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04|回覆: 2

蘇景仁《網紅內閣.急躁內閣》

[複製鏈接]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2-5 01:00: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蘇貞昌內閣已經上任了一段時間,首兩星期的施政成為傳媒報導的重點。其實可以用兩個詞語來形容,分別是「網紅」與「急躁」,反映「蘇貞昌 2.0」的施政風格。

拍片救國

蘇貞昌上任後一週,就已經有幾條影片出爐,例如:讚揚交通部長林佳龍快速處分酒醉鬧事的公務員、與蔡英文見面而蔡蘇二人好像很合拍的一起食飯而且互相讚揚。其實蘇貞昌在競選新北市長時,就經常拍影片放到社交媒體上,這與其女兒及其競選團隊重視網上宣傳有關。不過當時筆者的評論是,蘇貞昌在網上宣傳,極其量只能吸引部份人,不能吸引政治立場相反的人及基層支持者。

現在新內閣上場後,一堆政務官就接連的上社交媒體拍片做秀,例如:科技部長陳良基抱著娃娃接受訪問、勞動部長許銘春在開會前直播唱台語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連同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接受訪問等。不過媒體亦拍到,收看這些直播的人數不到千人,不能與蘇貞昌、陳其邁甚至林佳龍的 FACEBOOK 直播相比。

其實蘇貞昌、陳其邁、林佳龍都是選舉人,因為過往的選舉及經營早已有一大批支持者,尤其是陳其邁、林佳龍落選以後,綠營粉絲有增無減,所以做直播容易多人收看。反觀這些政務官的直播,多數是官方專頁或其他的一些網上節目直播,少人跟隨(Follow)亦自然少人收看,就算如何分享,觸碰面都是較少。

蔡英文在近期連發多篇 Facebook 貼文及圖片,借題發揮,例如非洲豬瘟與習近平談話。雖然多人轉載,但只是同溫層較多。這就一如當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後,馬英九就更落力做其認為對的事,包括在選舉期間與習近平見面等,因為馬英九當年並沒有反省到國民黨大敗的原因。正如我們多次指出,蔡英文與民進黨高層亦認為其政策方向對,只是執行與宣導上出問題而已。

聯合報的社評認為「府院高層競相扮演『網紅』,作出『接地氣』的姿態,目的只是為求『媚俗』。這種向民眾示好的作法,虛浮有餘,而真誠不足,其實不是國家領導人應該走的路線。」

我們應該認為,韓國瑜的崛起靠網上社交媒體,而他們扮演「網紅」就是要告訴民眾「我有在做事」,能夠立即回應民眾所關心的問題,即是所謂「接地氣」;不過問題是,民眾要的是實際的政策。

當眾飆罵

蘇貞昌上任後第一天,親自到桃園機場視察,當眾飆罵防檢局官員,並且下令要「百分之百查驗」從疫區來的旅客隨身行李。

蘇貞昌當時聽取防檢局新竹分局局長柯榮輝簡報後,立即提問,旅客行李是不是都有被檢查到?柯榮輝回答,旅客隨身行李抽檢比率約為百分之三十。蘇再詢問後,站起來怒責柯,認為這位分局長「已經防治這麼久了,還對很多事情不夠熟悉」,說:「既然檢疫還有百分之七十是沒有檢查,這一定要百分之百執行,尤其來自高風險地區,這還用問?」

蘇貞昌本人非常急躁,若官員解釋長篇大論,就會不耐煩地罵人。他當眾飆罵防檢局官員,其實只是告訴大家他有在做實事、會罵不接地氣的官員。這場只屬於政治表演,那位防檢局官員只是不幸被選中而已。

事實上,非洲豬瘟的疫區除了大陸以外,已知的亦包括非洲與歐洲國家,如果百分之百檢查會花費大量時間,雖然這樣檢查的確可以擋到一部份的傳播,但是豬瘟亦可能會從其他途徑傳入,那出事的時候,是否等如蘇貞昌白費氣力?又例如廚餘餵豬的問題,又不見蘇貞昌「大動作表演」,可見蘇貞昌只是擅於挑選議題表演,而非真正的解決問題。

「網紅」與「急躁」,就是「蘇貞昌 2.0」的特徵及風格,雖然表面上接地氣,但是接下來民眾是否收貨,就要看他們實際的政策了。


轉載自線報:
http://www.linepost.hk/index.php/blogger/7210-yn190204b04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朝廷命官

襄佐國政

威望41
聖眷441
銀兩18018

879

主題

6862

回帖

8901

積分

爵位榮郡王
榮銜正一品太師
官職不設品國史館監修總裁官
兼職
身份榮王府家主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樓主| 發表於 2019-2-5 01:03:31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只是花了不少一小時寫出來的文章,我還是覺得民進黨還是未有看到去年大敗的原因在那。
蔡英文一連串的反共動作,令一堆反中的人很爽,不過她也還是與當年馬英九一樣。

馬英九面對民意對兩岸和諧反彈,但反而著力與對岸的交流。
蔡英文這樣操作,恐怕......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勳爵

威望413
聖眷233
銀兩2252

922

主題

9514

回帖

11708

積分

爵位三等子
榮銜
旗籍滿族鑲藍旗
配偶
發表於 2019-2-7 22:46:03 | 顯示全部樓層
是嗎?我到覺得反中立場是老蔣的意志 凡是愛中華民國者不該跟中國走太近,如今話都是國民黨再講…還有豬瘟國民兩黨一起防治這麼久了,再有一次這二十幾年不就打水漂了…且下次選舉會死得難看,他不蹦緊神經嗎?這次豬瘟非同小可不要開這種評論批評了,還說表演?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大清帝國-清朝 清代歷史文化論壇

GMT+8, 2024-4-26 11:55 , Processed in 0.03517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