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6|回覆: 0

[原創] 評《挪威的森林》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309
聖眷0
銀兩587

35

主題

411

回帖

3313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12 08:09: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是我對《挪威的森林》和村上春樹其他作品之間反差的看法:許多人因《挪威的森林》而首次接觸村上春樹的作品,卻不知這部小說在他的整體創作中是一個特例。它是村上對寫實主義風格的一次嘗試,而在這之後,他似乎再也沒有採用過這種風格。這或許暗示,《挪威的森林》對村上來說有某種程度的失誤。

《挪威的森林》以其易於理解、廣泛受眾的特點,成為村上作品中最為大眾接受的作品。它的成功為村上贏得了廣泛的認可,如果沒有這部小說的成功,村上可能不會達到現在這樣廣為人知的地位。事實上,村上的主流作品的讀者並不如《挪威的森林》那麼廣泛。

那些因為喜愛《挪威的森林》中的純美愛情而尋找更多類似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對村上的其他作品感到失望。《舞舞舞》的難以理解和《奇鳥形狀錄》的怪異,可能會讓這些讀者感到困惑,他們會問,村上是否已經改變了他的風格,從溫情轉向處理一些荒誕的命運?

在讀過這些作品後,讀者可能會感到迷茫,對於劇情的走向感到焦躁,最終只得到了一些奇幻體驗和有趣的語言表達,而沒有得到更多的東西。

這不是作品本身的問題,而是讀者的期待與村上的寫作風格不匹配。為何不放下預設的期待,安靜地閱讀,然後深入地反復閱讀,直到書中隱藏的意義逐漸清晰,觸及心靈深處?

然而,如果你喜歡乾凈、疏離的語言風格、細膩的情節描繪、生活中的荒蕪感、尋找卻終究一無所獲的迷茫、無法言說的孤獨,那麼你或許應該嘗試村上的其他作品。其中的幻覺、比喻、對生活的深刻思考,可能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從某種意義上說,正是《挪威的森林》成為了許多人理解村上作品的障礙,導致了對他作品完整性的誤解。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5-1 07:35 , Processed in 0.06185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