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5|回覆: 1

[原創] 評《消費中國》

[複製鏈接]

國民

威望309
聖眷0
銀兩587

35

主題

411

回帖

3313

積分

身份
旗籍滿族正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28 10: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著名學者葛凱在他的三部作品中深入探討了近現代中國的消費主義現象及其與國家政策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這三部作品不僅從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中國的消費文化,也揭示了消費行為與政治、經濟及社會變遷之間的緊密聯繫。

在《中國好,世界就好?》中,葛凱以易於理解的語言描述了改革開放後中國消費市場的蓬勃發展及其對全球的影響。隨後,他的《製造中國:消費文化與民族國家的創建》則聚焦於20世紀初的「國貨運動」,探討消費主義如何與民族主義及國家建設緊密相連。最後,在《消費中國:資本主義的敵人如何成為消費主義的信徒》中,葛凱將焦點放在1949年至1976年間毛澤東時代的消費控制政策,呈現出消費現象與國家權力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葛凱的作品揭示了一個重要觀點:中國的消費主義並非僅僅是市場經濟的產物,它同時也是政治和社會變遷的反映。從抗戰時期的「國貨運動」到文革期間的「破四舊運動」,無論是民族主義還是共產主義,政府都在努力將消費行為納入自身的政治議程中。葛凱的分析顯示,即使在政治動盪或經濟困難的時期,中國人對消費的渴望從未消失,而這種持續的消費慾望對中國社會的影響是深遠且復雜的。

《消費中國》中的案例,如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中國人對「三大件」的追求,反映了人們對物質消費的不懈追求。葛凱指出,即使在嚴格的政治控制下,消費欲望依然如野獸般難以馴服,並且這種消費欲望不僅是經濟現象,同時也是社會和政治現象。

葛凱的研究不僅限於學術層面的探討,他的觀點也觸及到更廣泛的社會和文化層面,從每個人日常的消費行為中挖掘出更深層的歷史和社會意義。他的作品不僅是對中國消費主義的深刻洞察,也是對全球化時代中國在世界經濟中角色的深思。

最終,《消費中國》的研究不僅展現了中國如何在經濟和政治上運用消費主義,同時也暗示了中國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未來走向。葛凱的分析提醒我們,觀察一個國家的消費模式不僅能揭示其經濟狀態,也能深入了解其社會結構和政治體制。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烏里雅蘇台參贊大臣

威望441
聖眷231
銀兩35907

399

主題

2534

回帖

8187

積分

爵位一等子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2-28 16:55:54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沒讀過《消費中國》,應該找時間讀一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5-1 05:52 , Processed in 0.05093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