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6|回覆: 6

[小說] 【嘉七恩科會試】陽光與陰影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發表於 2023-10-1 00:33: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S:題目取自香城一年一度的浩大而荒唐的遊戲,送給我尊敬的貴人。愿大家能在艱難的世道里,成為更好的自己。

“卡塔卡塔”的開門聲和輕微的腳步聲還是躲不過劉承志的耳朵。金娜剛剛把門關上,人就湊過來了。

“累嗎?”
“做老師可比做護士容易多了,哪能算累啊。”
“可是你還只是前線帶實習的實習老師啊。”劉承志幫她擦去額頭上的細汗,“還說沒累著,我看都累壞了。”
“轉正了。”金娜的目標卻是舒適的沙發。

劉承志一愣,本來還是猶豫不決的人,為什麼忽然就下定決心要回到大學呢?

“我知道你想問什麼。”金娜整個人陷進沙發里,從隨身的手提包里拿出兩封信,“這就是原因。”

兩封信,一新一舊。劉承志感覺有點奇怪,偷偷瞟了瞟閉目養神的金娜,小心翼翼的拆開了其中一封......

“娜娜,忙嗎?”潘一心不知何時湊了過來。潘一心是聖方濟各大學的健康科學院里的護理系課程主任,專門負責新生招收和新老師的選拔。金娜聞言趕緊從堆積如山的文件中抬頭,不敢怠慢。
“潘老師,什麼事?”
“剛剛我們的文書把實習老師評價表格的結果整理出來了,最受歡迎的實習老師是你啊。”潘一心道,“學生們這麼看好你,你真的沒決定好留下來嗎?”
“謝謝,太謝謝了。”金娜不好意思的笑笑,“可是我在碎葉靈實也就工作四五年,在社康也只待了兩三年,資歷尚淺,現在這樣擔任半全職也挺好的。兩邊都可以兼顧,學生們也只是在實習的時候才需要我啊。”
“誒,我就知道說不動你。”潘一心無奈,“其實我是支持你的選擇的。兩邊兼顧是辛苦些,但是學校可以確保學生學到的是最新的技術,你也可以免去輪班的苦。但是院長覺得吧,既然聘請老師,還是請全職比較好......”
“潘老師,”金娜道,“院長的考慮我也清楚。只是學院里的教職員體系已經完善,無端加我進來,是不是會顯得多餘啊?”
“怎麼會呢?”潘一心暗暗叫苦,金娜只是在這裡試教半年,卻已經把這裡的院系體制摸得七七八八,真不愧是方大出來的學生,“還有一位資深老師也支持你留下來,不如你先見見她再說?”
“嗯。”

“蔡老師!”金娜打開主任房門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竟是多年前把自己從萬丈深淵里拉出來的貴人!
“你能過來這邊,就證明小潘不能把你留下來了。”蔡老師輕笑,“雖說只是前線帶實習的老師吧,但是我們這邊競爭也很大的,你不清楚?”
“我知道。”金娜嘴角微微上揚,“這次選拔,是有十二三個年輕老師爭奪那三個位置吧。”
“我就奇怪了,如果你無意來學校教書,為什麼要來應聘?”
“我只是想摸索一下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金娜稍稍看了看四周,依舊是整潔的書櫃,一塵不染的桌面和開滿了文件的電腦。
“看什麼呢?來了半年,是不是覺得資源中心就是安置我這些老人家的養老地啊?”蔡老師道,“告訴你,忙著呢。”
“那您還說是養老?”
“起碼不用帶鴨子們出去啊,壓力可小的多。”

金娜噗嗤一聲笑了出來,然後越笑越大聲,直笑到咳嗽才停下來。

“還是這麼沒正形。”蔡老師鄙視。
“老師我冤枉啊,這不是看見您,我高興。”金娜擦擦眼角笑出的淚水,“鴨子們,好久沒這麼聽說了。”
“你上個學期帶的三年級生,不也是鴨子們嗎?”蔡老師繼續道,“她們的能力還好吧?”
“這個,我帶的那些孩子,還不錯的。”金娜點頭,“技術起碼像模像樣,速度我不奢求,起碼程序安全,我問書也盡力回答了。不錯不錯,果然升格大學了,就沒那樣濫招學生了。”
“你呀,”蔡老師無奈,“我以為你出來工作了,應該會變得圓滑一點的。這話要傳出去,有人可不高興了。”
“蔡老師,我知道您擔心什麼。”金娜點頭,“可是你看,我在碎葉靈石五年,還活著吧?”
“還是太年輕。”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老師,我都知道。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早在認識你之前我就知道了。只是我不願做而已,要不然,當年也不必背水一戰選這個行業。選商科多好,起碼不用做實驗不用出白工不用背各科知識,多開心啊。”
“你真的會開心嗎?”蔡老師說,“可是我覺得,你做這行更開心啊?”
“您真是問倒我了。”金娜道,“工作五年,我在醫院各科輪轉工作三年,出社康科兩年。其實是社康的兩年高興很多,再加上碎葉靈石和方大這邊有一個年輕老師引進計劃,我就順便湊個熱鬧.......”
“從全職變成兩個半全職,你這熱鬧湊得真大。”蔡老師笑著喝了一口水,金娜看了看杯子,愣住了。

“怎麼了?”
“沒事,我想起當年我被學院各大佬審判的‘學術研討會’。行將崩潰時,你給我遞了一杯溫水,就是這個杯子吧?”
“後來你變了很多,”蔡老師放下杯子,“不管是臨床技術,個人表達,還是態度,以及團體協作,你都超出了當時你同學的水平。我很高興,也很吃驚。沒想到,一個研討會,能讓一個學生發生這麼大的蛻變。當時你還常常和我自嘲是失敗者,可是我私下問過後來接觸你的老師,她們對你,都是表揚。當然,除了那個人。”
“那是因為,我懶得巴結她。”金娜瞟向遠方,“一個老油條,終究是老油條。上不了大場面,大學現在也不見她了,她已經無法生存了。”
“學歷問題,但這不是你鄙視她的原因。”
“我相信,在方大護理系任教的,全部都是優秀的專業人士。可不是所有專業人士,都是一個合格的老師。”金娜冷漠道,“當年的事情,我已經懶得追究她對我造成了多少傷害。但是,我一直以她為戒。帶教的半年,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人。也不要讓我帶的學生,重現我當年的痛苦。”
“這就是為什麼,你能夠成為方大護理新的帶教實習老師。”蔡老師道,“你的想法很好,你的行動也得到了系主任的認可和學生的愛戴。不過我知道,你的志向,不僅於此。”
“還是蔡老師懂我。”金娜浮現幸福的笑容,“我可不想一輩子給醫管局賣命,香城人嘛,都是實在人。我們這一輩啊,更是被逼的無比實在。”
“衛生署的人,資歷都比你高很多。現在你想這個,還是早了些。”
“不早,資歷可以慢慢混,但是學歷得先拉上去。”金娜說,“我的畢業證書,還只是聖方濟各學院啊~”
“大學兩年前成功升格,當時就說了,但凡是新制學生入讀本校,未畢業者得大學學歷,已畢業者可以聯絡大學更換畢業證書。你沒換?”
“我換這個幹嗎?”金娜搖頭,“我要去中文大學讀護理碩士,刷新學歷。雖然這裡升格了,但是社會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才逐漸認可的。等這個時間,不如去早有名氣的大學學府好了。”
“中文大學?你家不靠近那邊啊,每次上課不是很麻煩?”
“我很羨慕那裡的環境,”金娜道,“作為全香城佔地面積最大的大學學府,中文大學歷史源遠流長,最具有人文氣息。那裡的人,比其他大學的人都了解并尊重紅江文化。當年我好奇去中大的文物館參觀那裡的文物,結果發現他們在大學內舉辦了一個文物跨界點子的比賽,不僅僅是中文系的人參加了,英文系,護理系,資訊安全系的人都有參與!那時我就十分震撼,為什麼一個普通的文物館活動會有這麼多不同系的人參與?而他們之間,只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是中文大學的學生。再看看學院當時什麼環境?嘖嘖。”
“看來,當年你想讀的大學,是中文大學。”
“沒錯。”金娜說,“當年的社會氛圍太差了。進大學的被罵讀書無用論;不進大學的被罵連一張入場券也拿不到;出去留學的被罵是沒本事只能靠父干;留在這裡的被指責競爭力不足。這個社會,到底是想我們怎樣?”
“你知道我是一直在大學教育的領域,新制推行十幾年,現在幾年感覺開始好了。起碼進大學后的輟學率開始降低了。”
“證明大家終於開始能夠在這個學制里,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而不是社會認為我們需要的東西。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唄。”
“前人,感覺開心嗎?”蔡老師笑罵,“當年你們的犧牲,終究是有所價值。”
“都過去了,開不開心的有什麼用呢?”金娜道,“活在當下吧,如果沒有過去的經歷,也不會有現在的我。起碼,我沒有再後悔,這就夠了。”
“那樣,你就更應該進來了。兩個半全職之下,你怎麼可能有時間有精力讀書呢?”
“嗯。本來也還在猶豫的,不過看到您,我心就定了。”金娜露出一抹壞笑。
“別這樣看著我,我不在前線教學幾年了。資源中心才是我的重點,處理照顧者的情緒問題,傳授照顧者適當的家居護理技能和提供相關的求助資源,我覺得你對這個應該也感興趣。”
“咦?所以這是方大請我的原因嗎?拿一份工錢打兩份工啊??”金娜有些無語。
“大學剛剛升格不久,很多資源還沒完全到位。”蔡老師無奈,“你是方大出來的學生,更明白這種困境。”
“這坑爹的玩意,升格了還是這個樣子。”金娜繼續吐槽,“對了,中心是老師您帶領吧?”
“照顧者資源中心主任是我,文員是我,宣傳也是我,你覺得呢?”
“嘶~~太辛苦了。”金娜倒抽一口冷氣,“我來幫您。”

蔡老師伸出手,金娜嬉笑著握手回應。

“這是大學的邀請信,這是學院的警告信。”劉承志把兩封信的內容仔仔細細看了一遍,“真不敢想象,當年你是怎麼熬過來的。那些學院大佬們,我當年看著都怕。”
“都是逼的,”金娜苦笑,“有時候,我忽然會想,如果當年沒撐下來,會不會就真的成為社會所說的失敗者,萬劫不復了呢?”
“呔,娜娜你怎麼會是失敗者?”劉承志也坐在沙發上,讓伊人靠著自己,“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的確是扭曲的,像你們這樣的人,不應該是失敗者,而是勇者。”
“哦?”
“勇者,不是戰無不勝,而是屢敗屢戰。”劉承志繼續道,“就像那陽光與陰影,陽光固然是溫暖而強大,可是伴隨而來的陰影,卻是同樣之大同樣之深。相比起中學生們的稚嫩做答,我覺得,你們這些努力奮鬥的人,交出了更優秀的答案。”
“劉承志,”金娜抬起頭來,“你不要告訴我這是文憑試考題。”
“我的娜娜就是聰明。”
“哼,這是什麼?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金娜索性放平身子,頭枕劉承志的大腿,“不說了,睡覺。”
“好,好,你睡。”

金娜漸漸沉入夢鄉,多年縈繞心頭的那一絲不甘似乎也煙消雲散了。劉承志看著她恬靜的睡顏,忍不住低頭親了親她的額頭。



題外話:兩人都沒想到的是,在他們畢業幾年後,母校真的成功晉級,升格大學。這是香城第一家有明確宗教信仰的大學,更是許許多多被高考制度下定義的失敗者的蛻變之地。何為成功,何為失敗,從來就沒有確切的定義。也許你只是在這段路上稍微落後,並不能代表你往後就一事無成,低人一等。“不問起點,終點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威望1767
聖眷101
銀兩2408

135

主題

2912

回帖

20204

積分

爵位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福晉
榮銜
官職正四品安定門都司
兼職
身份納蘭府三小姐
旗籍滿族鑲白旗
配偶逍遙侯
發表於 2023-10-1 00:42:50 | 顯示全部樓層
世子是要自爆自己學校嗎?!(驚訝)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樓主| 發表於 2023-10-1 00:48:40 | 顯示全部樓層
納蘭靖瑤 發表於 2023-10-1 00:42
世子是要自爆自己學校嗎?!(驚訝)

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
你就算知道了也不知道我是誰(攤手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263
聖眷11
銀兩805

149

主題

1537

回帖

13583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正八品修職郎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0-1 17:07:15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一份會試答卷,好快!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樓主| 發表於 2023-10-1 17:25:47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楊露 發表於 2023-10-1 17:07
第一份會試答卷,好快!

然後可以躺平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1263
聖眷11
銀兩805

149

主題

1537

回帖

13583

積分

爵位一等男
榮銜正八品修職郎
旗籍漢族鑲紅旗
配偶
發表於 2023-10-1 17:39:37 | 顯示全部樓層

不多考兩區拿加分嗎XD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科爾沁右翼前旗郡王世子

威望803
聖眷697
銀兩83875

2071

主題

22836

回帖

27524

積分

爵位二等廣武伯
榮銜從二品太子少保
官職正二品九門總兵
兼職從三品署理兵部右侍郎
身份博爾濟吉特嫡長主
旗籍蒙族正白旗
配偶赫舍里苕華
 樓主| 發表於 2023-10-1 18:12:47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楊露 發表於 2023-10-1 17:39
不多考兩區拿加分嗎XD

我會出全英哦(?)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7 16:51 , Processed in 0.04199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