國父以及他的革命夥伴。此部分聚焦在人與人的互動,從地方首領、會黨,在馬來西亞公司化的天地會組織,所造成的歷史現狀,或特殊的歷史結果。
全書以詳實的田野地景調查,探討跨「族群,國家,地域」的人文現象,是目前有關馬來半島議題書寫中,最具獨特的觀看視角。


主編序/赤道線上的大歷史與小故事(高嘉謙)
導論
壹、歷史的基因圖譜
貳、跨域的社會菁英
叁、橫向跨界的歷史


🌴作者:白偉權(🇲🇾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兼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4月
🌴ISBN:978-626-3101715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榮王次子

威望521
聖眷50
銀兩-624

29

主題

390

回帖

5920

積分

身份榮王府二少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23-9-15 10:51:13 | 顯示全部樓層
礙於台灣歷史課綱的局限性,我們對東亞、南亞歷史認識並不多。

若有興趣認識發生在鄰近地區的歷史,這本書相當推薦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1:32 , Processed in 0.05992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