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5|回覆: 1

[原創] 讀《餘生》後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166
聖眷0
銀兩132

17

主題

119

回帖

1728

積分

身份
旗籍漢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28 09:56: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李芷雲 於 2023-12-28 10:15 編輯

《餘生》這部小說集,由黎紫書精心編織,是一幅繽紛繁複的人生畫卷。每個故事都是一瞬間的捕捉,徬彿在人生這長河中隨意抓取的一抹光影。從科幻色彩濃厚的〈我是曾三好〉,揭示了複製人的概念及其帶來的存在主義危機,到〈餘生〉這一章節,它以夢境般的敘事方式,描繪了老余與年輕餘生在夢中的相遇,這些故事都在探問「我們為何存在」及「我們如何在當下的位置、意義、處境中生存」。

《餘生》裡的故事就像是人生百年的縮影。在這百年中,你可能是個撿拾戀人煙蒂的癡情女子,一位潛入抄襲者日常的無名作家,或是將所有愛維繫在一隻雜毛狗上的人妻,抑或是追憶年少時英勇的頹頹中年男子。這些故事,徬彿是人生中的一天,快速而又短暫,每一刻都充滿了意義和可能性。

黎紫書透過這些簡潔而易於理解的故事,展現了人生的不可預測性和命運的無常。這本書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在演繹著生於此世的孤獨感,這種孤獨感是如此深刻,以至於在閱讀的過程中,不禁反思自己的生活和存在的意義。

《餘生》的同名短篇小說,以夢境般的敘事手法展開,描述了老余和年輕餘生在夢中的幾次相遇。在這些夢境中,老余清楚地意識到他正面對的是年輕時的自己,那個充滿希望和天真的自我。但隨著夢境的深入,兩個餘生的界限變得模糊,老余開始質疑,他是否真的只是在夢中生活,還是真的活在年輕時的惡夢裡。這種困惑逐漸變成了一種渴望醒來的強烈願望。

在《餘生》的每個故事中,讀者彷彿可以看見自己的剪影。無論是不願意面對變化的鄰居,還是為了家庭和諧而撒謊的長輩,又或是孤獨到認為天花板上可能有陌生人的獨居女子,每個人物都呈現了人生的不同面貌。在這些故事中,讀者可能會看到自己的影子,體驗到生活的真實與殘酷,並在故事的結尾感受到人生的孤獨和不可預知性。

這樣的《餘生》,不僅是黎紫書筆下的故事集,也是每個人可能經歷的人生的縮影。通過這些故事,可以看到生活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同時也感受到生命中的孤獨和不確定性。
不停地問「為什麼」的人,就像站在一幢建築物前讀導遊手冊的遊客一樣,
忙於閱讀這個房子的建造歷史,以至於妨礙了他們看見這幢建築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烏里雅蘇台參贊大臣

威望441
聖眷231
銀兩35907

399

主題

2534

回帖

8187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28 16:57:5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那天在長椅上看到你手捧的就是這本《餘生》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5-1 07:30 , Processed in 0.03006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