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7|回覆: 2

[原創] 【嘉七恩科會試】清代軍機處之組織、職能與權力中樞組織形成簡史

[複製鏈接]

勳爵

威望5523
聖眷786
銀兩-3321

1818

主題

9608

回帖

68913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澄川鈴香
發表於 2023-10-13 14:18: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清代軍機處之組織、職能與權力中樞組織形成簡史〉

對清朝有所認識的人,通常對「軍機處」一詞都不會太陌生。不過軍機處的組織、職能為何?軍機大臣在國家中樞擔任著什麼樣的角色?軍機處體制又是如何使專制皇權達到巔峰?本文將會逐一說明。

在清朝的早期,中央政府最高的權力機構是議政王大臣會議。這個會議由滿洲宗親權貴主持,負責處理軍事和國家事務。然而,經過幾代皇帝的努力削減權力,議政制度逐漸失去了影響力,陷入衰落。

順治皇帝統治時期,清朝延續明代的内閣制度,通過各省督撫、官民的上奏和題奏章來將全國的治理情況匯報給内閣。然而,當康熙皇帝繼位後,他面臨一個問題,即内閣需要將政務通知全國,但卻無法有效處理重要的政務事務。因此,他開始繞過内閣,直接與各省大臣傳遞密摺。隨著密摺的增加,皇帝逐漸召集他信任的翰林大臣於南書房,共同起草機密的諭令。

「清聖祖親政後,孜孜求治,關心民瘼,以本章制度積弊叢生,非壅即蔽,為欲周知中外,而分京内滿漢大豆及直省將軍督撫提鎭於露章題奏外,另准用摺子密奏,做照部頒奏本款式書寫,因革損益,封固進呈,不經通政司轉遞,不由大學士票擬,逕旱御覽,由皇帝親手批諭,不假手於人。」——〈清世宗與奏摺制度的發展〉,莊吉發。

到了雍正時期,因為面臨西北戰事頻繁,考量御前聽政容易洩漏軍情機要,密摺使用頻率遞增。他研擬對策,下密旨在内廷設立軍需房,籌辦西北用兵的軍需;為了準備對抗準噶爾,以展現大清帝國的威風和實力,政府開始籌劃戰爭的基礎。軍事物資的調度在一個複雜且保密的環境中逐漸建立,因此沒有確切的成立時間。西北地區的軍事行動被視為當時的軍事機密,即使在朝廷內外也不對外公開。因此,《清史列傳》中的張廷玉和鄂爾泰的傳記只提到他們擔任大學士的職務,而沒有提及他們參與軍需事務。

從《世宗實錄》 卷之八十二,雍正七年六月癸末(初十日),上諭:「準噶爾世濟凶頑,心懷叵測,將來必為蒙古之巨患,貽國家之隱憂,是用發兵聲罪致討。⋯⋯兩路軍機,朕籌算者久矣,其軍需一應事宜,交與怡親王、大學士張廷玉、蔣廷錫化密為辦理。其西路辦理事宜,則專於總督岳鐘琪是任。王大臣等小心慎密,是以經理二年有餘,而各省不知有出師運餉之事。」

又見:「雍正七年派撥官兵前往西北⋯⋯一切軍務事關機密。經戶部設立軍需房,挑選司官、筆帖式、書吏專辦,惟總理事務怡親王同戶部堂官一、二人管理。」——《君主與大臣:清中期的軍機處(1723-1820)》,白彬菊。

可見軍需房初期的雛形與形成。

雍正七年六月初十,雍正帝正式設立「辦理軍機事務處」,並從內閣成員中揀選謹慎縝密者入值。滿文《月摺檔》記載,雍正九年三月十四日,散佚大臣副都統達鼎奏摺之朱批,「將此著交辦理軍機事務處議奏」。可見軍機處組織、名稱底定。

軍機處除了本身的滿軍機處和漢軍機處之外,還包括兩個隸屬的機構,即「方略館」和「內翻書房」。前者主要負責編修方略等書籍,而後者則專門處理清文轉換為漢文以及漢文翻譯成清文的工作。起初,軍機處並未設立正式的辦公官署,成員們沒有固定的職位編制,都是兼職工作。他們的工作是等待皇帝召見,提供咨詢,或者代表皇帝起草諭旨。這些職務因為時常陪伴皇帝,具有某種政治地位,有機會在皇帝咨詢時提供重要的政務分析和建議。

依據《大清會典》的記載,可以將軍機處大臣的職掌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平時值班,隨時等候皇帝召見,每日召見一次或數次,包括皇帝出宮去西苑、圓明園或出京巡幸行圍所住行宮,都有軍機大臣值房。
二、擬寫各種諭旨。這是軍機大臣最核心的工作。
三、參與重大決策。包括軍國大事和司法審判。
四、人事諮詢權。自大學士、各部院正副職,以至總督、巡撫、將軍、提督、總兵、學政等官員出缺遞補,都由軍機大臣開單進呈發出,等候皇帝決定。
五、考試權。軍機大臣有任「殿試」閱卷和主持會試的任務。
六、軍事參謀權。這是軍機處初設的主要任務,世是以後軍機處的一個重要職權。負責作戰方略的制定,兵馬糧草的調撥,都由軍機處議定,呈奏皇上,然後以上論的形式密封廷寄前方將帥遵行。軍機處的存在,使雍正帝更加便於操持威柄。以輻射狀往全國各地統治國家,鞏固統治權。

軍機處的成員主要包括「軍機大臣」和「軍機章京」這兩個職位,並没有多層次的科層組織。而資深成員則會被稱「首席軍機大臣」或「領班軍機大臣」。軍機處成員是根據他們在原本服務的官職來兼任雍正帝交代的工作。軍機大臣通常被稱為「大軍機」,每天都會接見雍正帝,這個時間在寅卯時段(即大約早上五六點)開始,並在晨初(約八點)前完成。這是因為每位軍機大臣在見面後,還需要處理各自衙門的相關事務。

軍機章京通常稱為「小軍機」,因為他們也靠近權力中心,有機會參與國家政策的制定,這使得他們在官場上有一定的優勢。因此,這些入值者通常都是具有聰明才智、機智敏捷、辦事謹慎的人。他們來自不同的官職層級,包括内閣的侍讀、中書,以及各部門的郎中、員外郎、主事等,這些官員類似級別的職位。最初,軍機章京的數量並沒有固定額度。軍機章京的主要工作包括處理文書的收發、起草文件、協助處理重要事務,並且負責值班等職責。此外,軍機處還設有其他辦事人員,如筆帖式等,負責分科辦理不同的事務。

雍正帝在任命軍機大臣討論政事時,並没有明確的規定人數的定額。根據《清史稿·軍機大臣年表》的記載,雍正七年時,擔任軍機大臣的有怡親王胤祥、保和殿大學上張廷玉和文華殿大學上蔣廷錫,這三人被認為是雍正帝最親信的重要大臣,負責處理軍需事務。在雍正十一年時,軍機大臣的人數曾經達到六人,但其中有些只短暫擔任,隨後被調職。因此,從這些六人的任期觀察,永遠只有三人同時擔任軍機大臣。這樣的安排有助於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個人手中,以及在三人之間相互制衡,這有利於雍正帝的統治。當一人卸任時,才會有新的人遞補,這符合雅正帝的治國之道,也顯示了他在用人方面的謹慎和深刻洞察。進入軍機處的官員來自不同背景,其中包括宗室成員如皇弟胤祥和平郡王福彭,還有來自滿洲、漢人和蒙古的大學士、侍郎等高級官員,他們的本職工作包括京官和地方高級軍事將領。

軍機處在工作形態、成員組成和政治傾向等方面都是一個特殊的機構。這個機構不利於黨派的形成,因為軍機大臣和軍機章京來自不同的官職背景,他們之間沒有明確的上下屬關係。這種行政程序的限制使得他們之間的互動和權力聯繫難以形成。同時,軍機大臣們都只對皇帝單線負責,而他們之間的權力爭奪從未停止,這是因為他們之間在門戶之見和皇帝寵衰方面存在差異。這樣的成員組成條件使得雍正帝能夠輕鬆掌握國家發展的方向,而不需要依賴法律的強制規定。軍機處的建立解決了正式宮廷體系中存在的問題,包括糾結難解的權力鬥爭和行政部門的低效率。然而,軍機處最終在政治上的實權可能超越了內閣,這有可能不符合雍正帝最初的意圖。然而,此一制度奠定了大清皇權統治抵達巔峰,直至清末。




參考文獻:
  • 2019年,宋希斌:《清代軍機處職權的來源及其演變:以公文運轉程序與政局變動為核心的考察》,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 2018年,白彬菊著,董建中譯,《君主與大臣:清中期的軍機處(1723-1820)》,頁 79、85、89、136,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 2012年,袁公瑜:《雍正帝統治術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
  • 2009年,葉信亨:《清朝初期監察制度的運作與奏摺文書的形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1976年,莊吉發:〈清世宗與奏摺制度的發展〉,歷史學報
  • 《清史稿·軍機大臣年表》
  • 《世宗實錄》
  • 《大清會典》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常在

威望358
聖眷62
銀兩270

7

主題

255

回帖

4331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鑲紅旗
配偶愛新覺羅恆錚
發表於 2023-12-7 11:17:15 | 顯示全部樓層
寫得很清晰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威望119
聖眷0
銀兩133

2

主題

128

回帖

1255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17 14:48:53 | 顯示全部樓層
相當好閱讀,篇幅適中但該有的文獻引用一個沒少,厲害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14:49 , Processed in 0.07942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