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9|回覆: 1

[原創] 【嘉七恩科殿試:題組一、歷史申論】清朝洋務運動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其根本原因為何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威望473
聖眷1
銀兩658

60

主題

528

回帖

5034

積分

爵位
榮銜
官職正六品刑部主事
兼職
身份
旗籍
配偶那塔拉谷樺
發表於 2023-11-2 23:17: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面對列強欺凌,晚清一批仁人志士發起洋務運動,欲救亡圖強。此運動自1860年代萌芽,主要內容為引進西方先進武器及機器,建立軍工企業,開辦新式學堂,興修鐵路,以強化實力。推動者如左宗棠、李鴻章、張之洞等開明官員及民間維新派人士,曾從工業、制度、軍事等方面探索改革,意圖扭轉清朝衰敗。可惜種種舉措皆屬杯水車薪,最終無法遏止大勢。洋務雖有心,成效寥寥,亡國之禍仍難逃,誠令人歎息!
洋務運動的核心思想“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就是在保留東方儒家傳統價值觀的基礎上,向西方學習先進技術和器物。這一思想最早由馮桂芬提出,後被孫家鼐進一步發揮完善。“中學為體”一方面考慮到需要化解守舊勢力的阻力,使洋務運動能夠順利推進;另一方面也體現了華夏民族自身的傳統優越感,不願完全拋棄其骨子裡的價值觀念。“西學為用”則不僅使思想更加開明,也打開了中國閉鎖的技術局面,讓清朝能夠接觸並學習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現代元素。這一思想為晚清的變法維新探索提供了豐富的理論基礎。
既然背後思想新穎,且許多身居高位的大臣著手改革,為何這項革新運動還會失敗?謹以以下原因探討。
           第一,推行洋務運動的清朝官員和維新派人士視野狹隘,只注重引進西方的先進武器裝備和工業技術,以求在軍事上強化自身,而忽視了更根本的制度、思想層面的改革。他們仍然抱持「中體西用」的立場,未能真正理解和接受西方的政治制度、法律體系和文化思潮。這種素質的局限性,使得洋務運動難以觸及清朝封建政體的弊端,施行深刻改革無比艱難。
           西方的政治體制建構於啟蒙運動時期的洛克、盧梭、孟德斯鳩等人的理論,主張民主、權力分立與制衡。而傳統中國的封建體系偏重「帝王心術」這種「制衡之法」,沒能有效進行權力分立。例如,按嚴謹定義為監察機關的都察院,卻與大理寺、刑部共同組成三法司,於重大案件時進行會審。其中,都察院監察百官,刑部則是六部的其中之一,在地位上屬於內閣、軍機處等行政權機關之附屬,在司法權獨立上面並沒有把握住。制度不變,則集權、冗員等問題層出不窮就不足為奇。
           第二,清朝後期的官僚體制已極度腐敗僵化,弊端甚多。但是要在短時間內進行根本改革卻非常困難。執政的滿清皇室為了維護自身統治地位,並不會輕易放棄權力;朝廷內部廣大官僚也為了保守各自的既得利益,反對任何可能動搖現狀的改革舉措。內部改革的阻力十分巨大。
           不只晚清,中國各朝早已發展出健全的貪腐舞弊系統。官員明面上俸祿減少,卻掌握養廉銀、冰敬、炭敬等額外收入。還有訴訟時屈打成招、科考洩題、明目張膽提拔關係戶、軍隊吃空餉…等名目。官員人人向上鑽營、各謀其利之現象早已根深柢固,談及改革,懼怕危及其利益,便極力反對。
           第三,洋務運動在資金上始終短缺,主要仰賴官督商辦的方式籌措經費。但是許多清朝商人都沒有足夠的熱情和誠意來投入這些現代化事業,導致資金嚴重不足。同時,西方列強在外交上對清朝採取強硬態度,使清朝居於絕對劣勢地位,也限制了洋務運動的推進。更別提皇室守舊派,把持著財源卻不願出錢出力幫忙。軍火器物價格本就天價,財源又被人緊緊纂著,即使有心改變,奈何金源已失。
           第四,洋務運動也沒有得到廣大民眾的理解和支持,未能產生強大的社會改革力量。百姓對洋務運動的西學仍抱有排斥和敵視態度。民眾的觀念更新不足,也是運動難以推進的重要原因。
           對於只被政府允許學習「聖人之言」的百姓和士子而言,洋務運動就是崇洋媚外、矮化國格之舉。在他們看來,「師夷之長以制夷」不僅大逆不道,且效果甚微。唯有學習聖人之道,透過科舉出人頭地,一切照著中華文明傳承千年的制度章程走,敵人自然而然會退散。守舊守舊,守著舊,卻把可以進步的路給堵死了!
           第五,時間太短,成果有限。洋務運動自1860-1870年代開始,至1894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基本停滯。這樣短的時間跨度,難以達到根本扭轉清朝封建腐朽政體的效果。戰敗更是讓運動喪失了繼續發展的動力。
           炎黃歷朝歷代為了完善封建體系,不斷在原有基礎上琢磨,卻沒有哲人提出新思想、新概念,也因為自我中心化的思想,導致他們瞧不起西方文化。排外、拒絕改變的他們,當然無法像西方那樣,科學革命、文藝復興、啟蒙運動,短時間內就萌發出那麼多的思想家、政治家、和科學家。
           綜上所述,洋務運動之所以無法達到預期的挽救清朝效果,歸根到底還是敗在了改革不夠徹底這個點上,無論是思想觀念、政治制度、社會力量、及民眾知識水平都尚未蓄積到足夠的高度;加之外部環境的劣勢,導致這場新政運動最終難逃失敗的命運。這也從反面反映出,中國要實現強國夢,單靠引進硬科技是遠遠不够的,思想文化層面的突破才能確保改革事業的成功。

參考文獻
何濤《中體西用》吉林日報
李曙光《晚清職官法研究》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
「洋務運動」維基百科條目
來源: [url=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110]【嘉七恩科殿試:題組一、歷史申論】清朝洋務運動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其根本原因為何[/url]
雲鵬天,大雲帝國的守護者、黃名的改革者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百姓

常在

威望358
聖眷62
銀兩270

7

主題

255

回帖

4331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鑲紅旗
配偶愛新覺羅恆錚
發表於 2023-12-7 11:09:31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與封建體制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在思想多元性上比較有關係。諸如日本、歐陸諸國,過往以封建居多,但能夠萌生新思想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8 03:18 , Processed in 0.33002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