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0|回覆: 0

[轉貼] 【迎新春周遊天下】——日俄戰爭

[複製鏈接]

宮廷戍衛

威望610
聖眷0
銀兩16932

62

主題

17863

回帖

0

兵力

12018

軍功

爵位
榮銜正五品武德騎尉
官職正三品內大臣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郭絡羅氏二房嫡少主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2-10 00:00: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日俄戰爭(日語:日露戦争/にちろせんそう Nichirosensō ?;俄語:Русско-японская война,羅馬化:Russko-yaponskaya voyna;1904年2月8日─1905年9月5日),是一場大日本帝國和俄羅斯帝國為爭奪在大韓帝國和中國東三省地區(又稱滿洲)的勢力範圍的戰爭。其主戰場位於遼東半島以及朝鮮半島的周邊海域。戰爭中,俄羅斯帝國遭遇連場敗仗,最終在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斡旋下,簽訂《朴次茅斯和約》,戰爭結束。俄羅斯帝國在日俄戰爭失敗後,損失了用作維持其帝國的常規軍事力量,國內自此動蕩不安,爆發一連串革命事件。慘敗是1905年爆發的血腥星期日革命事件最直接的導火線。

日俄戰爭有不少總體戰的特點,雙方皆大規模動員軍隊,以及其所需的龐大補給,該場戰爭形同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一場預演。許多技術創新都首次用於日俄戰爭,如速射砲、機槍和射擊準度更高的卡賓槍都在日俄戰爭中首次被大規模使用。1889年研製成功的下瀨火藥亦被投入日俄戰爭,在1905年對馬海峽海戰的諸多記錄中,都記載了下瀨火藥的極佳表現。

日俄戰爭是自19世紀開始,亞洲人國家打敗歐洲人國家為首例,也是非基督教國家打敗基督教國家的第一個例子,歐洲因此一戰而對亞洲新興工業化國家改觀。因為戰爭,日本國國際地位空前提升,極大增強了那些非歐洲國家的民族自信心。此戰也影響了東亞的國家們,如清朝因為立憲法的日本在短時間內超過了專制的俄國而開始了立憲運動,希望能把清朝改革為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在俄羅斯帝國也因為其在遠東地區的海軍戰敗,而變相加強其歐洲部分的陸軍,並且比以往專注於經濟方面而非軍事方面的成就;也讓日本國內的軍國主義力量上升。



俄羅斯帝國作為當時世界主要強國,一直擴張版圖。自十七世紀彼得一世以來,俄國力行改革,並擊敗其勁敵瑞典帝國、鄂圖曼帝國等歐洲衰弱的列強並漸漸走向近代化,遷都聖彼得堡,並開始擴張到西伯利亞遠東地區。到了1890年代,帝國已經將其國土延伸至中亞,國土由西面的俄屬波蘭開始一直到東面堪察加半島。俄皇尼古拉二世在位時,俄羅斯政治中的第一位是遠東的「大亞洲計劃」。在與德皇威廉二世皇帝會晤時尼古拉直言不諱地說,他認為加強俄國在東亞的影響力是他的統治任務。隨著西伯利亞鐵路及海參崴港口的建造,俄國進一步鞏固了其在遠東的控制。由於海參崴只能在夏季運作,俄羅斯帝國一直在尋求一個太平洋不凍港供其艦隊使用。

1902年,日本成功與英國在平等的關係下結盟,這是日本的一場外交勝利,一旦日俄爆發戰爭,英國也不會孤立。事實上英國亦圖藉著盟約,當日俄陷入戰爭時,在歐洲進攻俄國篡取利益。日英同盟意味著俄國的盟友一旦攻擊日本,英方將會在歐洲參戰支持日本。

然而,英國亦千方百計避免自己捲入日俄戰爭之中。當時俄國正與法國有協商 (法俄同盟),若英國出兵俄國將引致事態失控,法國很有可能履行協商義務加入俄國的一方,與法俄兩國敵對中的德奧意三國同盟也可能介入。這樣的話,戰爭將是一場世界大戰。

俄國在對日本的戰鬥中接連失敗後,國內民眾對沙皇管治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再加上經濟發展停滯和蔓延在國民間的厭戰氣氛,群眾的不滿情緒終於在1905年1月22日(儒略曆1月9日)的血腥星期日爆發。在不穩定的局勢下,日本乘機派遣間諜到俄國國內煽動布爾什維克人進行革命活動,使俄國要繼續進行戰爭變得非常困難。

同時,日本雖然在這次戰爭中取得大部分戰鬥的勝利,但由於在這場長達19個月的戰爭中已經支出17億円的軍費(幾乎所有軍費都是透過戰時國債獲得),使國家財政陷入危機。當時日銀副總裁高橋是清被派往英國發行國債,初期吃了不少苦頭,因為沒有人敢買一個以小搏大的戰爭債。直到戰爭中期,傳出俄國鎮壓猶太人的消息,引起美國猶太人反感,才有猶太資金的奧援,讓英美市場各承接百分之五十的日本國債。當中大力承接債券的猶太人雅各布·席夫更獲頒一等旭日勳章,成為第一個獲頒一等旭日勳章的外國人。並破天荒在日本皇宮與天皇共進午餐。1906年2月,席夫接受日本邀請訪日。受到報紙大肆報導,包括日本三個前任或未來總理的政商大老皆熱烈歡迎。

在日本國內總共109萬的可動員兵力中,常備兵力便接近20萬,使得國內的各種產業嚴重缺乏生產人手,同時也使經濟陷入低迷的狀態。所以在講和的提議被提出後,日方也沒有拒絕並同意與俄方開始展開談判。

透過美國作為中間人協調交渉後,日俄雙方於1905年8月10日在美國的朴次茅斯附近開始停戰談判,並在9月5日達成和平協議。


轉貼處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1:17 , Processed in 0.07781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