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9|回覆: 0

[轉貼] 法國大革命,海爾維第共和國

[複製鏈接]

八旗將士

威望655
聖眷17
銀兩54276

52

主題

17898

回帖

0

兵力

12135

軍功

爵位
榮銜正五品武德騎尉
官職正五品承德同知
兼職正九品鑲白旗藍翎長
身份納蘭府五爺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
發表於 2024-4-12 08:21: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法國大革命及隨後的拿破侖戰爭改變了歐洲的面貌。拿破侖的入侵也成爲瑞士曆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16世紀以來,法國和瑞士聯邦關系密切。在此期間,瑞士的許多州都爲法蘭西國王提供 雇傭兵。在1792年8月發生的 杜伊勒裏宮 暴動事件中,許多瑞士衛兵爲阻止憤怒的人群進入王宮而被殺死。這次屠殺令瑞士感到非常震驚。爲紀念這些戰死的瑞士衛兵,人們在琉森修建了一座紀念碑 (獅子紀念碑)。活躍在法國的不僅僅是瑞士的軍隊。作爲一個文化中心,巴黎一直吸引著各種各樣的瑞士人,其中很多人都受到革命思想的影響。在法國,最著名的瑞士革命者是來自納沙泰爾的讓-保羅•馬哈 (1743-1793年), 他自1777年起就生活在巴黎。馬哈創辦了革命報紙"L'Ami du peuple" (人民之友),還是巴黎國民議會的成員。正是國民議會于1793年決定處死法國國王。1793年7月,馬哈遭到謀殺。
" 有人報告說杜伊勒裏宮外的廣場上聚滿了人群。(…) 接著傳來消息,瑞士衛兵已經向暴徒開火,戰鬥已經打響。(...)。房子裏的女人是我們的信使。是她們給我們帶來消息。(…) 一名婦女報告說國王的宮殿著火了。(…) 我的妻子從市場上回來,說人們正拖著殘缺不全的瑞士人屍體在遊街。人們一見到被殘殺的瑞士士兵的屍體,就大聲高喊: „哈哈,幹得好,幹得好!“." 選自瑞士軍官J.B.古德于1792年9月3日寫給兄弟姐妹的信。

法國的占領
法國大革命宣揚的自由、博愛和平等等新思想在瑞士的許多地方都受到熱烈歡迎,特別是在臣服的領地。18世紀90年代初期,這些臣服的領地出現了零星 反抗當局的動亂 。
不過,在1797年之前,法國大革命並沒有對瑞士産生重大的影響。最初,法國小心翼翼地吞並瑞士的部分地區——1793年,法國占領了屬于 巴塞爾主教轄區的部分邊境地區。1797年,拿破侖將格勞賓登的臣服領地瓦爾泰利納並入了新的奇薩爾皮尼共和國(現在是意大利的北部 )。
1798年1月,沃州在拉阿爾普(Frédéric César de la Harpe)的帶領下請求法國幫助趕走統治他們的伯爾尼人,這給了法國進入聯邦領土提供了借口。伯爾尼是唯一一個武裝抵抗法國的州,雖然最初取得了勝利,但是伯爾尼軍隊最終于1798年3月 在格勞侯爾茲戰役中被打敗。伯爾尼的失敗標志著舊聯邦的終結。

海爾維第共和國
法國廢除了所有現行的政府和機構,對瑞士領土進行了徹底的重組。

瑞士的革命者在法國的支持下爲 中央集權的海爾維第共和國起草了一部憲法,並于1798年4月生效。各州(以前是獨立的國家)降級成爲行政管理單位,並按照法國行政區劃的邊界重新劃定。在"海爾維第"時代,新創建了萊芒、奧伯朗特、阿爾高、瓦爾德施泰騰、森蒂斯、林特、圖爾高、貝林佐納、盧加諾、雷蒂亞、巴登和弗裏克塔爾州。 日內瓦、牟羅茲和包括比爾在內的汝拉成爲法國的一部分;納沙泰爾依然歸普魯士所有,不再與瑞士有任何聯系。統一國家的首都最初設在 阿勞。
各州、臣服領地和公共領地之間的差異被取消。聯邦議會被間接選舉的兩院制議會以及發揮政府職能的5人理事會取代。
盡管政府在瑞士手中,這個國家依然被迫接受法國強加的不受歡迎的法令,包括允許法國軍隊駐紮並爲其提供給養,還允許法國軍隊將瑞士作爲 運輸線路使用。
瑞士被迫與法國簽署結盟條約,打破了傳統的中立原則。
海爾維第共和國按照18世紀啓蒙思想家的構想發展,打破了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的舊統治體系。新的共和國以三權分立爲基礎:

· 立法 (議會)
· 執法 (行政)
· 司法 (解釋法律)。

出處:https://www.myswitzerland.com/zh ... -helvetic-republic/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30 01:09 , Processed in 0.04598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