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2|回覆: 2

[原創] 【嘉七恩科殿試:題組一、歷史申論】清朝洋務運動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其根本原因為何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675
聖眷70
銀兩20

173

主題

1455

回帖

8264

積分

身份赫舍里府大小姐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莫日根哈日查蓋
發表於 2023-11-2 23:13: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清朝洋務運動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其根本原因為何?

慘遭鴉片戰爭失敗的清廷,在朝野間掀起了極大的震撼。一些有見識的人士認為,西方強權之所以勝利,主要是因為他們擁有堅固的軍艦、優越的火砲和優秀的科學技術。因此,他們認為中國只有通過學習西方,方能實現\"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目標。鴉片戰爭後,隨著英法聯軍的入侵和太平天國運動的結束,一些清廷官員更加深刻地體會到洋槍洋炮的威力遠遠超越了傳統武器。他們認為,只有透過西方的學習,中國才能變得富強,因此啟動了以自強為目標的「洋務運動」。此外,自從簽訂了《南京條約》後,中國的門戶為西方國家大敞開,洋貨湧入全國,城鄉經濟幾近破產,國家財政危機也日益嚴重,因此出現了模仿西方發展工業以改善人民生活的呼聲。

洋務運動的核心目標在於引進西方的科學、技術、文化和政治制度等成就。為實現這一目標,清政府積極派遣官員前赴歐美考察,同時購買西方的機器和設備,引入新技術和先進的思想,如鐵路、電報、鋼鐵等。這種引進是為了加速中國現代化的步伐,打破傳統的局限。洋務運動推動了大規模新型工廠的建設,包括紡織廠、機器廠和造船廠等。這些新型工廠的興建標誌著中國工業化的起點,為國家的經濟現代化提供了強大的支持。為因應外侮和內亂,洋務運動積極創建現代化的軍隊,其中包括海軍的擴張和新型的火炮、戰艦的引進。這一舉措有效提升了國家的安全和國防實力。為提高人才素質,推動現代化改革,洋務運動開展了現代教育的推廣,成立了眾多新型學校,如興學會和洋學堂等,培養了具有現代思維的學生,為國家的發展培育了智力後備力量。洋務運動培養了一批精通西方科學、技術和政治體制的官員,這些官員成為推動現代化改革的核心力量,推動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洋務運動主要推動了:
一、興辦新型工廠:洋務運動大力推廣工業化生產,建設新型工廠,包括紡織廠、機器廠和造船廠等,同時引進新技術和機器設備,這一舉措加速了中國工業的現代轉型。
二、推廣現代化教育:為提高人才素質,洋務運動建立了眾多新型學校,如洋學堂和興學會,推動現代化教育,培養具有現代思維的學生,提高了人才的素質和國家的智力儲備。
三、創建現代化軍隊:為因應外來侵略和內部亂局,洋務運動積極發展現代化的軍隊體系,包括海軍的擴展和新型火炮、戰艦的引進,提升了國家的安全和國防實力。
四、推行開放政策:洋務運動開展開放政策,開放港口,擴大對外貿易,吸引外國資本和技術,推動了中國經濟的現代化,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五、引進西方文化和制度:洋務運動引進西方文化和政治制度,如科學、法律、政治和哲學等,促進了中國文化的現代化和民主化,打開了國家對外部世界的視野。

洋務運動需要大量的財政支持,但是清朝政府當時的財政狀況極為困難。國庫空虛,缺乏足夠的資金來支持洋務運動的推行,這使得許多現代化項目無法得到足夠的投資和支持。國家體制和制度的不適應也是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之一。清朝政府當時的體制和制度,如科舉制度和封建制度,對於現代化建設來說,表現出明顯的不利。這些古老的體制和制度妨礙了現代化的進程,限制了改革的深度和廣度。西方列強的干預對洋務運動的失敗產生了巨大影響。洋務運動時期,中國正面臨著來自西方列強的威脅和干預。這些列強利用中國的弱勢地位,不斷進行經濟和政治的掠奪,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造成了極大的干擾。他們剝奪了中國的資源,並進一步加劇了中國的財政困難,導致洋務運動的失敗。

1868年4月,明治政府以日本天皇的名義宣布了《五條誓文》,宣告了改革的開始。其主要精神在於破除封建體制,學習西方的資本主義,並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實現這一目標。這些改革使日本快速走上了資本主義的道路。相比之下,中國的洋務運動雖然沒有像明治政府那樣宣布明確的政綱,但實際上也有一個「辦洋務」的方針,即「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然而,洋務運動和明治維新在指導思想和內容上存在分歧,這可能就是導致兩者結果不同的原因。

根據洋務派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指導方針,辦洋務必須建立在封建統治的傳統基礎上,其目標是維護和巩固封建專制統治。這種前提條件使政治體制不受觸動,並且無法採取破除封建制度的措施,因為這將動搖封建政治體制。因此,洋務運動僅僅局限於引進一些西方技術和設備,進行有限的經濟改革,而不敢觸動封建政治體制。即使在面對腐敗政權的阻撓時,他們也選擇低聲下氣,承認政治權力仍然在書吏手中,不容外臣介入。洋務派的這種回避政治改革的做法,事實上已經預示了他們必然的失敗。明治維新和洋務運動之間的差異在於改革的核心內容和對政治體制的態度。明治政府的勇於挑戰封建制度,追求資本主義,而洋務運動的進程則受到封建主義政治體制的束縛。這種差異解釋了為什麼明治維新成功而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

儘管洋務派努力進行改革,國粹派仍然對他們的努力表示懷疑和反對。尤其是在甲午戰敗後,國粹派不僅懷疑洋務思想,還對洋務所引進的武器產生質疑。這種懷疑和對洋務運動可靠性的質疑削弱了國內對自身實力的信心。洋務運動的失敗是多因素的結果,包括社會矛盾、財政困難、體制不適應和外部干預。這一失敗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成為中國近代史的一個重要教訓,反映了現代化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挑戰和困難。

參考文獻:

  • Islameversky 《近代東亞秩序研究之三:洋務運動和明治維新的思想動機比較》
  • 劉觀其《一讀就停不下來的大清史:清朝,一個距離今天最近的封建王朝!》
  • 王魯湘《末路帝國:大清滅亡將至,這些人都在做些什麼?》

來源: 【嘉七恩科殿試:題組一、歷史申論】清朝洋務運動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其根本原因為何
有一種東西,淩駕於愛情和自由之上,值得你為之付出一切去守護,這就是我的信仰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常在

威望358
聖眷62
銀兩270

7

主題

255

回帖

4331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鑲紅旗
配偶愛新覺羅恆錚
發表於 2023-12-7 11:10:49 | 顯示全部樓層
清代沒有啟蒙運動,在思想上的推進很是艱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國民

威望675
聖眷70
銀兩20

173

主題

1455

回帖

8264

積分

身份赫舍里府大小姐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莫日根哈日查蓋
 樓主| 發表於 2023-12-9 11:58:41 | 顯示全部樓層
富察婉茹 發表於 2023-12-7 11:10
清代沒有啟蒙運動,在思想上的推進很是艱難

這也是原因之一
有一種東西,淩駕於愛情和自由之上,值得你為之付出一切去守護,這就是我的信仰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6:05 , Processed in 0.50435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